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開幕式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5/12/24

  今天是第六屆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會議主題是「宗教關懷與現代生活」,天帝教在涵靜老人的指導下,最重要的思想指導原則就是人本的宗教,人本宗教的精神建立在對人間的關懷,人本宗教是自力的,是要以人本身的修持來達到圓滿的境界。

  天帝教的本質來自於中華文化的傳統,中華文化有二個重要的主流,一是儒家思想,一是道家思想。我認為儒家思想與道家思想的發展都有共同的源頭,儒家在孔子集大成,發展為前期儒家思想,從孔子、曾子、子思、孟子一直到荀子,是前期儒家,漢朝有漢儒,宋代有宋儒,一直到現代有新儒。老子是道家集大成者,老子、莊子、列子是前期道家,漢朝有黃老道,從漢朝之後,儒家為官學,道家轉入民間,開始有丹學道家,道家的發展開始道教化。事實上,道家的思想一直綿綿不斷在中華傳統文化之中,不斷的與時俱進,涵靜老人的思想主體就是源自於道家的思想。

  涵靜老人的思想體系,有三個主要的部分:

  一、萬有動力。整個宇宙的萬事萬物都在動,「動者自動,靜者亦動」。

  二、萬有和合。所有的道的思想、道的發展都來自於自然的法則形成,涵靜老人說:自然是大自然所形成。自然的發展是在一種和合的過程中所形成。

  三、萬有生命。宇宙間的生命都是 上帝的子女,生命都來自於 上帝,人是 上帝創造萬生萬靈中最精華的部分,宇宙生命分殊為有形生命與無形生命。

  涵靜老人提出一個重要的觀念,認為:

  世界事物是時時刻刻受到著宇宙自然法則的支配,隨自然的運行在不斷的運行,亦即無物不動,無物不變,亦就無物不隨著自然律的運行而運行之。自然的運行影響著自然間一切事物,無論是心理的物理的均在隨著而變動。所謂「天行健」,就是自然的運行,「君子以自強不息」,亦就是說人類思想也隨著自然的運行而運行。順應自然不為物慾所矇蔽的思想,就是人類正常的理智。

                     《新境界》第一二八頁(新境界原序)

  接著說:在此自然界生化不息精神與物質同樣不滅的循環過程中,自無至有,從有返無,實無何種超自然律之力量,足以無始無終的運行不已,嬗變不已,生生不已。

                     《新境界》第一三一頁

  然後涵靜老人提出四段結語:

  1、自然係充滿生命的自然,生命亦是充滿自然的生命。這是來自於中國道家的觀念。

  2、吾人之一呼一吸間生命已與自然交織為一。這是天人合一的基本源頭。

  3、人非純粹的人,天非純粹的天。

  4、吾人在宇宙中,宇宙在吾人中。

  這些看法說明了天帝教源自於中華傳統文化,天帝教也屬於中華文化中的一部分。

  從涵靜老人的思想體系了解,我們可以肯定天帝教關懷生命,認為 上帝賦予生命有三種不可剝奪也不可以自己放棄的權利:第一是生命的尊嚴,第二是生存的和諧,第三是生命的幸福。宇宙萬事萬物都有生命,生命的權利是不可以剝奪的,所有的生命體也不可以自己放棄。不僅僅關懷人類的生命,也關懷所有宇宙的生命,一切有形、無形、有情、無情的生命,認為所有的生命要在和諧的生存中相互尊重,台灣有一句諺語:「一枝草,一滴露」, 上帝賦予一枝草的生命,就賦予它一滴露的生存條件。更重要的是自己選擇生活的幸福,每個人對幸福的體會不一樣,幸福是自己的體會,生命的幸福是 上帝賦予每個人自己的選擇。

  天帝教的精神就落在人間,就建立在「生命的尊嚴」、「生存的和諧」與「生存的幸福」,這也是今天我們共同來討論的主題,請各位先進、各位學人共同思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