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閉幕式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3/12/26

  這是一次非常豐富的宗教學術的饗宴,通過兩個組合,一個是學術性的組合,一個是宗教聯誼性的組合,啟動了學術性的宗教對話機制,也得到了很多學術與宗教對話的成果。

我很願意提出最近一些宗教領袖們的說法,讓我們共同省思:

  今年十月十六日在馬來西亞舉行第十屆伊斯蘭教會議,馬來西亞現在退休的總理馬哈廸發表演講,他是一位政治家,但是他是在一個世界性宗教的會議,以宗教領袖的身份發表,他反省了伊斯蘭宗教從歷史到現階段的過程,而且提出對穆斯林很好很深沉的建議。

  第一段,他先檢討了伊斯蘭世界,檢討伊斯蘭教穆斯林當前的問題。他說:現在我們的信仰受到很多的侮辱,我們的聖地受到了褻瀆,我們兄弟的國家受到了侵略,伊斯蘭的子女們都感受到損害與侮辱,這樣嚴重的損害與侮辱,我們唯一的反應只有憤怒、憤怒、再憤怒!因此,很多伊斯蘭的青年們犧牲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來滿足內心的挫折與侮辱,這些錯誤的行為造成今天很多的災難。他又說:憤怒的人是沒有理智的,憤怒的人是不會成功的。

  第二段,他說:我們所面對的敵人猶太人,他們二千多年來受到非常殘酷的摧殘,尤其在二次大戰的時候,歐洲人把世界上一千二百萬的猶太人殺掉了六百萬人,這樣的屠殺,讓猶太人失去了生存的條件,但是猶太人還是站起來了,猶太人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讓全世界的人都感覺到對他們的虧欠,讓全世界人感覺猶太人所受的侮辱、損害應該獲得補償。他又說:猶太人是用智慧的,他們並不用暴力處理面對的困境,有智慧的猶太人發明了共產主義、社會主義、人道主義、民主主義,以及猶太人的科學家發明了很多珍貴科學理論,讓他們站在世界的高峰主宰世界,他們通過掌握資源、財富,掌握了現在國際間最大的權力國家,讓不同的民族為他們的生存而流血,為他們戰爭,這是我們要警惕的關鍵。

  第三段,他說:我們伊斯蘭有十三億人口,十三億人口絕對不是少數,伊斯蘭過去有非常輝煌的文化,當伊斯蘭文化非常輝煌的時候,當時的歐洲還在黑暗時期,他們要跟我們學習,但是伊斯蘭一直沒有進步,太保守,所以落伍了,很多輝煌的事消失了,這是值得反省的重要關鍵。更值得注意的,猶太人站在高峰的位置的時候,用過去他們受過的殘酷的迫害暴力和方式來欺辱我們伊斯蘭兄弟,他們驕傲了,他們就會犯錯,任何驕傲的人就會犯錯,就會造成非常嚴重的錯誤,開始會慢慢的衰退,這是我們的真主給我們打開的一面希望之窗。

  我想用這三段話請各位大德、同道們共同反省當前的宗教問題與世界問題。

  在今年九月十四日,佛教領袖達賴喇嘛在美國休斯頓的廣場,面對有三萬名以上的聽眾佈道,當他進入會場,引言人介紹之後,達賴喇嘛先講了一段話,這段話是有關於神通的觀念,達賴喇嘛說:

  今天有那麼多的朋友來聽我講話,如果你是要來聽佛法,那我沒有佛法告訴大家,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修道人,如果有人想來我這裡得到神通的話,我並不相信有神通,假如有人有神通的話,我倒要請他來幫我的忙,我的腳有二十年的風濕,我要請他用神通來治好我的腳。這一段話平易近人,非常有親和力。

  第一段,他說:佛祖給我們的「四聖諦」苦集滅道,是如何以正道離苦得樂,離苦得樂最重要來自於我們自己的內心,凡是想要離苦得樂的人一定是知足的人,所以我首先要介紹知足,中國人有一句話叫做「知足常樂」,我們宗教徒要好好去做這樣的修持。

  第二段,他說:人類物質的慾望永遠沒有止境的,只要追逐是外在的物質,是永遠得不到滿足,只要貪欲不止,就永遠得不到快樂。這一段話與我們這一次會議中的多篇論文的觀點非常的一致。

