在坤元日紀念活動親和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5/06/04

  坤元日是夏曆五月初四日,全教同奮提前五天在今年的坤元日之前,從各地教院、教堂雲集到鐳力阿道場,追思坤元輔教的證道八周年,坤院同奮更是相聚一堂,藉此機會認真的探討在今年、明年的春劫中如何救劫弘教?天帝教的坤道同奮有心投入在各教區為上帝真道奮鬥,上報 上帝的德恩,支持師尊在無形運作救劫弘教的力量,是要多了解坤元輔教師母在人間時如何兼顧天道、人道?支持師尊完成天命?讓師尊沒有後顧之憂。

  我想從師母在生活上有幾件愉快的事談起。第一、師母喜歡吃薺菜餛飩,薺菜是大陸地方野生的野菜,窮人吃的菜,水餃皮是圓的,而餛飩皮是方的,薺菜剁碎之後,加一點青江菜,包在一起,我們兄弟記憶中師母日常生活的樂趣,就是她自己從野地裡或田坎上挖薺菜,然後神氣飛揚地宣佈:今天吃薺菜餛飩喔!第二、師母一生勞勞碌碌,從西安、華山開始一直都是如此,黎明即起,睜開眼睛就是勞勞碌碌忙一天,到了晚上休息的時候,讓我們四兄弟輪流為她捶背,她會舒坦的嘆一口氣講:這是一天最美好的時候了!在勞累的時候,要我們四兄弟輪流幫她捶背,譬如說:老三來!幫我捶背,要捶一百下。維光還要討價還價,問:五十下可不可以!事實上,我們在捶背的時候看師母神情輕鬆的睡著時,我們也很高興。第三、每逢年節或家人生日聚會時,師母就會勞累終朝,全程張羅,當她看到全家老小「一個不能少」地聚集一堂時,她那份滿足的喜悅,掛滿了她的臉龐。

  這三件生活裡愉快的小事,第一是「吃」。只是吃野菜餛飩而已。第二是忙中偷閒。都不是什麼物質上的享受。第三是「家」。看到子孫歡樂相聚在一起。我與維光兩個人一直在想;師母一生勞碌,她的樂趣在那裡?我認為師母的樂趣是在人道維持李氏的家,讓師尊沒有後顧之憂,這是師母為師尊的奉獻,成全師尊,讓師尊有一個圓滿的家,讓師尊不分心,可以傾他整個生命的力量為天道奮鬥。

  過去有很多朋友一直對師尊說:你的家庭教育成功。而在家庭裡引導我們兄弟的恰是師母的母教、家教,師母的母教是帶領著我們四兄弟成長的力量,我們第一個聽到的故事就是師母講孝的故事,所有廿四孝的故事,像王祥臥冰、孟宗哭竹這些故事,師母一講再講,讓我很感動到現在仍舊記得的是閔子騫的故事,閔子騫是孔子七十二賢之一,他的母親早死,父親娶了後母,後母用盡各種方法虐待他,飯吃不飽,一天到晚做苦工,冬天做一件棉襖,裡面不是棉絮而是蘆花,看起來厚厚的。但穿在身上不暖和,跟他父親外出工作的時候,他父親看他拉車也拉不好,父親就說:給你穿暖了、吃飽了,還不好好工作。拿起鞭子往身上打下去,棉襖破裂了,裡面填的蘆花飛揚出來,父親看了很痛心,回去就要休了他的後母,閔子騫跪下來向父親哀求地說:母在一子單,母去三子寒。意思是如果母親在,只有我一個人受寒,如果母親走了之後,包括後母生的兩個弟弟,三個孩子都要受寒。後母聽了之後,抱住閔子騫說:我錯了!今後一定會好好照顧你。師母還講了非常多教孝的民間故事。

