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結論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1/03/31

各位傳道使者:

  剛才會議的過程,大家最關心樞機使者的遴選,做了局部文字的修正,事實上,上星期的樞機使者會議也曾就傳道使者團的定位與樞機團的定位,做過廣泛的意見交換。我有堅持的基本原則:

  天帝教是公器,是屬於天帝教同奮共同支持、運作與發展的組織制度。師尊在教綱已經明訂首席使者的選舉辦法,那是師尊經驗智慧的結晶,我清楚記得,在天帝教初創的時候,有一天接到電話,我和師母分別趕去在新店北新路的始院,師母先到,已經在為師尊做天人炁功,我看了師尊的情況,斷然決定先送師尊去醫院,同時,我問了當時隨侍在師尊身邊的光始同奮經過的情形。光始同奮說:師尊在寫首席使者的選舉辦法,從昨天晚上寫到今天早上,然後他老人家上去打坐,應該下坐還沒有下坐,我覺得不對。到了醫院治療,師尊很快就恢復了。醫師說:老人家您這麼大的歲數了,還那麼辛苦幹。您為什麼要熬夜?完全是過度疲勞的關係啊!

  從這一段的過程中,可以了解到師尊是用盡智慧彈智竭慮思考天帝教的未來發展,如果師尊認為天帝教的傳承是依無形決定,就不需要訂出這個辦法。換句話說,師尊用他的智慧、精力完成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要通過選舉來完成天帝教領導人的傳承。

  我在師尊證道之後,一再的思考,我個人以為天帝教首席使者最合理的產生方式是「普選」,但是師尊明定是經過樞機使者選舉,我依據這個原則,確立樞機院是天帝教教政的領導中心,依法遴選出首席使者,並提供首席使者的決策參考,因此,樞機會議應該是合議體制。而樞機院的五十五位樞機使者又如何產生?自然也應該是經過選舉產生,經過人間遴選的程序完成,樞機使者的普選基礎則應該定位在傳道使者團,經過傳道使者團的合議體制選舉樞機使者,以樞機使者的合議體制選舉首席使者,符合教綱上的基本精神,也符合現代的觀念。這個精神、原則一定要堅持的走下去,但是選舉的方法與過程當然還可以有許多地方改進。

  也只有這樣的精神傳承才符合教綱的精神,只是一個制度的形成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制度的形成需要時間,制度的形成也需要堅持,師尊帶領我們同奮在人間奮鬥,是一路摸索走過來的,我們不怕錯,就怕不做,錯了可以修正,但是不做就永遠停止下來,我們要堅持下去,錯了可以在方法上修正,在內容上調整,如果沒有堅持,天帝教就不可能代代相承地走下去。

  審查決算,可以實際了解去年一年全教的總支出與總收入,我們看到有這麼多同奮的奉獻,這是全教同奮共同奮鬥的成果,我們還要持續的勤儉建教,同奮的捐獻都是同奮的辛勤血汗,應該是有計劃的支出,才是真正的勤儉建教。

  謝謝各位傳道使者,希望各位傳道使者提供智慧、力量成為天帝教長遠的發展動力。現在宣佈散會!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