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講】常存報恩心情 才能悟得真理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三年甲子正月卅日

  「報恩」的觀念很重要,凡天帝教的同奮,就必須懂得這一點,不知報恩的人,就是禽獸,無法與天相互親和;時時存著「報恩」的心情,才能沉得住氣,才能悟得真理。要如何報恩呢?

  一、報天地之恩:沒有天地就沒有我們,生生死死的一切也沒有著落,更談不上修道。

  二、報國家恩:沒有國家的保護,道場就無法存在,亦無法安心修道,就會成為亡國奴,四處逃難,死無葬身之地。

  三、報答師恩:沒有明師何來智慧?如何能引渡至修行的正道?如何得到永生之路?「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勿猜疑、勿謗言,一心不亂,勉力自持才是!

  四、報父母恩:無父母何來今日,無父母何能生存於世;無父母之哺育何來修行,古哲說:「父母之恩,昊天罔極。」就是說父母的偉大之處。

  五、報朋友恩:沒有朋友的幫助,如何能夠到此地,沒有良友的鼓勵,何以能勉力護持,所有的同奮都是朋友,都是眷屬,一點一滴的恩皆不可忘,不要惑於眼前的小缺點,宜建立永遠的報恩感情,如此一來,同奮間的相處,則可以互容互勵,修養的境界也能層層突破。

  報恩心與慚愧心,是修養兩大法寶,要求自己比要求別人容易,於甲子年戾氣方興的時代,建立正確的修持觀念,是刻不容緩、急切必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