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孫中山思想研討會開幕式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7/01/28

  現在宣佈天帝教第一屆孫中山先生思想研討會開始!

  各位貴賓、各位同奮也許對一個宗教來研究一位現代政治家的思想,感覺到這是很特殊的現象,我想從本師世尊與中山先生的淵源說起。

  本師世尊十八歲時,在上海吳淞中國公國讀書,參與了民國八年的五四運動,是上海學聯總務部的部長,評論部長是程天放先生,在五四運動之後,本師世尊又與程天放先生在邵力子先生陪同下,在上海見到了中山先生,中山先生與他們談話,本師世尊用如沐春風來形容,可以說本師世尊與中山先生的結緣,早在中山先生講述三民主義之時,本師世尊也在當時參加了中國國民黨,到了台灣之後,在自立晚報為新聞自由、民主政治奮鬥了十六年,師尊於民國四十七年放棄了三十八年的黨齡,宣佈退出中國國民黨,堅持「無黨無派獨立經營」,這是師尊的原則。

  第二件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民國七十年中國國民黨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通過的政治議題,我要特別指出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師尊的建言。師尊第一次去美國,是因為師母開刀之後,維公樞機、維光樞機在美國,維剛樞機也在美國讀書,他們請師尊、師母去美國遊覽三個月,民國六十四年八月師尊就陪師母去了,到了美國,不過半個月的時間,師尊就說:我要回去了,我不喜歡這裡。師母說:你答應三個月,為什麼半個月就想要回去?師尊說:我不喜歡美國,不喜歡這個制度。最後兩位老人家協議縮短行程為一個月,師尊勉強從西岸到東岸,最後仍然是不到一個月就回台灣,回來之後,師尊對我談到:我一生反對共產主義,因為我認為共產主義滅絕人性,過去我認為美國是自由民主的堡壘,我嚮往自由民主的制度,但是這一次在美國,我發現資本主義是腐蝕人心。師尊說:真的不曉得今後人類將何去何從?

  所以民國六十七年起,師尊決心為復興天帝教而奮鬥。有一天師尊去訪問他的老朋友陳立夫先生,陳立夫先生說:你去了美國,有什麼心得嗎?師尊就將我剛才所講的一段話講給陳立夫先生聽,陳立夫先生就笑著說:老弟啊!你難道不想一想在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中間還有一個主義?師尊說:三民主義!陳立夫先生說:對!從一個滅絕人性的共產主義與一個腐蝕人性的資本主義之間,只有三民主義符合人性,它是中華文化的結晶,也是世界思想的結晶,我們面對中國共產黨在大陸,只有三民主義才可以是共同的目標。

  第二次,師尊又要我陪著去看陳立夫先生,倆位老人家再度提出三民主義的話題,師尊對陳立夫先生說:我記得在民國十四年中山先生病逝後,中國共產黨的元老張聞天講過:「孫中山先生死了,而且失敗了,他卻留下了一件極可貴的遺物,就是他的三民主義,他的理想一定會成功的。中山先生及身沒有看到三民主義的成功,但是相信中山先生身後不用一百年的時間,就會看到三民主義朗照中國。因此,師尊對陳立夫先生說:現在兩岸之間如果是爭主義,那麼三民主義在台灣已經試驗成功。師尊拿著陳立夫先生桌上的毛筆寫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師尊告訴陳立夫先生說:這是我們共同的希望與目標,十二次黨代表大會就要舉行了,我建議你提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做為對大陸的政治訴求。

  陳立夫先生在十二次黨代表大會以評議委員會主席的身份提案: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做為當前政治行動的目標。正式在國民黨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成案。

我還要提出師尊在《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中的一篇講詞,這是師尊在民國六十八年的一篇演講,師尊說:

  我的第一個天命是上華山「為支持中華民國抵抗日本侵略,獲得最後勝利而奮鬥」。

  第二個天命是到台灣「為強調天命仍在蔣公,確保台灣基地、團結人心,積極復興中華民族而奮鬥」。

  我的第三個天命是六十六年開始「為復興先天天帝教,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拯救天下蒼生暨實現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而奮鬥」。

  這個第三個天命,也是本人畢生最後一個天命,一半是化延世界核子戰爭。一半就是天極行宮的三大任務,兩方面都有連帶關係,要請今天在座同奮,緊記這三大任務為:

  一、結合無形、有形力量,強固台灣寶島復興基地。

  二、策動大陸人心歸向,導發反共革命。

  三、迫使中共褫魂奪魄,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各位大德、各位貴賓、各位同奮!師尊是中國國民黨的黨員,在台灣為了民主、自由而主動放棄了黨員的身分,但是師尊沒有忘記中山先生的期許,這個期許是以中華文化做為共同奮鬥的目標與理想,師尊提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是師尊唾棄共產主義的滅絕人性,唾棄資本主義的腐蝕人性,師尊堅持三民主義,因為三民主義傳承中華文化道統的精神。以道統來看,三民主義是中華文化道統的繼承,是以中華文化為中心的主義,師尊認為這是全教同奮共同奮鬥的目標。

  現在我們以宏觀的視野來預見末來,我認為廿一世紀世界潮流是以三種價值做為中心:

  第一是人本的價值,就是生命的價值。

  第二是知識的價值,就是現代化的價值。

  第三是均衡的價值,就是和諧秩序的價值。

  這是未來世界的主流價值,偏離了這三個價值,就會受到時代的淘汰。「人本的價值」表現在中國的以人為本的文化精神,人本精神在於仁,仁就是愛人。「知識的價值」是創造文明,開啟人類新文化、新理想的力量,知識價值決定在理性,理性在中華文化中為智,中山先生強調知難行易,是以知識的價值做為核心,中華文化傳統中孟子說:以先知覺後知,以先覺覺後覺。這是知識的價值。

  「均衡的價值」在中華文化中就是中,宇宙的規律是在變遷中發展,均衡是動態的,動態的均衡會有失序的時候,均衡這種動態變化在於執中,所以均衡是以和諧為中心,和諧是中華文化的中道精神,而中道精神也是孫文思想中傳承道統的精神。我們說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因為中華文化具有中道的精神,希望世界得到均衡、和諧,我一貫認為「道」是中國人的意識形態,道就是和諧的秩序,就是均衡的價值。

  我們以這三個價值來觀察世界,來推動世界的發展,希望將這三種價值落實在台灣,做為共同奮鬥的目標,相信台灣一定可以站在時代的前端,領導廿一世紀,當前中國大陸已在走上三民主義的發展,相信「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一定會是師尊要完成的第三天命,天帝教同奮承受了師尊的天命任務,要來共同奮鬥,這是我們要研究中山先生思想的基本原因。

  現在請趙玲玲博士為我們做主題演講,歡迎趙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