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二講】省懺奮鬥不可因久安而懈怠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三年甲子七月十八日

  這裡有一則故事,可以提供給各位同奮做參考。

  於太古時代,有一名叫做「法靈」的人,遇見一位先知,時人稱他為「示聖師」。

  示聖師知道法靈是一位深具道緣的人,就對他說:

  「不久你會發生不幸的事,而有慘烈的後果,只要你每日向天上諸神做反省懺悔,就可以避免災害。」

  法靈對於示聖師非常尊敬,所以很在乎這些警告,心中也一直謹記,每日按時做反省懺悔的功課。

  一年、二年的過去了,法靈覺得似乎十分安逸,並沒有災禍發生,漸漸的就懈怠下來,對於示聖師的信仰,也慢慢地產生懷疑。

  第三年到了,法靈無意中又遇到示聖師,示聖師很嚴肅的對他說:「由於你的真誠,已發生效驗,請再繼續加強下去,否則後悔也來不及了!」法靈對這些話,已經是聽不進去了,雖然表面上唯唯諾諾,但內心卻是很不服氣。

  不久,果然法靈受到土人的襲擊而重傷不起,他在朦朧中聽到鬼差說:「等了三年,今日好不容易得到這種機會,快快交差!」另一個鬼差便說:「這個人多少是個善士,身有靈光,又得示聖師的祝福,可不好得罪,我們就請他好好跟著一起走吧!」

  法靈知道事到如今,不走不行了,於是便唱一偈:

  道源深淵人性淺,

  未悟真智疑心偏;

  劫劫相因禍患臨,

  耐久持續總是真。

  現在我試問各位幾個問題:

  一、劫運不來了嗎?個人的奮鬥會不會覺得毫無代價?

  二、會不會有如「法靈」一樣的想法?

  三、會不會因久安而懈怠?

  四、如果你的奮鬥,不足以克服自己的災劫,是不是更須有恆持續下去呢?

  五、明悟所謂「劫運」發生的契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