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三講】主院教職人員就職典禮的啟示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三年甲子七月廿五日

  由主院這次教職人員就職典禮,吾等發現左列幾點問題:

  一、身為主事者,缺乏領導與統御的能力,不善於發揮身為同奮的親和力。

  二、對「名」的慾望還是很強烈,由各同奮間對司職高低的爭執,可以見到「好名」的微妙關係。

  三、同奮的差別心很大,還是受到了社會習氣的影響。

  各位同奮須知,天帝教是講求速度與急救劫運的宗教,也可以說天帝教是應急而逼出來的。

  一切的教職安排、人事制度的產生,若依正常的進度,是需要時間來考量,而不是急就章分配了事,可是問題就在「時間不多」,一切的一切必須速成,於是造成人事不能配合,信仰漸失重心,反而為司職的名份爭執起來;天帝教既然降臨人間,就有因人與人而發生的種種問題;天上的仙佛既已經讓帝教在人間復興,就會考驗人間對帝教的反應,現在吾等要提出幾個問題:

  一、是否對 上帝的信仰,發生動搖?是否對首席師尊產生懷疑?何以人情如此之薄、信仰力是如此之弱?忘了「聖凡平等」的意義?忘了「參與奮鬥行列」的目的?

  二、主事者是不是害怕了?害怕會產生退縮,要不要以失敗為教訓?要不要將打擊化為砥石呢?

  三、不怕事、不怕忙、不怕罵、不推諉,這才是同奮本色,首席師尊真是恨鐵不成鋼啊!

  四、反觀其他道場的信仰力量是如此虔誠,可是主院有許多同奮竟受到司職安排的影響,其差別心與高低心,居然勝過對天帝教的信仰;原因何在,要不要反省一番?

  信仰是神聖的,其力量是激烈而剛猛,於帝教初起之時,會因人事安排與種種不當措施進而動搖信仰根本,若是能夠好好做客觀的批評與反省改進,則帝教幸甚,蒼生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