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乙酉年極院春節團拜致新春訓勉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5/02/12

  同奮們:恭賀新禧!

  在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日子裡,春回大地,我們相聚在一堂,同祝乙酉年心想事成!

  今年是乙酉年,傳統的雞年,我們以中唐詩人李賀的一句唐詩祝賀整個人類生存空間的地球以及我們的國家、社會與全教同奮,「雄雞一聲天下白」,雄雞高唱一聲,天空就開始轉白、轉亮了,象徵過去的一年雖然是風雨如晦的一年,進入乙酉年,經雄雞叫一聲,天就亮了,也是春回大地的開始。

  記得在去年甲申年的春節團拜,那時候我說這一年將是否極泰來重新開始,未來五年是台灣經濟持續穩定成長的關鍵,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去年這一年,台灣的經濟是在穩定中成長,尤其在甲申年年底看到兩岸關係開始有了轉變,天帝教同奮長期祈禱的祈願就是「內求安定和諧,外求安全和平」,內求是希望台灣地區在安定的環境中生存,建立和諧的社會秩序,外求是希望兩岸關係形成安全的關係,海峽兩岸經過和平的對話進入和平往還。

  陽曆的九十四年一月廿八日,這一天是中國大陸的江八點發表十週年,中國大陸宣佈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與台灣同屬於一個中國,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並未改變。這一段話有其背景,美國尼克森總統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訪問北京,然後與周恩來在上海發表公報,稱為「上海公報」,在上海公報的中美雙方各有表述,美國方面聲明:美國認知海峽兩岸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同時都認為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美國願意見到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通過和平的方式來解決此一地區的戰爭危機。中國大陸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屬於中國的一省,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的合法政府。這是第一個階段的「一個中國」的說法。然後鄧小平根據這個「一個中國」的原則,提出一國兩制的說法。江澤民在十六大的時候,對一個中國的解釋重新做了說明,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與台灣同屬於一個中國,中國的領土與主權不可分割。」這是一般人所稱「江八點」的主要內容。

  現在中國大陸又作了新修正,保留第一階段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保留江八點的「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修正「中國的領土與主權不可分割」為「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並且再加上「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一方面重複指出中國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另一方面則面對現實,指出兩岸「尚未統一」。

  這個修正的基本精神就是維持現狀,兩岸之間的現狀就是尚未統一,就是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現實繼續存在。大家都曉得現在中國大陸要訂定「反分裂國家法」,這是維持現實狀況的重要立法,什麼是現實狀況?只要中華民國憲法存在就是現實的狀態,以中華民國憲法做為基礎,承認這個現狀,以一個中國作為兩岸共同可以表述的現狀。

  保台護國就是維持現狀,保台是保護台灣的現實安全,護國是維護中華民國的憲法尊嚴,中華民國存在台灣就必然存在,我深深的體會到,五十年前沒有台灣就沒有中華民國,但是五十年後的今天,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台灣,保護台灣就要保護中華民國,保護中華民國憲法的存在,以我個人的看法,大陸現在對台的政策就是「台獨交給美國,統一留給時間」,符合在台灣多數同胞與同奮的共同心願,台灣人民的生存利益也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過去是站在台灣看世界,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世界,現在要調整,以世界來看台灣,從大環境來看自己,才能真正了解應該走的方向:台灣往何處去?大陸何處去?需要我們全教同奮向 上帝祈求,祈求在安定、安全、與和諧、和平的環境中成長發展。

  甲申巡天節的聖訓特別提到 上帝在美國紐約舉行經濟會報,指出世界經濟是持續蕭條,但是有二個地區的經濟會持續發展,一個是歐盟地區,一個是中國大陸,主要目的在平衡整個世界經濟的發展。因為美國布希總統連任之後,要面對美國的預算赤字與貿易赤字,這兩個赤字是美國最大的經濟危機,根據人間的分析,只有採取美元大量貶值的方法,會使得更多的美國股資轉移往亞洲二個市場,一個是大陸,一個是東協,台灣正好在這個位置的邊緣。

