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五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結論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6/04/02

  各位傳道使者:

  選舉首席使者是樞機院的天命與任務,但是我在上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上指出:從第六屆樞機使者開始,現在是第十屆,樞機使者的產生是經過傳道使者團初選,樞機院複選,再報請無形核定,這是我在首席使者任內根據事實需要,調整了樞機使者的遴選辦法,授權傳道使者以選舉方式產生樞機使者的候選人,傳道使者成為樞機使者選舉人。根據這個制度,所以我在上次大會的時候才提出:傳道使者可以參與首席使者選舉的討論案。因為你們是樞機使者的選舉人,現在已經有過半的樞機使者是通過傳道使者的選舉產生,樞機使者有責任為下一任首席使者的產生完成任務,而傳道使者可以是見證者,推選首席使者的會議是樞機院的秘密會議,但是本身有公開、公平、公正的過程。

  師尊在《教綱》的建教精神是大原則、大方向,附件是可以修正的部分,有關首席使者選舉的辦法屬於附件,可以修正,剛才大家講回歸《教綱》,這是基本原則,但是怎麼回歸?怎麼修正?這是現實必須面對的抉擇。我個人以為未來的首席使者承擔的工作很重,宗教團體組織是信念的組合,沒有權,沒有錢,不能像政府組織、企業組織一樣,首席使者要執行的天命任務顯得更艱巨。我自己正是通過這樣的經驗走過來,所以我堅定的認為我應該幫助下一任首席使者面對制度性的難關,但是天帝教不是一個人的,不是首席使者一人就承擔了,需要所有神職、教職同奮共同來承擔,尤其在建制時期,更需要集體的智慧、力量來完成,我們要落實《教綱》的精神、理想,也要依據現實,在人間推動,由人來完成,以現實環境的需要做出必要的修正與補充。

  我已經向 上帝懺悔,為什麼我請求十年任滿之後,不適用「連選連任」?從代理首席使者以來,我自己檢討,我的權力欲望愈來愈大,權力欲望的膨脹當然有年齡的壓力,也有現實的壓力,要強勢操作,必然造成權力欲望的膨脹,我認為這種權力濫用對天帝教的制度發展是不好的,雖然我在樞機會議上絕對不表決,因為樞機會議是合議體制,只要意見溝通就可以了,使用表決會造成對立,我用我的耐心傾聽意見,用學習的方式傾聽建議,我不斷的反省,但也不斷的犯錯。所以我建議每一任的首席使者的任期是十年,就是誠實面對權力欲望會愈來愈膨脹的現實。

  我的這些教政體驗,並不違反《教綱》的原則,而且可以從附件的部分加以修正,就從這一次的首席使者選舉做出必要的修正,因為時代變了,環境變了,所以需要修正,這個修正也要符合《教綱》的精神,而《教綱》的基本精神就立足在樞機院的「公」與天人親和院的「信」,只要符合這二個條件,都可以朝著修正的方向努力。

  最後,從現在開始到陰曆五月,是台灣重要的轉換時期,從國際大環境的變化來看,有法國的學生運動,從一九六八年以來將近四十年的時間,法國沒有這麼大的學生運動,衝突已經愈來愈激烈,下一波到英國,英國有超過一百萬的勞工大罷工,接著會在日本、美國出現,隱約之間說明了一個新的動盪時期已經開始,我們不希望在台灣社會內部出現動盪,因為一個社會只有在中產階級崩潰時,才會走上激烈對抗這條路,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是天帝教同奮共同的天命與責任,我們同奮祈禱的共同願力是「外求和平、安全,內求和諧、安定」。內部的爭鬥會迫使台灣社會出現不安定的情勢,我們同奮不能讓台灣走向不安全、不和諧的方向,台灣社會不可以出現暴力型的改變。天帝教同奮要化劫救劫,此時此刻是我們要更加努力奮鬥的時候了,現在正在丙戌年上元龍華之期,同時全教同奮正在持續第二階段的丙戌年道勝化劫祈禱,希望陰曆五月份的危機能夠由於受到同奮的正氣力量轉化,大化小、小化無,請各位傳道使者回到自己的崗位,鼓勵同奮,團結同奮,共同為台灣的「外求和平安全,內求和諧安定」奮鬥,道勝化劫祈禱,這是為了台灣民眾,也是為了自己的生活、家庭所做的祈求,請各位傳道使者一起來!

  現在宣佈九十五年度傳道使者團大會結束,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