  第三段,他說:知足不僅僅單純面對物質外境的欲得,如果我們容忍讓負面的情緒恣意的左右心念與行為,同樣是「不知足」。如果我們認為自己擁有少有一點成就、修為、進步的話,那就得意自滿的話,那同樣是一種「不知足」。他說:凡是不知謙退的人,同樣是「不知足」的人。

  這三段講話真是值得我們共同省思。

  最後他說:我們常常要求轉化別人的心,我認為倒不如先修我們自己的心。今天在座各位有很多信仰其他宗教的人士,你們要在此地聽我給你在宗教信仰上的建議的話,倒不如回到你自己原有的信仰中去,深化你的信仰。堅定你的信仰中的體驗落實到你實際的生活中去,任何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獲得深度宗教體驗之後,他更會尊重不同的宗教、不同的傳承,因為宗教給予人類所有的指引,就是要我們棄惡從善、更上層樓,使得大家在這樣地球上能夠和諧相處。

  這二位宗教大師給我們啟示,一位是伊斯蘭教的宗教領袖,一位是佛教的宗教領袖,我要請各位同道們一起來思考,一起來反省。

  大家都知道今年三月二十日,美國在伊拉克發動戰爭,早在九一一之後,我多次與很多位朋友們交換意見,我認為九一一之後將是美國國力衰退的開始,果然美國在九一一之後,先展開阿富汗戰爭,第二場開始伊拉克戰爭,僅管這場戰爭在五月一日宣佈結束,但是我深深體會到問題仍然還沒有解決,美國布希總統在九月十八日再度向美國國會提出要求:提撥八百七十億美金支持美國在伊拉克的行動。我要特別指出,這將是美國面對的第二場「越戰」,美國將會陷入戰爭的泥沼,難以脫身。

  為什麼提出這個背景?我認為這正是我們今天要進一步省思的問題,也是我們今天的主題探討的問題,從一九七0年美國在越南戰爭之後,美國的本土有一次宗教的省思,經過了三十年之後,形成一股主流,稱之為猶太基督教基本教義派,一般稱之為「新福音派」,新福音派有幾項重要的觀念:

  第一、美國是基督教國家,因為美國人民信仰 上帝,所以 上帝讓美國既富且強。

  第二、美國人民受到上帝的眷顧,美國人民應該是上帝的軍隊,應該為上帝的真理、公義而奮戰。

  基於這樣的宗教觀念指導,形成了當前新福音派在美國的基礎,更進一步構成了現在布希政府的領導中心,他們提出來的說法,正是呼應了馬哈廸所提出的問題,馬哈廸說:猶太人掌握了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他們讓不同的民族替他們流血、戰爭。

  說明這個背景,表示出當前的世界問題,是因為宗教的問題與其他的問題糾結在一起,形成人類最大的災難。

  過去美國是一個民主國家,現在我感覺到美國將會變成一個警察國家,因為它面對不可預測的恐怖主義必須隨時隨地的防備,這是因為歷史留下來的問題,也是因為宗教而留下來的問題,這些都與今天討論的主題「宗教信仰與社會危機」有關,是一個世界宗教信仰與國際社會危機的核心問題,根源都是來自於宗教,做為一個現代的宗教徒,我們能不痛切的省思嗎?

  從二位宗教領袖的講話,回到現實的問題,我們面對當前的時代環境是一個什麼樣的環境?

  第一、科技忽略了人性:由於科技的快速成長,人性被物化了。

  第二、富裕腐蝕了人心:全球走上資本主義的道路,要求富裕更富裕,但是放任的富裕讓人忽略了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一方面是技科物化了人性,一方面是富裕腐蝕了人心。更嚴重的是第三、宗教背棄了人間:所有的宗教的先知、大宗師們都關心人,東西方的宗教都關心人間,今天有很多宗教背棄了人間,忽略了人間的苦難,宗教世俗化了,只是追求宗教在人間成長的虛榮數字,忽略了應該在人心所做的努力,應該在人間所做的努力。如何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種關懷才是宗教徒永恆不變努力的方向。

  天帝教在近年有二個共同奮鬥的目標:

  第一、「寬恕悔過」。反省自己,要求自我悔過,要求人心深化反省。希望寬恕,廣寬以愛心去寬恕別人,寬恕曾經損害傷害過我們的人。我自己親身的經驗,凡能自我悔過和寬恕別人的時候,天地皆寬了!

  第二、「除殘止暴」。希望去掉人性中殘惡的一面,停止一切的暴力,共同創造和平、和諧。

  我要請大家一起努力,讓今天的中華民國的社會更和諧,人人都能夠生活在一個和平、和諧的社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