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十五年度全教弘教會議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6/10/07

  同奮聚集一堂討論救劫弘教,暨檢討今年全教弘教實質進度,作為確立明年度弘教計劃以及奮鬥目標。

  「知足、惜福、感恩」是天帝教的「本師三寶」,近三年來,我們愈來愈能夠感受到這是面對時代、社會的救劫弘教法寶。這是不知足的時代,人心充滿欲望,因為貪得無饜破壞了人與自然的和諧,造成了天然的災難,全球的天氣不是愈來愈酷熱就是愈來愈寒冷,大的風雪會在還不是嚴寒時期就撲向人間,大西洋的颶風對美國東海岸造成美國有史以來不曾有過的天然災難,這都是人類不知足貪得無饜破壞人與大自然所造成的必然結果。因為不知足,更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社會與社會之間的和諧,破壞了家庭的和諧,更因為人類、社會、家庭失去了和諧,造成了暴力、動亂,這都是人心貪得無饜造成的結果。

  現代是不知感恩的時代,人類的文明、文化是一代一代相傳承所形成的,我們都知道上一代種樹,下一代乘涼,在今天的時代,太多的人在大樹下乘涼的時候不知道對上一代種樹感恩,飲水不知思源,不知感恩,因為不知感恩,就認為一切都是應該的,於是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因為不知感恩,舊的倫理破壞了,新的倫理建立不起來,舊的道德破壞了,新的道德建立不起來,舊的宗教信仰破壞了,新的宗教信仰建立不起來,因為不知感恩,家庭的價值破壞了,家庭的制度破壞了,已經成為全世界各地動亂的根源,人沒有歸屬感,人與人之間疏離,家人與家人間的冷漠互不關心。因為這樣的原因,我們看到了社會的動亂、家庭的悲劇、法治的破壞,我們以道德為社會共同的價值標準,這是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公共秩序,但是現在卻說:合法就是道德。人人游走在法律邊緣,以合法掩護非法,用法律沒有判定來辨駁自己無罪,舊與新沒有方法可以連結,前一代與後一代彼此之間沒有連屬,主要的關鍵就是來自於不知感恩。

  現在的時代是不知惜福的時代,社會是不知惜福的社會,凡是懂得惜福的人與家庭,對人文的一點一滴都會珍惜,惜福的社會是勤勞的社會,惜福的時代是富裕的時代,因為惜福就會珍惜自然資源,財富是一點一滴的累積,是勤勤儉儉的累積。想想看,今天有多少人一方面用盡了前人遺留下來的福報,一方面還大量浪費子孫的資源,社會上的多數人不知惜福,既不知道福報是上一代的人留下來的,且還要將下一代的福報也揮霍殆盡嗎?只想所有的福報都集在自己一身,甚至想要在一夜之間享受,這種縱欲,這種不知節制,造成社會、家庭的災難。要知道名譽是福報,財富是福報,即便是一口飯也是福報,一口水也是福報。明朝有一位宰相嚴嵩,宰相府的隔壁是大相國寺,當他失勢後,皇帝將他囚禁在大相國寺,巖嵩感謝寺裡的老和尚供應他三餐,老和尚指著水溝說:過去住在宰相府的人吃不完的飯都倒在水溝裡,我們把它撈起來,然後曬乾,後面二個倉庫的米亦都是,現在供應的三餐亦都是。這是一個明顯不知惜福的例子,人在得意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失意的時候,人在吃飽的時候也沒有想到饑餓的那一天,這是不知惜福啊!各位同奮!一個家庭如此,一個社會如此,一個世界如此!福報都浪費殆盡了,還有希望嗎?還有明天嗎?

  近三年來,整個時代愈來愈顯示出這是一個不知足的時代、不惜福的時代、不感恩的時代,社會是一個不知足的社會、不惜福的社會、不感恩的社會。為什麼?就是從來不知道反省、改過、自新。各位同奮!想想明天,我們真得是需要重新保有「知足、惜福、感恩」這三寶。懂得知足的人給自己保留空間,也給別人保留空間,不會貪得無饜。懂得惜福的人才會勤儉,才會珍惜生命,珍惜人,珍惜擁有。

  不懂得知足、惜福、感恩的人是貪得無饜的人,是為非做歹的人,是不懂得求心之所安的人,都是因為不知道反省懺悔,不知道悔過自新。天帝教的同奮要以反省懺悔的心面對時代、世界、國家、社會,因此,明年九十六年的弘教主題就訂為「悔過自新」,先從自己的反省懺悔開始,調整自己的身心、行為,慢慢擴大出去,影響一個人就是救一個人,就是救一個家,可以讓一個人重新站起來,讓一個家庭重新生活下去,救一個家庭就可以救一個社區,救一個社會,可以消除一場災難,可以減少一場悲劇。

  我們以「知足、惜福、感恩」做為「悔過自新年」的原動力,用來達成悔過自新的奮鬥目標,懂得知足、惜福、感恩的人一定會懂得悔過自新,會調整自己犯過的錯誤,重新做一個新人。天帝教在台灣復興,因為台灣保有上帝真道的老根,保有中華歷史文化的傳承,禮義廉恥是中華文化的老根,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也是中華文化的老根,這些都源自於「知足、惜福、感恩」的心,這是我們同奮共同奮鬥的原動力。

  最後,我要向各位同奮感謝,感謝全教同奮十二年來給我的鼓勵和支持,今年十二月十七日將在鐳力阿道場舉行第三任首席使者的選舉,首席使者的任期十年,不再連選連任,我的任期到九十六年三月三日,與第三任首席使者的傳承就在三月四日,但是我還是和同奮一起為上帝真道而奮鬥。我很「知足、惜福、感恩」,我知足!我盡我的力去完成天帝教的制度與天人實學。我感恩!我在師尊的基礎上持續為天帝教同奮做好心理建設、精神建設。我惜福!我以正大光明來維護天帝教的建教精神,以勤儉建教將每一分同奮奉獻的心力運用在救劫弘教。請各位同奮將我的心意帶回到各教院,向全體同奮致謝,我也決定在十月三日起開始全教巡迴親和訪問,也在十六個地區向無形宣慰親和,感謝無形佑持,讓台灣平安渡過這麼多的危機,我們每天祈禱:外求和平安全,內求和諧安定。希望世界和平、海峽兩岸和平,唯有世界和平、海峽兩岸和平,台灣才有安全的保障,社會大眾才有安定的生活,更希望台灣社會和諧,內部的和諧使得經濟復甦,人民生活安定,感謝全體同奮一年來的奮鬥成果,感謝無形一年來的運化,確保「外求和平安全,內求和諧安定」的目標,大家一起來參與,一起來奮鬥,謝謝各位同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