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份鐳力阿道場親和集會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3/11/24

  各位同奮聽了三位同奮報告這一次日本、美國的弘教情況,我想再補充說明帝教當前國際弘教的主要情況,以及今後對美國、日本弘教的一些原則。

  本教在日本、美國兩教區的國際弘教剛起步的階段,當時有一、兩位參與的同奮希望配合國際弘教的特殊需要,變動一些在台灣復興基地弘教的傳統原則,師尊要訓練單位去規劃這樣的意見,以日本國教區為例,日本同奮來鐳力阿道場參加第二期特訓班,最早規定是十五天,再減至十天,最後減到八天,換句話說,炁統傳承從點道起,到傳法技等,都要在這八天之中完成,將正宗靜坐班的點道、師錫道名、傳授天人炁功、傳法技、原靈合體的炁統傳承一次完成,同時也提出要求減少教義、教綱的課程,多講一些天人炁功的顯化,師尊接受以八天的時間為準,一次完成炁統的傳承,但是師尊也指定要增加教義、教史以及對實質救劫內涵的課程,幫助日本同奮多了解天帝教,最後第二期特訓班實際上只有七天的時間,第三期以後依據第二期的經驗,就以七天為準,師尊在人間時傳授到第七期,師尊證道之後,我從第八期開始,現在是第二十期,最短的一班只有四天,必須要在四天全部完成靜坐班的課程,這是為了牽就當時現實的特殊情況而有的變通方法。

  在美國方面,師尊在美國辦了二期靜坐班,師尊證道之後,我辦了四期靜坐班,同奮大多數是華人,美國與日本這二個地方的弘教有一個顯著不同的地方,在日本以日本籍的當地同奮居多,人數約是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美國地區真正算起來只有一位美國籍同奮能夠持續參與教內活動。

  對於美、日教區同奮認識天帝教不足的情況,我以為主要的關鍵,在於一開始參與美、日弘教的同奮為了方便渡人,牽就現實,形成了現在美國、日本地區的特殊現象。從今年開始起,我們要求美國洛杉磯掌院與台灣地區的制度一致,靜坐班分二階段訓練,但是時間上則是每一階段分別以四週完成,統計這一次十月的成果,可以肯定的說,參加特訓班的人數增多,參與的深度也提昇了。另一方面,十月二日我到日本,要求日本第二十期開始分二階段訓練,第一階段是十月二日到七日,以五天時間上課,完成之後,我要求學員必須誦唸皇誥二萬聲,才能進一步參加第二階段訓練,因為如果能夠完成皇誥二萬聲的功課,同奮的向道心就會提昇,表現出堅定的向道心才能順利完成第二階段課程,日本特訓班的第一階段以點道、師錫道名為主,第二階段再傳授天人炁功與原靈合體,符合本教現行訓練制度的規定。

  十月七日完成日本班之後,十月九日再到美國,過去在美國辦靜坐班,美國當地的同奮同樣也注重顯化,所以長期以來,對天帝教的認識顯然是有距離,我是從去年十月份開始起,在美國開辦第三期複訓班,主要的用意就是要提振美國當地同奮的道氣,當時播下的種子在今年發生了效果,今年三月份開辦第六期靜坐班第一階段訓練,有廿六位同奮,現在有十七位同奮參加第二階段,這是相當高的參與比例,這是非常好的改變,而且非常清楚感受到同奮們道心的提昇,也有對外引渡原人非常大的勇氣與信心,我認為這個發展方向是正確的。

  另外是在西雅圖開辦第一階段的靜坐班,在西雅圖地區有二萬多華人,這次靜坐班有八位同奮,但是有多位參與旁聽,他們一起來聽課,由疑入信,由觀望漸見深入。所以美國主院籌備處希望明年三、四月份辦第二階段的時候,同時也辦第二期的第一階段,使得這些旁聽的同奮也可以有機會接受靜坐班訓練,這是在西雅圖發展的情形,西雅圖是以美國高科技人口為中心,因此未來在西雅圖建立的教院,將是一所小而美的教院,重質不重量的發展,希望在三年內引渡三十位同奮,以這三十位同奮為種子,做為橋樑,擴大引渡在美國佔大多數的白人。

  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從天赦年之後,日本教區有很大的轉變,美國教區也有很大的改變,在我去年到美國的時候,我就指出:行劫部隊已經到了美國了。這一次我感受到美國已經從救劫的地區轉變為行劫的地區,天帝教在美國的弘教可以說是站在春劫的第一線救劫,尤其是美國的社會現在進入到第四期宗教大覺醒,基督教基本教義派帶給美國宗教信仰非常特殊的變化,我們有必要作出因應的調整,在美國將以重質不重量的原則基本來推動救劫弘教。

  從今年開始,始院恢復運作,負責美國教區、日本教區的國際弘教,請光照樞機擔任始院導師,這一次光照樞機全程參與在美國教區的活動,相信始院已經可以正式作為國際弘教的中心,帶動對美國、日本的國際弘教工作。

  這是我就在一次國際的弘教的實際情況與我自己的感受提出來與各位同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