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鄉堂十六週年慶親和集會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0/11/23

  恭喜天鄉堂十六週年慶,天鄉堂是師尊復興天帝教第四年在彰化縣建立的第一所教堂,首先要感謝天鄉堂同奮十六年的參與,使得 上帝的光普化在這個地區,更要感謝光鄉同奮十六年來的奉獻,凝聚道氣,經過這一次的火煉,天鄉堂浴火重生,由於天鄉堂全體同奮道心的堅定、道氣的旺盛,使得天鄉堂重新站起來,使得天帝教教基在彰化地區重新奠定,天鄉堂復堂的時候,我正在美國,特別請光照輔教代表我向天鄉堂的同奮致賀,也向各位同奮說出我個人對天鄉堂的期望。

  今天還要向各位同奮報告:

  第一、今年是天帝教復興二十週年,同時也是師尊一百歲的誕辰,十二月十六日、十七日兩天在天極行宮有全教性天帝教復興二十週年慶祝活動。

  將對全教同奮在二十週年之中積極奮鬥的成果:

  一、持誦皇誥一百萬聲。

  二、引渡原人一百位。

  三、奉獻新台幣五百萬元以上。

  提報為天帝教奮鬥楷模。

  也對三代皈師的家庭禮敬為帝教家庭,給予鼓勵與祝賀。

  除此之外,有結婚滿十年、二十年的同奮夫婦,可以參加金婚典禮,也為今年結婚的同奮舉辦全福嘉禧之禮,在圓滿的日子裡祝福他們緣定三生。為天帝教記名童子舉辦第一屆的成年禮,為他們加冠進爵。

  十六日晚上則是有一場天人講堂與集體懺悔之後進行「大解脫」。

  第二、今年的颱風天災行劫能夠大化小,這是同奮奮鬥的成果,無形的運化減輕了天然的災難,這是天赦年的關鍵。

  今年陰曆年可能是台灣五十年來最寒冷的一年,經濟面對嚴重的情況,但是經濟的挑戰與危機也是轉化了社會的危機、政治的動亂,我個人認為這是天赦年的關鍵。我們看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世界上有三個分裂性的國家,第一是歐洲的東西德,第二是朝鮮半島的南北韓,第三是台灣海峽兩岸,東西德已經合而為一了,南北韓在今年,雙方以寬容、寬恕的態度來對待,解除了朝鮮半島衝突危機,這是天赦年中最大的成果,接下來,台灣海峽之間的和平不能再拖延了,同奮都是救劫使者,念玆在玆為救台灣復興基地的安全而奮鬥,相信在今年天赦年裡會有更強烈的感受。

  什麼是「赦」?「赦」有三重意義:

  一、除罪。除掉罪孽,只有 上帝可以除免人類的罪孽。

  二、寬恕。對過去所犯的錯誤不再計較,這是非常聖潔的情懷,非常寬闊的情懷, 上帝的神性就是寬恕,「寬恕是眾善之門」,寬恕是最好的行為,與 上帝的神性結合為一,就可以得到 上帝的寬恕,赦免罪惡。

  三、解放。就是開放,是從身到心到靈的一種解放,整個身、心、靈都解放了。

  如何做到自赦人赦承天赦?我在此向同奮有二個建議:

  第一、做到六施。

  一、笑施。笑是一種溝通,笑的時候,眉頭展開,心胸開闊,調整人際關係,阻力減少,助力增加,對社會、社區都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可以消弭暴戾之氣。

  二、眼施。

  三、言施。「好言三春暖,惡言三冬寒」,對別人多用鼓勵的言語,往往會因為一句好話而改變了人的一生。

  四、聽施。冷靜的聽、虔誠的聽,可以消除衝突,這是很大的功德。多用心聽別人的話,社會會愈來愈融洽。

  最後還有身施與心施,「身施」就是答應別人的事情一定親自做好這一件事情,「心施」是誠懇、關懷的心。

  另外有六持:炁持、渡持、傳持、行持、力持與財持。

  不久之前,在一份報紙上看到一篇文章,我相信是我們同奮寫的,他說:我的教會正在推動天赦年的活動,天赦年活動最重要的是要求寬恕別人。過去我不懂得寬恕別人,通過反省之後,我做了幾件事去實踐寬恕,這些事情大家都容易做,都可以做。我相信讀者看到這一篇文章一定會感動,這就是「六持」的「傳持」,把自己的感受告訴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做到寬恕,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可以得到天赦的福報。天鄉堂復堂的工作屬於「力持」,把上帝的光與師尊的愛帶到這個地區。有些同奮為天鄉堂的重建提供了「財持」,希望負責的神職同奮、教職同奮不要疏忽了這些同奮參與「實施、實持」應得的天赦恩典。

  自赦是天帝教的重要心法,重要的自我反省懺悔功課,如何做好反省懺悔呢?舉一些例子,廿字真言每一個字的意義,可以作為自己反省的過程:

  第一、自己每天早上唸一百遍,每唸一個字就想一想:我做到了沒有?譬如說:「忠」,忠就是負責任,我對家庭有沒有負責任?我對職業有沒有負責任?我對子女有沒有負責任?如果沒有盡到責任,那就自我反省做的還不夠。

  第二、看報紙、電視新聞的報導,你看了之後,反省:我有沒有像他一樣?假如有!馬上道歉,希望得到寬恕,如果沒有,就提醒自己:我不能做那一件事情。

  第三、我們心裡常常會有一種遺憾,我們一直想要向對方道歉或希望對方寬恕,但是老是覺得不好意思,最後是時不我與,為什麼一定到對方聽不見、看不見的時候才告訴他呢?在還能夠表達的時候,應該把握機會講:我對不起你!希望你原諒我。講出來,不要放在心裡。

  不僅僅同奮去做,更希望能夠帶到社會上,鼓勵大家去做,帶給我們和諧的空間,消弭社會的對抗和衝突,這就是救劫,天赦年要從自己做起,從心裡做起,從行為做起。天赦年的活動到明年的六月,我們還有半年以上的時間,同奮還可以發揮你的貢獻,做到莫大的功德。

  希望天鄉堂在成立二十週年的時侯,能夠擁有自己的堂址,相信只要有心,眾志成城,一定可以達成,這是我的祝福,謝謝各位同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