  值得我們憂慮的,布希總統在就職的宣言裡公開表示對外的軍事擴張,而且是以宗教為本質的軍事行動,就是以新的十字軍來面對戰爭,其中有二個重要的目的:

  第一、通過軍事行動啟動軍事工業的開發與成長,減少內在的失業率,帶動經濟繁榮。

  第二、今年是石油危機的一年,必須要在波斯灣地區取得石油的資源。

  從國際關係的發展與兩岸環境的變化,我們可以看到對台灣經濟轉換、社會轉換的關鍵。今年還要在穩定中成長,什麼才是穩定成長的基礎?

  第一、要勤儉持家。

  一年之善在於春,一家之善在於勤,珍惜現有的資源,第一是知足,第二是惜福,第三是感恩。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能夠知足的人不會受到別人的侮辱,這是勤儉持家的基本精神。

  其次是惜福。在以消費為導向的資本主義,整個世界是以消費做為市場的主流,以消費來刺激市場,我們要注意,地球已經沒有很多的資源可以讓我們消費了,以今日台灣社會為例,很多的消費者不是以生活上的必需而消費,消費只是為了炫耀他的財富,或者消費只是為了顯現社會地位,這不是正常的現象,師尊認為美國式的消費行為是腐蝕人性的行為,是人的欲望不斷上升的原因,同奮要把握住惜福的精神,每一分資源都要考慮來之不易,不可以浪費。

  然後是感恩。對 上帝、天地、父母、社會、同奮感恩,師尊的一生就代表著感恩的行為,從修道、行道到證道都是感恩,師尊囑咐全教同奮書說:「中華同胞不知惜天福、感天恩」。這是師尊很沉重的內心話,唯其能感恩,所以能承擔,願意全心全力承擔 上帝交付的天命。

  在今天團拜的時候,我要特別提出「知足、惜福、感恩」,陽曆去年十二月廿六日,在印尼蘇門答臘島西北的印度洋裡發生了九級大地震,等於有一萬六千枚投在廣島的原子彈同時爆炸的威力,造成大海嘯,從印尼到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孟加拉、斯里蘭卡、馬爾地夫八個國家都帶來很大的損害,失蹤、死亡人數接近一百萬人,如果這樣的地震發生在東北亞地區的琉球海溝,我曾經問過日本同奮,日本同奮稱海嘯為津波,他們累積有很多的經驗,他們說:如果發生在琉球海溝,首先琉球就沒有了,然後從九州鹿兒島到了內陸五十公里的地方都會被淹沒,然後再到韓國濟州島,中國大陸從青島到廈門都會受到影響。我們同奮非常關懷這件事,想一想如果這個災難發生在這裡,將會是一種什麼樣的後果。我們應該感恩,感謝天恩,感謝 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同奮從心裡對 上帝感恩,不為自己設想,為天下蒼生設想,以「知足、惜福、感恩」做為共同奮鬥的指導心法。

  這一次南亞的海嘯大災難之後,會帶來全球的流行性病毒,所以我一再提醒同奮,從立春之後,要預防流行病毒,我請弘化委員會開始製作雷擊散,幫助各位同奮做好預防的工作。

  為了自己、為了家人,我們要培養正氣,面對挑戰,培養正氣最好的方法就是知足、惜福、感恩,從自己心裡做起,一步一腳印穩健的往前走,多一點資源是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改善,但是不要做不合理的、沒有把握的過度的投資與消費,今年一年應該是穩穩健健的、勤勤懇懇的、腳踏實地的、一步一腳印的走下去,相信大的環境會有好的改變,讓我們成長,行穩致遠,腳步平穩才能夠走的遠。

  「雄雞一聲天下白」,讓我們看到今年整個世界的發展,我們同奮在心裡做好準備,迎接美好的明天,更要提醒同奮守住崗位,共同為救劫弘教奮鬥,在乙酉的雞年開始,祝各位同奮大吉大利!心想事成!道氣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