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閉幕式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7/01/27

  第五屆的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的主要內容是天帝教同奮從蕭大宗師的薪傳,在天德教稱之為精神治療,在天帝教稱之為天人炁功,發表研究論文以及專題報告,一共有十篇論文,都是從醫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有專業研究的同奮提出對天人炁功的研究心得,在三篇研究報告中,一篇研究報告是正畏同奮提出有關天人炁功在傳播理論、市場結構的經驗之談,一篇是普珍同奮有關「德藏」的研究報告,他對德藏作了深入分析與探討。

  一篇是光光同奮的研究報告,從中國大陸的史料來看中國的民間宗教,特別是著重以「天德教」這六十年的時間在中國大陸的情形,我們可以看到道魔之爭,也可以看到民間宗教、新興宗教經歷堅苦奮鬥的過程,其中最令人感動的史實,在中日戰爭開始時,南京大屠殺後,天德教前期的道長們忍著內心的悲痛,一個一個掩埋被屠殺的遺骸,總共是十一萬人!這樣的一個數字直接顯示出人類的悲劇,這是血跡斑斑的史實,我們要以不忍的心來珍惜先賢們的奮鬥歷程,在光光同奮的論文中還有九個統計資料,從湖南地區、江西地區、湖北地區一直到江蘇、浙江地區,具體呈現出天德教在文革前後所受到嚴厲鎮壓的事實,我們也要重視這一段的記錄,我們也要做深刻的探討。在論文中最重要的結論是:統治階級一貫對民間宗教視之為邪教,根據研究,從宋代開始,一直到元、明、清,到中華民國建立的北洋政府、國民政府,到中共建立政權,從大陸到台灣,凡是統治者都會迫害對民間宗教,事實上,這也是一部民間宗教、新興宗教先聖先賢們的奮鬥史。

  對天德教稱為精神治療,天帝教稱為天人炁功的觀念,我個人研究的經驗與心得,不是功法,而是心法。涵靜老人告訴天帝教同奮:做天人炁功第一先要有信心,第二要有誠心,第三要有愛心。信心是宗教徒的一把鑰匙,沒有信心就打不開宗教形而上的門,這是人對天相應的關鍵。誠心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中國傳統歷史文化的儒家強調「誠」,所謂「誠者,天之道;誠之者,人之道」、「至誠無物」,是人對天交感交流的關鍵。愛心是 上帝留在人類心裡的原種,當你心裡透發愛心的時候,就與 上帝結合在一起。凡是能夠發出信心、誠心與愛心的人,所走的路就是正道,所做的事就是正事,所講的話就是正言。用另一句話說明,做的事是善事,存的心是善心,做的是善行。誠心、信心、愛心也是不忍人之心,不忍人之心是宗教徒共同的善心,是人性中最可貴的善念。

  天人炁功也好,精神治療也好,甚至是一般的靈療,如果心裡不能透發出信心、誠心與愛心,一定不會發生效果。因此,宗主說:「天本無天,以人為天,人本無人,以心為人」。宗主為我們指出了一個重要的原則,天人關係決定在心,宗教徒都希望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如何達到這個境界?決定在存乎一心,決定在一念之轉。如果以傳統的統治階級觀念來看,正邪之別也在一念之間,都是存乎一心,所謂的正邪還是歸結在心的作用。

  謝謝天德教余榮生秘書長親自來參加這個學術的研討會,我們在精神上是相通的,我們共同是廿字的弟子,我們一起為天下蒼生奮鬥,我們有前期天德教道長們的奮鬥,我們共同擁有宗主留下的那麼多寶貴的精神資糧,都是以廿字真言為源頭。涵靜老人告訴我們同奮:做天人炁功先要培養正氣。剛才余秘書長講的一段話,是宗主在民國十八年對精神治療的解釋,前後是一致的。天帝教同奮的培養正氣就是做好五門功課,五門功課是天帝教同奮每天都要做的功課:

  第一、守則。就是人生守則,就是廿字真言,天帝教同奮在皈師的時候,都要在廿字真言中自選二個字做為終生奉行的守則,皈師的時候頂表,等於在無形登錄註冊。涵靜老人說:這是你對 上帝的承諾,你每天捫心自問,所選的二個字做到了嗎?如果做到了,要勉勵自己繼續努力,如果做不到,應該確實的檢討,盡力去實行。而宗主告訴我們:廿字真言是二十條光明大道,每個人只要守著一條路走下去,一定可以成為完美的人。

  第二、祈禱。涵靜老人告訴同奮:要「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祈禱。

  第三、省懺。每天晚上反省,自己檢討今天有沒有做了對不起良心的事,檢討自己有沒有違背自己錯誤的良心,有錯就向 上帝懺悔,認錯改過,成為一個新人。

  第四、靜坐。

  第五、填卡。填奮鬥卡就是日行一善,要同奮每天都能做善事,對自己負責,同樣也要糾正自己錯誤行為。

  只要做好五門功課,就充滿著正氣,就是做善事、存善心。涵靜老人鼓勵我們:做天人炁功是一種修行,要循序漸進,不斷的修行,能夠真正的培養正氣,才能做好天人炁功。天人炁功或精神治療的基礎是正氣,培養正氣要在平時生活中努力修行,天佑善人,只要有善心、善行,一定會得到 上帝的垂顧。

  感謝各宗教大德、貴賓們的參與,還有那麼多同奮的參與。謝謝各位!

  我在此宣佈第五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圓滿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