  師母還講教忠的故事,第一個教忠的故事就是岳飛的故事,師母每講岳飛在被審判的時候,當庭撕開衣服說:我的母親在我背上刺有「精忠報國」四個字,我一直遵守我母親的教誨,我不會出賣國家。師母又講到風波亭,有人告訴岳飛說:你要記得「歲底不足,謹防天哭,奉下二點,將爾害毒」,歲底不足就是沒有年三十的晚上,謹防天哭就是下雨,結果岳飛就在沒有年三十的那一年,在廿九的那天晚上,當時天下著雨,父子被害死在風波亭。師母告訴我們:岳飛沒有後悔,他認為這樣的死做到了他母親要他做到的精忠報國。師尊會告訴我們什麼是忠的意義、什麼是孝的意義,師尊要我們熟讀《孝經》,背誦四書五經,但是師母就是講孝的小故事、講忠的小故事,講公冶長的守信小故事。最後師母會做一個結論:愛是沒有條件的,生恩跟養恩一樣大,甚至養恩要比生恩大。

  維光樞機拍攝「秋決」的電影,主要的情節就是來自於師母的床邊故事,師母說:一個孩子要變壞很容易,做父母的發現孩子犯了錯絕對不可以姑息。師母的床邊故事是說是一個孩子從小沒有得到父母好的教養,這孩子的母親在門口買魚,小孩子利用魚販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就拿著一條魚放在背後,貼著牆站在那裡,等到賣魚的走了,他從背後把魚拿出來給媽媽,媽媽高興極了,說:「你真能幹!」從此這孩子就一再的做奸犯科,最後這個孩子因殺人處死刑,他媽媽到刑場送飯給他吃,他對他媽媽說:我死之前有一個要求,希望再吃你一口奶。媽媽就拿乳房餵他,他狠狠的一口咬下去,說:如果你當年好好的教育我,我不會落到今天這樣的下場。這個故事留給我們非常深刻的印象,維光將它改編成為「秋決」。小孩子從小在家裡,父母對孩子都有教導,小孩子會學到這是對的、這是不對的,這是家教,但是在今天的社會,家庭將教育責任推給學校,學校將責任推給社會,小孩子沒有歸屬,一個孩子開始就發生問題時,家長將教育的責任推給學校,但是在學校管教的時候,又會受到家長的反彈,學校就推給社會,等到這個小孩進入到社會,會造成多大社會的成本啊!從師母講的故事開始,我們真正感受到教忠、教孝是從家庭開始,倫理是從家庭開始,天帝教坤道同奮學習師母的家教,學習從好的家教開始。

  師母一直是讓孩子感覺到家的安全、家的溫暖,以家為中心,她說:「米缸裡常存兩碗子孫糧,家門口保留一盞夜歸燈。」師母說:當家難,最難當的是窮家,但是不管再窮,不能讓孩子受飢受餓、吃不飽飯,一定要在米缸裡經常保留二、三碗的米,這是孩子回到家要吃的食物,大人可以熬得住餓,但小孩子熬不住,就是稀飯也要讓孩子有得吃,這是「米缸裡常存二碗子孫的糧」的意思。下一句是晚上一定要在家門口點一盞燈。師母這二句話就是告訴一個做母親的人、做家庭主婦的人,要讓家人無後顧之憂,家裡的孩子可以吃飽,在外面受到了委曲,家門永遠有一盞燈等著你。有一年除夕急景凋年下著冬雨,我從很遠的地方趕回在台北外雙溪的家過年,我走到山腳下,遠遠看到家門口的那一盞燈,我的淚水就禁不住的流下來了,我的內心強烈的感受到那一盞燈給我的溫暖,家永遠伸開雙手接受你。我常常對同奮講:師母好能幹哦!一個蘿蔔可以做出四個菜來。一直到現在為止,我們還常常回憶到華山的日子,非常珍惜,感覺到那一段的溫暖歲月,那是師母用心營造出來一個非常溫暖的家,讓師尊與孩子們都沒有後顧之憂,都有安全感,都以家為中心。

  「母教」,我再舉個例子,今天我們的應用文還能有規有矩,這是師母教的,例如我們託人帶信,師母就告訴我們在信封上應該寫:請某某先生風便(或吉便),帶交家嚴(父親)、或家慈(母親),或舍弟○○、小兒○○。下面得寫:李子弋拜干。「風便」(吉便)是借你的方便把這封信帶去,等於當面向你致謝,「拜干」代表在車轅邊拜託。維公有一篇記錄師母的文章,裡面就特別提到師母告訴維公要去讀師尊怎麼樣寫信給別人,一方面教我們寫應用文,一方面讓我們學習父親的行為,讓我們尊敬父親,帶來我們家庭和諧、幸福的感覺,這是師母營造出家庭的溫暖。

