鐳力阿道場親和集會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0/04/27

  我從三月二十日之後開始第七次的環島訪問,到今天為止,已經訪問了廿二所教院、教堂,這一段期間,正是庚辰年上元龍華會與天赦年的啟建,我從實際的訪問中了解到教院、教堂同奮的一些想法與作法。師尊證道進入到第六年,全教同奮為了救劫、為了緊急應變,盡了很大的心力持誦皇誥,但是在這一次天赦年啟建的上元龍華會期,我感受到有些同奮對誦誥救劫已經面臨了瓶頸,慢慢的鬆懈下來,有的是為了趕數字,自行使用所謂的皇誥快速版,或者要求集體誦《天曹應元寶誥》的人數只要有三個人以上就可以持誦,主要的原因應該來自於持誦皇誥的壓力,形成一種「誦不完的誥、叩不完的頭」的壓力。

  我在師尊證道之後,一貫對持誦皇誥採取開放的方式,希望同奮自發性誦誥,不要求同奮在數字下功夫,但是現在「趕數字」已經是當前各教院、教堂同奮的一種偏差,很值得我們共同注意,如果繼續發展下去,請問:持誦皇誥的目的何在?我真的感覺到非常痛心。

  同時,在上元龍華一開始,無形頒下有一篇聖訓,公佈天赦年赦免今世業力、累世業力,二等親共同業力、下一代的業力以及超薦五代的原則。有些同奮忽略了這一篇聖訓首先提出的天赦基本精神與自赦、人赦的基本條件,只是注意到持誦皇誥多少萬聲可以有什麼樣的赦免,立刻感覺到似乎又是一次持誦皇誥的壓力來了。

  師尊證道之後,我宣誓繼任首席使者,曾經多次向全教同奮提出:公元二000年六月之後,天帝教再出發。在過去的一段時間,我們真正的是在做穩固教基的工作,從組織制度、從救劫弘教、從研究訓練各方面進行。但是,我們自己加以檢討,大多數的工作仍然是為了面對緊急的挑戰而加強持誦皇誥,為「救劫急」而持誦皇誥,形成一種守成的風氣,如果持續現在的作法發展下去,同奮會走向自了漢的修行,只要誦誥、靜坐就好了,天帝教怎麼能夠在公元二000年六月再出發呢?要出發只有一個字,就是動,走出去、動起來,而不只是保守的守著,卻希望原人自己來皈宗。

  我個人對天赦年有一個基本的看法,就是要走出去,在這一次環島訪問的過程中,我經常對同奮強調:「天赦年不只是誦誥而已。」天赦年應該是行動年,上元龍華是天赦年的啟建,是無形作業的時間,我懇求無形對天帝教同奮在天赦年可以得到赦免的條件應該先訂出一個標準,具體指示:在什麼情況可以赦免今世的業力?在什麼情況可以赦免累世的業力?等等。現在無形已經訂出了標準,人間應該制定有對應的辦法,持誦皇誥是無形要求的單一標準,在人間應該可以通過各種行動來換算,例如,引渡一位原人皈師可以如何抵算?引渡一位原人皈道通過正宗靜坐三階段訓練又如何抵算?各種出心、出力、出錢的奉獻都是可以作為鼓勵的內容,都是可以用行動來表示出來。

  比方說,天赦要有自赦、人赦的過程,我在環島訪問時,為了鼓勵一些同奮,我以我自己為例,大家知道我抽煙斗,過去是煙斗不離手,到現在為止還有六十八隻煙斗,我抽煙斗有三十六年的時間,但是同奮現在看到我不抽煙斗了,是在我代理首席使者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自我反省,我有記日記的習慣,就從日記裡看過去做過的事,從七十歲往回一段一段反省,現在已經反省到了六十歲的時候,我還會持續反省下去,我認為有些事是自己要下決心,有一句話就是說: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我以丟下煙斗做為我的決心,從五年前開始,我就不再抽煙斗了,我從來沒有感覺到不抽煙斗對我有什麼影響。我以自己的例子向同奮說明:如果我們自己明明知道喝酒會鬧事情,會傷感情,為什麼不可以戒,戒有什麼困難嗎?我還提出:賭博又傷感情又傷身體,為什麼不戒?有對自己不好的嗜好、習慣,能夠在天赦年徹底反省、革除,這樣的同奮是不是應該鼓勵?二個冤家對頭已經多年不講話了,通過自我的反省,回過頭與對方求得諒解、寬恕,這種自赦、人赦而達到的效果,應該也可以獲得相當持誦皇誥的效果!

  天赦年應該是以行動來完成,以教義第三神論的觀點,持誦皇誥是同奮對 上帝行赦的感恩與反省,而不是以持誦皇誥求取 上帝的恩寵,藉此可以赦免罪業。我們希望能有很多的人都得到 上帝的恩赦,而且是通過行動與行為得到 上帝的恩赦,在天赦年的迴向文中祈求「自覺覺人」、「自恕恕人」,「覺」就是內心的反省,「恕」是解開心中的結,能夠做到這二點,天赦年才有積極的意義。只要同奮在天赦年可以做到寬恕的胸襟、自我的反省,相信我們的社會會因為這樣的努力而改變,我們一定可以通過天赦年的重大考驗!

  從下個月起,希望從鐳力阿道場開始,每一星期做一次團體的反省,做一次團體的自赦,自赦的方式可以在眾人面前直接承認自己犯錯,也可以採用由其他同奮提醒的方式反省。

  我認為師尊為我們同奮留下了三個大法:

  第一個法寶昊天心法,是修持的大法。

  第二個法寶持誦兩誥,是救劫的大法。

  第三個法寶反省懺悔,是煉心的大法。

  這三個大法是一以貫之三足鼎立的,因為師尊在人間領導我們的十四年,面對的是萬事莫如救劫急,師尊帶領我們先做好昊天心法與持誦兩誥二個大法,現在我們要通過天赦年做好反省懺悔這一個大法,沒有做好反省懺悔,做不好煉心功夫,昊天心法只是空談,沒有做好反省懺悔,也做不好持誦兩誥,一定要同時做到這三個大法,天帝教才能紮穩根基。希望從現在開始起,從鐳力阿道場開始起步,鐳力阿道場有責任開風氣之先,對天赦年的自赦、人赦也要開風氣之先,以天赦年的自赦、人赦活動做更深入的反省。

  皇誥是救劫的法寶,但是還要有更多其他的奮鬥行動才能夠落實下來,希望在天赦年能夠得到各位同奮共同的支持,完成天赦年的天命,天赦年的成功是我們共同的榮耀,謝謝各位同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