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十三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結論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4/12/26

  非常高興看到傳道使者大會順暢地進行,通過傳道使者集體智慧的參與,完成共同合議的體制,這是時代發展的潮流,也是天帝教發展的必要過程。

  教內傳道使者的人數會愈來愈多,但是變遷也會很大,有傳道使者當選樞機使者參與樞機院的活動,有傳道使者擔任開導師,駐在教院、教堂負起救劫弘教工作,傳道使者團應該以什麼樣的組織模式運作,需要大家思考,例如剛才討論的出席人數,應該加以全面性規劃。

  根據對九十四年度工作計劃、預算的審查意見,其中有有關消防火警的建議,我曾經針對火警的安全,要求列為管理的重要項目,教院、教堂是我們同奮共同所有的地方,傳道使者都是在各教院、教堂主要參與管理的成員,更應該關心如何管理教院火警的危機,全教也要有一個共同的管理機制,負責管理火險的事宜,這是一項重要的危機管理。

  尤其春劫啟動之後,我們面對的挑戰愈來愈多,首先先要考驗我們同奮,考驗各地教院、教堂,在萬教齊發的情況下,我們能不能經得起挑戰與考驗?做好危機的管理?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天人日誦大同真經》第十五頁:

  心氣相志,心志以道,是氣曰道,心志以厲,是氣曰厲,心志以昏,是氣曰昏,氣志心神,是以不清是心,不寧是心,其宰是心,即心是神。

  這一段經文是指出心與氣相連,心怎麼動,氣就怎麼變化,說明心與氣的關係,用在自我的修持,是如何煉心?如何養氣?擴大到整體組織,擴大到春劫,帶給我們很多的啟示與體會。心與氣相連,相互產生變化,大家的心專注於道,才有道氣,人人心裡有暴戾的念頭,會產生暴戾之氣,心裡有不安定的感受,是一個往下墮落的心,必然會產生陰氣、濁氣,因此,在整體組織體系中,首先要消弭各教院、教堂的暴戾之氣,使得教院、教堂能安定、穩定,我們可以看到凡是最近發生一些事故的教院、教堂,是教院、教堂內部先發生了問題,同奮的心理產生偏差,同奮「心志以厲」,同奮「心志以昏」,帶來不安定,帶來各種磨考,如何心志以道?凝聚道氣,堅定道心,這是全體傳道使者共同的責任,是傳道使者在教院、教堂裡應該負擔起的共同責任。

  春劫啟動之後,同奮的起心動念是帶來考驗的起因,同奮的起心動念與氣運、世運的轉換,可以說是息息相關,面對氣運、世運的變遷,我們都有責任,先從自己檢討起,從每一位傳道使者一念之轉開始,先從自己調整開始,從自己反省懺悔認錯改過開始,這是我們共同要承擔的天命,使得教院安定,道氣起來,道心堅定,天帝教的教基才能永固,希望各位傳道使者要做到「心志以道」,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心志以厲」,更不要「心志以昏」,我們共同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