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根堂遷址開光師尊精神講話

首任首席使者.發佈日期:1994/06/01

「天根」就是天帝教的根本

  天帝教的「根本」就是廿字真言人生守則,天根堂要以廿字真言人生守則來領導同奮,堂堂正正做人,規規矩矩做事。

今天是彰化溪湖天根堂奠基典禮,我在閉關期間得到報告,天根堂想訂六月一日喬遷到自己的新道場,請我開光,我立刻同意。五月廿九日四十九天閉關出關,休息兩天,今天就來參與天根堂新堂奠基開光典禮,我記得在閉關前四月十一日,台中縣大里市天安堂成立,我也親自去主持開光典禮,現在出關後來主持天根堂開光,天安堂隸屬台中縣,天根堂隸屬彰化縣,雖然地區不同,但是都是天帝教的基層組織,負擔的任務都是一樣的。

各位同奮首先要知道,為什麼命名為「天根堂」?天根堂的「根」字,從天道講,天的「根本」在大宇宙大空間中;從人道講,天帝教在台灣寶島復興,教堂是最基層組織,「天根」就是天帝教的根本。從天道人道兩方面來看,天根堂顧名思義都是非常重要,天根堂的同奮懂得這個道理,大家一條心,在短短三年內能擁有自己的道場,一勞永逸紮下根基,大家能夠出心、出力、出錢,奉獻七、八百萬元共同來解決這個問題,意義非常重大,我聽說是在三天內就決定買下這棟新房子,這是籌建主任委員有氣魄,假如三天的時間拖過,可能房東就不肯賣了,也可能就會漲價了,所以做為一個領導人,就是要有當機立斷的決心,應該做決定的時候立刻決斷,說買就買。我們天帝教在台灣寶島復興,只有短短的十四年,要做的事太多了,各地教院、教堂在組織制度上由開導師領導,但開導師只是指示原則,以不離教綱的範圍,處理事務性的工作就在各地教院的三教長、教堂的主事,三教長、主事有領導能力、有氣魄,這個教院,教堂道氣一天天的興旺,才能蒸蒸日上欣欣向榮。

方才我講天根堂的「根」字就是天帝教的「根本」,就是廿字真言人生守則,是天帝教同奮做人做事的「根本」,天根堂要以廿字真言人生守則來領導同奮,堂堂正正做人,規規矩矩做事,一般同奮遵守四門功課,靜坐班同奮加靜坐為五門功課,就是 上帝的教化,天根堂從今天起,在主事、副主事以及各位工作同奮以二十個字領導下,誠誠懇懇腳踏實地做人做事,相信再過三年,天根堂同奮可以超過千人,大家要好好奮鬥!

我在六月十一日就要出國,準備去美國四個多月,從美國再到日本一個多月,一直到十一月底才回來,回來馬上開辦先修第十四期靜坐班,希望在這半年內,彰化縣初院所轄另外還有兩所教堂—天鄉堂、天祥堂趕快要改組人事,挑選有能力,真正懂得犧牲奉獻,腳踏實地來做事的同奮來負責,天祥堂主事光導同奮很正派,可是他年齡大了,一再向我表示要求去,我常常安慰他,等機緣成熟就會有適當的人出來負責。我知道天根堂是天祥堂化出來的,今天天根堂青出於藍而勝藍,道氣很旺,這與堂名「天根」有關,天的根就是「道源」。但是有好的堂名也要有好的領導人,而天根堂主事很能幹,幫助他的同奮也很能幹,這是要各方面的配合,希望我今年出國後回來開班,溪湖地區參加正宗靜坐班的同奮會增加很多。

我四月十一日到大里天安堂開光,由於上一期靜坐班剛結束,身心感到疲倦,所以不多停留,加了光就離開回到鐳力阿,今天天根堂開光,我身體很好,心裡很高興,願意與諸位同奮講話親和,我知道你們目前尚缺三百萬元,我很感動,願意幫助你們募一點錢。

在我這次出國,要去美國三個地方,第一、洛杉磯,我們在當地以六十萬美金買土地,六十五萬美元建築道場,同時早在民國七十六年即向加州州政府立案成立法人,天帝教在美國有合法的地位,現在又有了自己的道場,真正在美國生根奠基了。現在在洛杉磯報名參加靜坐班的人數有三、四百位,將來的發展更快。第二、舊金山,有六百多位準同奮報名要參加靜坐班,我準備在舊金山待一個半月。第三、是德州達拉斯,這個地方接近休斯頓美國太空總署,有很多太空科學專家,都是天帝教的緣人,將來在教義方面會有研究的興趣,我也準備在那裡待一個半月,最後再從達拉斯直飛日本。

天帝教在日本也有教院,三年前我在日本栃木縣重新設立玉和殿,同時也已向日本政府申辦宗教法人。最近王鄭賢德主任開導師也在東京購買了一棟房子,提供天帝教使用,日本人到台灣鐳力阿道場參加正宗靜坐班訓練已經七期,同奮人數也有數百人,散居在日本各地,現在東京市區也有光殿成立,以後他們在東京奮鬥非常方便。另外又在千葉縣、栃木縣黑磯市成立初院。

在美國洛杉磯,天帝教花了將近二百萬美金建立自己的教院,此次出國弘教我也要在舊金山、德州達拉斯兩個地方以五十萬美金買房子,另外以五十萬美金用在日本,總共一百萬美金都是為了建立天帝教道場,這筆買房子的錢不能動用。我想在我自己帶二十幾個人的旅費裡,節省一點錢,拿出新台幣十五萬元捐給天根堂,錢很少,但表示我的心意,當初我題天根堂堂名的「根」是有道理,由我來倡導,相信在今年年底一定可以湊足款項,你們放心好了。

我還要到彰化縣初院親和,八十年九月一日遷址開光成立以後,一直再沒有時間到彰化縣初院,但是我天天與彰化縣初院同奮在一起,玉真殿的殿主是那一位?你們回去研究研究就明白,我到天根堂不能不到彰化縣初院,去初院不能不上光殿,所以現在馬上要離開這裡到彰化縣初院,再見!再見!
(八十三年六月一日在彰化溪湖玉真殿外殿暨天根堂開光典禮上講,吳光甘同奮紀錄)

※原文刊載於<天帝教教訊第1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