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五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結論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6/12/30

 傳道使者團大會有審查全教年度工作計劃、預算以及全教工作成果、決算的任務,這個任務已經進入到第八年了,一方面建立制度,一方面實際運作,今天的審查工作很順暢,可以看到天帝教的運作機制是愈來愈成熟了!

 一個組織,一個宗教,從一無所有開始,是分階段建立,分階段完成,是一點一滴的完成。師尊說:我在人間帶領同奮奮鬥十四年,為天帝教留下一百四十年的基業。師尊是將生命力量做了最大的發揮,全心全力為教奮鬥,成為傳道使者的精神指導。

 我在思考第二任首席使者與第三任首席使者的傳承時,首先想到前任首席使者與繼任首席使者之間不是交接,而是傳承,不是權力的轉移,因為那是屬於人間政治權力的觀念,不適合於天帝教的首席使者。另外一種方式就是在宗教上稱之為「衣缽傳承」,常見諸於宗教領導人的主持法權轉移,天帝教是重來人間的宗教,現在是復興第一代,在制度上應該有新的思考,要有更寬廣的層面,當我讀到師尊寫的「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時,師尊說:

 在華山七年多來,天人記錄中最最不可思議的稀世至寶,乃是帝道亘古垂衍正教,行於宇宙上下的道統衍流。溯教源而考古,上起上帝立教為天帝教,誕育歷代教主,直至道統第五十一代才傳到這個地球上,應化人間,所有軒轅黃帝以及堯舜禹三王暨五教聖人等都是每代道世興昌的教主。

 我們當時不甚了解上天頒佈這一道統衍流的用意。時至四十年後的今日,方始恍然大悟,奇跡出現!

 師尊又說:

  惟我天帝教,再來人間,可以調和天地之氣化,挽救世運的危機。默化潛移,人心于不知不覺間可望日趨健全,自然而然地恢宏天帝的真道,奉行天帝的意旨。

  我一直在思考的首席使者傳承制度,就在我讀到這一段之後,我也與師尊一樣的恍然大悟了。

  在道統衍流中:

  第二代 承襲帝統繼開百世

   天化教 教義-主張積極入世,以治平為主旨。

    天化教主 傳十五世代,興昌者凡七世。

  從第二代到五十五代,教名都不是「天帝教」,既然是道統衍流,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教名呢?而且每一代都有不同的教義,然後才是「傳多少代,興昌多少世」,說明了每一代是以教義為中心,一代一代之間是以教義做為天命的轉移,每一代與每一代教名的改變就是教義的變化,從第一代到第二代、第二代到第三代是天命的轉移,但是每一代的各世之間,就不是天命的轉移,因為教義沒有變,只是道統的傳承。所以天帝教復興第一代的首任首席使者與繼任首席使者的天命不變,教義不變,每一任首席使者都是道統的傳承,依據著天命的延續而進行的道統傳承,首席使者代代相承都是道統的傳承。

  我在讀道統衍流的時候,師尊恍然大悟,我也恍然大悟,我了解到這是建立首席使者傳承制度的關鍵,就在道統的傳承,不是天命的轉移,是宗教上衣缽的傳承,不是政治上權力的轉移。

  師尊證道十二年了,師尊承接下道統的天命精神,我們同奮根據這個天命來傳承,師尊以《教綱》建立起法統,法統可分為人事、教財與行政三大部分,炁統則是師尊在靜坐班所教授的都是,從點道開天門到師錫道名、傳法技、天人炁功、原靈合體等等,都是炁統的傳承,炁統傳承貫穿師尊的心教、身教、言教,包含了侍天道務以及天人關係,都是炁統的傳承,這一次是建立起道統、法統、炁統的首席使者傳承制度,使得天帝教的首席使者能夠有制度的代代相承。

  這是我在首席使者任內最後一次的傳道使者團大會,當我交卸首席使者職務後,我希望:

  一、不主持教政會議。

  二、不擔任大典主儀。

  三、不參與人事。

  四、不干涉教財。

  我相信我會扮演好我的角色,我也向全體傳道使者致上最高的謝意!謝謝各位!

  現在宣佈九十五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