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講】「道統」就是天道淵源的追尋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二年癸亥十二月十七日

  有不少同奮認為,參加第九期正宗靜坐班,是一種浪費時間的事情,若以敷衍的態度,而不以救世救人為宗旨來參與,當然會顯得毫無目的。

  有人想問「道統」究竟是什麼?

  現在我來解釋給你們聽:

  「道統」與「法統」有先天、後天配合之妙。先談「道統」,「道統」就是天道淵源的追尋,就是說:天帝教的道統淵源,乃是 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再上去就到了至極之無生聖宮─ 無生聖母了,這是所有宗教中的最高頂點,亦是宇宙至高無上的根源。例如:佛教的道統,祂的至極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是超乎三界,若要想再追溯上去,還是可以到達 上帝身邊。

  天帝教有直屬 天帝─宇宙主宰的關係;不須透過人間教主的轉進,乃經人間首席師尊的引渡,就可以與 上帝親和,這種直屬的關係,只有三期末劫的時代、天帝教復興的時刻才有的殊遇。

  現在各教要追尋道統不容易,故皈宗歸屬的問題也越來越複雜,例如:

第十講插圖一

第十講插圖一

  若是道教道長的熱準不足,則無法引渡到太上教主,更不可能引領朝覲金闕,其餘各教的情形也是一樣。

  有許多人都知道,天德教的教主是一炁宗主蕭師公,首席師尊是一炁宗主的大弟子,這都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因為這一層關係,更代表著天德教與天帝教是一脈相承,有相同的道統淵源。

  可是最重要的一點不同,就在於教主的差別:

第十講插圖二

第十講插圖二

  從以上兩張表,同奮們應該可以看出端倪,他們的差別在何處?

  一、是不是有直接與間接的關係?

  二、是否看出來師承與道統的關係?

  三、能否講出來其間之妙?

  現在相信各位同奮皆能明白其中之意義了吧!以後可不要再迷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