  師母常常告訴我們「菜根香」,我們家裡吃菠菜,一定保留菠菜的根,菠菜根尖尖的、紫紅色的,與菠菜一起炒,很好吃,師母講一個故事給我們聽,乾隆皇帝遊江南,借住在鄉間一位老太太的家裡,老太太炒一道菜–菠菜豆腐,先把豆腐油煎一下,再然再和菠菜一起炒,乾隆覺得非常好吃,就問:這是什麼菜?老太太說:「金鑲白玉板,紅嘴綠鸚哥。」師母講:這就是菜根香。所以我們從小就感覺到菜根很好吃,家裡吃的都是家常菜,可以感覺到菜根香。我要告訴各位同奮,在華山,到了這種天氣就不能吃肉了,因為買肉要到華山腳底下買,下山到了華陰廟,買好了肉再揹到大上方,肉就生蛆了,所以到了夏天都是吃素,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從來沒有感覺到貧乏,那是師母給了我們一個非常溫馨的家庭,感覺到很幸福,感覺到吃菜根並不是一件苦事,在華山的東西都好吃,只有一個東西不好吃,那就是用玉米粉跟豆渣攪拌在一起蒸的饅頭,北方人稱為窩窩頭,吃在嘴裡是鬆散的,像是滿嘴沙子,除此之外,祗要師母做的都好吃。

  師母有幾個八寶箱,第一個八寶箱現在在教史中心,那是師母嫁到李家帶來的,一個小的保險箱,師母的所有的積蓄和手飾都放在裡面,師母證道後,維光與敏堅整理師母的保險櫃,維光說:都沒有了!師母的手飾都拿出來典賣毀家辦道了。第二個八寶箱是藥箱,這個葯箱裡有雷擊散、紅心丹等家用的葯品,如鷓鴣菜治兒童感冒用。第三個八寶盒,是一個藤編的籃子,那是師母做手工的箱子,在華山的時候,師尊都是穿長的白襪,穿破了,師母就將破洞縫起來給我穿,我再穿破,師母剪去一段再縫一縫給維公穿,到了最後維剛穿的襪子是師尊的襪筒了,沒有浪費。

  我開始就談過師母最愉快的事就是看到全家團聚在一起,逢年過節的時候她一定要全家聚在一起,譬如說過幾天端午節快到了,她會親自一個一個打電話,提醒我們在端午節一定回家,師母前一天就買好了東西,自己包粽子,我們最喜歡吃師母包的粽子,一種純白米粽,一種是棗粽,一種是紅豆粽,過節的時候回到家,大家搶著吃,師母看了好高興,這是她最大的樂趣。

  還有祭祖,一年二次祭祖,清明一次,過年一次,師母說過了陰曆十二月十五之後就可以祭祖,各種食品擺在一張長餐桌上,兩邊擺凳子,師尊先上香行禮後,乾道依著次序叩頭,然後師母行禮,再帶坤道叩頭,有時候師尊說:我們的祖先都在天上,還要祭?師母說:在天上更要祭,這是李家的傳統,不能在我手上中斷。

  師尊能夠修道行道,可以不受人道的干擾,那是因為師母為師尊保持了一個完滿、溫暖的家,不僅是師尊,家裡每一個成員也是如此,師母這樣的精神就是「成全」的精神,成全了師尊,也成全了李氏的子孫,從沒有考慮自己,我常常說師母在家裡是最後笑的人,大家都開心的笑了,當大家都感覺到很愉快的時候,師母也才笑了,這就是「成全」的精神,師尊承擔天下眾生的業,師母替師尊成全,安內和外,可以無後顧之憂。

  師母也是師尊最好的幕僚,當 上帝詔命師尊接五十五代天人教主的時候,師尊不想接受,當對宗主的心喪一年期滿,師母告訴師尊: 上帝的詔命不可以抗命,你要拜命,但可以不昇座。師尊面對人道上的困難,師母都是挺身而出支持,福台公司如此、自立晚報如此,師母一生謹遵天命,服從師命,還加上追隨師尊,「謹遵天命,服從師命,追隨師尊」就是師母的一生,師母以成全的精神來兼顧天道與人道,用來堅持人道上的奮鬥,始終如一,所以我說:「沒有師母的成全,就沒有師尊的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