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講】人身難得 中土難生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二年癸亥十二月廿一日

  世俗的凡夫,當他的肉體死亡的時候,他的精神生命、性靈的精華也跟著消失,就是說:凡人多活一天,便接近死亡一日,這種人生觀是宿命、是消極而毫無建設,他們並沒有利用活潑的肉體來培養精神上的情操,終於如豬狗死亡一般,始終無法突破生命的輪迴而自由自在。各位同奮,現在你們自由自在、職掌人曹生死的時刻已經來臨,因為經過肉體的煆煉、性靈的加持,新的生命與使命就要產生,大時代的危機,正等著你們去奮鬥,明年(甲子)九千萬遍的皇誥,正如世界救星一般,要同奮以愛心、以汗水來完成。

  「人身難得」、「中土難生」,這是一句老話,但確是千古不移。先談「人身難得」:

  一個人生下來以後,有三個戶籍:

  一、原始純清正氣具足的原靈,祂住在天上,是故天上就是祂的「原籍」。

  二、由原靈、分靈投胎人間,經十月懷胎之後,降生為人,這種由原靈、分靈下凡的人,就稱為「原人」,他有與原靈相互配合行救世救人的任務,而人間的居住地方,就稱為「本籍」。

  三、原人若於人曹中,渾渾噩噩,忘了來人間的使命,於是挾著陰氣、濁氣,往下沈淪於陰曹地府,變成陰靈,由於他居於地曹之中,故在地曹就有「寄籍」。

  你們能進入天帝教奮鬥的人,就是原人,必須加強與原靈合作。合作的方法就是培養正氣,以後才能回歸原籍,若是糊裏糊塗歸入寄籍,大概明年的總清算,是不能倖免的。

  有許多同奮的寄籍並未消案,也就是說:這種同奮除了加緊親和祈誦兩誥之外,是毫無辦法的。

  誦唸兩誥的人,到了一定的熱準(二十萬聲皇誥或一百本寶誥),上天會恢復他的原籍,他的原靈也會來與之親和,天人同修,共勉共奮,更由於正氣的加持,「寄籍」消除,則閻羅老爺管不到你,自然而然逢凶化吉,就可以救世救人了。

  天帝教復興於中華,你們又能得首席師尊的引渡,進入帝教,這是世間上難得的因緣,所以古有名言:「中土難生」,實在是 上帝之巧妙安排。何以「人身難得」,除了說明「原籍」「本籍」「寄籍」三籍之外,我再提出幾個問題,反問各位,各位就會更明白。

  一、畜牲(非人身)能有思想、有能力皈宗嗎?

  二、不論濕生、卵生、化生、胎生,形成的蚊蠅、禽獸、植物……若不是人身,便身不由己,不得不依照業力度過一生,牠們(它們)能奮鬥嗎?能修道嗎?

  今日的你們有思想、有行動的自由,更逢天帝教之復興,身為同奮的一員,一步登天,豈非「人身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