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九年度全教弘教會議開幕式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0/12/02

  每年到了歲末的時候,全教弘教的幹部同奮都會聚集在一起,共同研討未來發展的方向,也檢討過去一年在弘教工作還有待更落實的問題。在公元二000年行將結束,人類即將跨入廿一世紀的時候,我們聚集在一起,一方面檢討去年「深耕年」的目標,同時規劃明年、後年「心耕年」的計劃,我願意在此提出三點意見供各位同奮思考:

  第一、我們在檢討、規劃的時候,不能忘記師尊留給我們的重要心法:

  一、道統-新境界。

  二、法統-教綱。

  三、炁統-《宇宙應元妙法至寶》。

  這是天帝教同奮奮鬥、修持、弘教的三本聖經。教義是天帝教永遠不變的信仰中心,《教綱》是祖師爺留給後代的家法,《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本師世尊傳授給同奮修持的法寶。我們在弘教會議討論如何弘教?教義是同奮思想言行的資糧,組織、制度是根據《教綱》而來,《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指引我們修持的方向,我們應該在弘教會議中探討落實教義、教綱、昊天心法的基本精神,落實教義的研究、教綱的組織精神以及修持的心法。

  第二、今年是天赦年,各位同奮在天赦年都有自己的修持經驗與體會,天赦年的基本精神有二個基礎:一是除殘止暴,一是寬恕悔過。這是天赦年基本的精神。今年這一年的國際大環境發展,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南北韓的和談與和解,全世界的目光現在都集中在台灣海峽,看兩岸的中國人如何解除雙方的仇恨、對抗,彼此寬恕、諒解。在二十世紀終了的時候,全世界人類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希望暴力不再出現,凡是有暴力衝突的地區都能夠得到寬恕和解。

  台灣是同舟一命,二千三百萬同胞在這塊土地上共同生活,我們不應該在這樣小的土地上還一再的進行爭奪、進行對抗,在這一年當中,希望通過和解、寬恕與對話,消除對抗,也化解兩岸之間的衝突,「除殘止暴」是天帝教在天赦年的重要祈願,希望人類在廿一世紀不再有衝突,不要再有戰爭,不再有對抗,不再有暴力。暴力是殘忍的心理所造成的,戰爭代表軍事暴力,政治也有暴力,經濟也有暴力,社會也有暴力,凡是權力的濫用就是暴力,我們不希望有權力的濫用,不希望暴力出現,暴力的衝突是人與人的對抗-人與人的隔閡所造成的結果,我們必須除殘止暴,「愛」是反對暴力、對抗暴力最好的方法,反對暴力可以得到和平,世界是和平的世界,沒有戰爭、沒有衝突的世界,人類沒有暴力的發展,「除殘止暴」除掉內心殘酷的恨、內心的敵人,發揮愛與和平的精神,暴力降到最低,將除殘止暴的精神推展出去,在我們的周遭,希望他們認同,這就是天赦年的福音。

  進一步要「寬恕」,最難做到的寬恕別人,我們希望別人寬恕我們,而忽略了我們要主動寬恕別人,寬恕是 上帝的神格, 上帝為「赦罪大天尊」,但是在人間我們對不喜歡的人不寬恕,父親不寬恕兒子,兒子不寬恕父親,女兒不寬恕媽媽,媽媽不寬恕女兒,家庭就不和諧,朋友之間沒有諒解、寬恕,人際關係就愈來愈小,社會間彼此不寬恕,為了一點點的事都要爭到你死我活,怎麼能夠得到社會的和諧?就要先從我們自己的寬恕開始,我們先去寬恕別人,當我們寬恕別人的時候,我們的心就與 上帝結合在一起,獲得 上帝給我們的天赦恩典。心耕年就是落實天赦的精神,將天赦的除殘止暴、寬恕悔過落實到弘教計劃,落實到弘教的行動,作為未來二年規劃的核心部分。

  第三、「家為教本」,天帝教化能夠先在家裡落實,就很容易跨出去弘教,我常常建議同奮:你要求別人改,還不如要求自己先改,更為實際。當你改了,你的家人最先就可以感受到你的改變,氣質產生變化,自然而然可以幫助你的家人願意了解天帝教。所以「家為教本」應該是心耕年的重點,先改變你的家庭成為天帝教的家庭,成為天帝教模範的家庭,再去推動弘揚天帝真道,真正影響你的週圍、你的親戚朋友,使得他們接受天帝教化。

  在大會進行研討主題之前,我先以這三件事請各位與會的同奮共同思考,祝大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