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四屆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閉幕式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1/12/23

  各位新朋友、各位老朋友、大陸的學人、台灣的學人、各宗教的領袖大德!

  非常感謝,我們以三天的時間在一起共同就我們關心的主題–宗教修持與宗教研究進行探討,在這中間,探討了天與人的關係,宗教的修持與精神如何通過精神的煅煉、性命的雙修,使得天人之間的關係和諧,換句話說,這是在共同在不斷追求一種希望超越的重要目標,從宗教文化、宗教研究,以及人類的發展軌跡,包括科技發展的領域,看到不斷追求超越,希望能夠不朽、不死,存在永恆的生命,事實上,在宗教修持領域有許多屬於不朽、不死、不變的觀念,我們探討這些觀念以及實踐的修持理論。

  中國傳統歷史文化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生生不息」,天帝教傳承了這個精神,很多本土宗教也都是依據生生不息在不斷的推動與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涵靜老人留下天人實學的重要指導原則,也是天帝教的基本精神,就是生生不息的精神,我們從涵靜老人的身教、言教、心教,看到他老人家一生身體力行。

  他老人家留有一本天帝教的教義《新境界》,是他老人家奮鬥修持的目標與終極信仰關懷的主體,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新境界》的本文,在民國三十年完成,民國五十年發表一篇「再版原序」,補充了民國三十年的教義本文,民國七十年又發表一篇「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他老人家每隔二十年都有自己以親身體驗的修持提出新的補充、延伸,今年是民國九十年,如果他老人家還在人間,相信他老人家會有修持的新見解與補充,他老人家現在無形與我們同在,不能親自表達他老人家在這二十年中修持的補充,但是通過我們這一次會議的意見與論文,應該會有很多的補充。

  光證同奮特別提到「化合」的觀念,「化合」的觀念正是他老人家提出來的觀念:

  經過精神與肉體之間的煅煉化合過程,勤修苦煉,終必超脫物理世界的束縛,自自然然,氣化而形神俱妙,長生不死,進入天人合一的永恆精神境界。       《新境界》第一四五頁

  他老人家在民國五十年的「再版原序」裡,除了提到「生生不息」之外,又提出「生化不息」的觀念,「生生不息」是中國文化的主要精神,對於生化不息的觀念,涵靜老人則提出:人是一個小宇宙,宇宙是一個大宇宙,人的小宇宙的規律與大宇宙的規律完全一致。這也是道家「人是一小天,天是一大天」觀念的延伸,宇宙的規律是自然法則的規律,「生命」在自然法則的規律中不斷的生生化化發展,生生是一種突變的過程,還有漸變的化化不已的過程,宇宙的發展包含了「生生化化」、「化化生生」的發展規律,「生」是突變,「化」是漸變,通過漸變進入到突變,然後從突變進入漸變,再經過突變,形成生命延續不斷的改變的發展過程。

  涵靜老人提出的生生與生化的觀念形成了天帝教基本的生命觀,天帝教對整體的生命稱之為宇宙生命,萬生萬靈、一切的生命體、有形的生命體與無形的生命體都來自於宇宙的生命本體,發展成二個重要的個體,一是精神的生命體,一是物質的生命體,一是有形有情的生命體,一是無形無情的生命體,這些生命體都在不斷的生生化化、化化生生,最後回歸到宇宙的生命體,天帝教的教義與修持,都依據這樣的自然法則規律進行。

  今年是民國九十年,如果他老人家在人間,他老人家會提出「生生化化」、「化化生生」與「生化不息」的體驗,相信他老人家在無形已經能夠充份的體會到從肉體生命、精神生命轉化宇宙生命的過程,這個過程只是推開一扇門而已,當人推開那一扇門的時候,肉體生命進入到精神生命,精神生命又回歸到宇宙生命,也就是莊子所說「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的變化。

  我個人認為宗教是良心的事業,宗教有二種不同的發展,一種是有欲望的發展,宗教被利用做為權力慾望的工具,一種是從善的方向發展,喚起人的良心,喚起社會的良心,喚起世界的良心,這是正信宗教共同努力的方向,喚起良心要有新道德標準,新的道德標準就是「悔過自新」與「寬恕和解」,自己內在的懺悔,自我內在的反省,正如天主教教宗的道歉,是宗教徒在廿一世紀的新道德示範,自我反省,才能夠產生「寬恕」,凡是能夠自我反省的人,一定會寬恕別人,我們從悔過、寬恕建立新的道德規範,未來的世界才會減少暴力的衝突,達到除殘止暴。

  宗教也是良心的服務業,我們自我期許要做良心的服務業,共同喚起社會的良心,喚起世界的良心,盡我們的心,以服務的態度,推動良心重建的工程。

在此宣佈第四屆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圓滿結束,感謝新朋友、老朋友在這一次的會議的指導與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