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講】何謂「法統」?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二年癸亥十二月十七日

  現在接著講「法統」的問題,法統較為後天性,就是指「人間如何來配合道統」的問題。

  每一個宗教,都有其宗教的風格與作法,甚至於每一個宗教的制度亦不一樣,對於因應世界潮流的方式,也大異其趣,這其間的不同,也就是各宗教法制與體系互異的原故。故於法統的原則風範之下,如何應付惡劣的環境,而能不失掉其作風與作法的立場,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現在的宗教特別多,信仰的人也是越來越盛,寺廟林立,可是對於安定社會的功能有進步嗎?能趕得上時代的要求?再看看宗教的型態如何,是不是亂糟糟,能談「道統」、談「法統」嗎?能真正引渡信徒皈宗嗎?能明白宗教的意義?有培養信徒發揮救劫的良知良能嗎?

  真是痛心!一般宗教信徒不是為了精神安慰,就是自私自了,人類的使命感到那裡去了?

  同奮的所作所為,所奮鬥的目標,是有法統根據,因為天帝教的因緣,是建立在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以念力加上親和的行動,達到救劫救民的目標,故有教綱可循,有制度可以遵守,有教義可以研究宇宙真道,有至大至剛的正宗靜坐,以修煉精、氣、神,有時代的使命可以加強奮鬥,更有明明白白的道統淵源,可以了斷生死,回歸自然。就是說,從裡到外,由表至內,皆是實實在在,毫無含糊之處,再者,最幸運的是,尚有活生生血肉之軀、靈覺具足的首席師尊與師母,來引渡我們,你們說說看,何處有比這更大的造化!所以同奮們,你們是大有來根的原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