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十四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臨時大會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5/06/25

  今天傳道使者團受樞機院的付託,進行第十屆樞機使者的初選,根據規定,應出席的傳道使者以及教區代表人數為一百九十人,現在實際出席人數有一百二十八人,已經超過二分之一,我以傳道使者團大會總主席宣佈:九十四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臨時大會現在正式開始!

  首先要感謝傳道使者團與資訊委員會工作同奮完成了電腦投票的系統與設備,這是天帝教第一次使用現代化的工具來進行選舉,請各位傳道使者與教區代表共同依照作業程序來完成第十屆樞機使者的初選,達成公正、公開的選舉。

  依據《教綱》附件極院組織規程的規定,首席使者的任期是十年,我在民國八十六年拜命第二任首席使者,將在民國九十六年二月任期屆滿,將由樞機使者選舉出第三任的首席使者。《教綱》規定樞機院是由五十五位樞機使者組成,並要以五十五位半數廿八位的樞機使者來完成選舉首席使者的天命任務。現任的樞機使者是從第一屆到第九屆,第一、二屆是無形直接核定,第一屆有四位樞機使者:李維生、李維公、李維光、李維剛。第二屆有五位樞機使者:江光節,莊維律、王鄭賢德,魏光得、沈光化,第三屆是師尊推薦,無形核定,有二位:童光照、高光濤,第四屆是師尊證道前推薦,經無形核定,二位是何光傑,劉光成,第五屆是師尊證道之後,由我向無形推薦,無形先核定觀察一年,有七位拜命宣誓:陳光灝、陸光中、何光昌、林光鳴、林光持、陳光南,詹光驚。

  在第五屆之後,當時的樞機團通過人間遴選樞機使者的辦法,由人間經過正式的程序遴選,再由無形核定,所以從第六屆開始,就是先通過傳道使者團的大會進行遴選推薦,再由樞機使者會議投票複選,報請無形核定。第六屆產生四位樞機使者:高光際、巨光膺、陳光理、張光籌,第七屆產生二位樞機使者:黃光啟、廖光空。到了第八屆,樞機使者會議授權首席使者在國際教區,亦即美國教區與日本教區,直接推薦樞機使者人選,因此,在第八屆選舉產生一位光準樞機,推薦日本國教區一位藤岡光忠樞機,第九屆選舉產生五位樞機使者:光城樞機、光魯樞機、光聖樞機、維武樞機與光思樞機,推薦美國教區二位樞機使者:光功樞機、靜意樞機。

  九屆的樞機使者總共是三十五位,但是有六位樞機證道了,是第一屆的維剛樞機、第二屆的光得樞機、光化樞機,第三屆的光濤樞機、第七屆的光籌樞機,第八屆的藤岡光忠樞機,現任有廿九位樞機使者,其中長期請假的有四位:維公樞機、光節樞機、光成樞機、光驚樞機。真正可以執行樞機使者任務的是廿五位,經過常務樞機使者會議做成建議,在樞機使者會議決議,決定舉行第十屆樞機使者選舉,由傳道使者團初選出八位,樞機使者會議複選出四位,樞機院可以順利在九十六年二月之前完成第三任首席使者的選舉,所以今天的會議是一項歷史性的任務。

  這次選舉的過程,先由各教區以及極院各單位、委員會、道場進行提名,由傳道使者團大會推選的審查小組審查資格,一共有十三位第十屆樞機使者的候選人,現在再由各位傳道使者以及各教區代表進行初選。

  宗教的選舉是秉持著良心投票。祝今天大會成功,選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