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對新任開導師精神講話

首任首席使者.發佈日期:1992/10/04

一片丹心為 上帝

態度要謙虛 要注意儀表 要請教老同奮

  此次首席使者師尊發佈了不少新任開導師,並對不少地區教院院教(開導師)有所更易,師尊確有其苦心,而且希望殷切,特在八十一年十月四日下午三時半,也就是在新任開導師授天命狀後的當天下午在天人研究總院院長室對開導師們作精神講話,出席的有光節、光化、光得、光昌、光陽、維律、光際、光樞、光蓮、光湘、光猛、光驚。

 △師尊以天命狀受何光昌開導師。(李光巡攝)

師尊訓示:

  每位受天命狀之開導師均發給天帝教開導師手冊,要隨身攜帶,經常看。這是民國八十年出版,未來仍有各種資料加入。這對各位在執行開導師任務時有莫大幫助。

  本席本次閉關由十月一日延至十月十日(即農曆九月十五日,下元龍華會)。新任五位開導師於十月十日至十月十二日在阿中停留三日,希望與你們多談談。其中光昌、光湘仍兼首席使者辦公室之職務,極院可能於明年元旦成立,故人事暫不調動。光際、光猛仍兼研究學院職務。調光猛任南投初院開導師,是希望南投教院能跟鐳力阿道場建立密切關係,人事上多支援鐳力阿道場,往後光猛多費心推動南投初院及天南堂的教務工作。

 △新任五位開導師(右起)光昌、光陽、光猛、光樞、光際。(李光巡攝)

  本教七十六年實行三皈以後,此次為第一次調整開導師人事,現任開導師們只受過短短五十五天每日四坐之訓練,普遍來講,精神鍜鍊並不夠好。南部教區高掌教身體不好,多虧副掌教詹光驚開導師一人兼顧五個教院,但也因而影響他個人靜坐修持。此次安排光驚入修道院,以二至三年的時間調適身心、養養功夫,對他個人有莫大的影響,未來可負大任。第二個考慮人選是台北市掌教陸光中,因他目前兼職太多,勞累不堪,故此次人事調動,首先減輕他的兼職,再過一、二年再調他進修道院。帝教不能因目前的環境,而影響他們的前途。此次人事調整,天上人間商量很久,才有如此調動。希望各位新上任開導師負起院教責任之後,首先拜訪原任開導師以了解每個教院實際情況,跟三教長充份配合,方能推動教務。若開導師為開創教院者,則另當別論。一個人禮多人不怪,同奮認為開導師謙和,就會來請益。故首先要注意(一)態度要謙虛,說話客氣,於人於己均無傷。當年光穆開導師就任院教時,都先去拜訪教長及平常不來或少來的同奮,這是做人的道理。開導師雖為一院之長,但是個新到任的,要如何帶同奮參加救劫宏教任務,希望眾人來配合,就要有禮謙下。民意代表、新任縣市長,他們要推動地方行政工作也是如此,要去拜會一些具有影響力的人。反觀我們自身,每個教院不同的情形,故(二)要請教老同奮,地方上有那些社會人士對本教具有護法的影響力,亦要去拜訪,總之,態度要謙和。尤其開導師的太太,要比開導師更要謙和,不要影響開導師的形象。「小不忍則亂大事」。(三)要注意儀表,長袖襯衫、西裝、領帶是基本衣著。「君子不重則不威」,「重」為自尊自重。「不苟言,不苟笑,不隨便」不跟同奮嘻皮笑臉,要有威儀,言語、行為要使得大家對你敬重,言談之間,非談道即論德。要注意形象,讓訪者留下好印象,進而敬仰我們的 上帝。一些不雅的小動作,要注意改進。到任的頭一百天要樣樣小心,不要露出破綻。不論處於何種環境,均要規規矩矩做人。要以平常心對待所有同奮,均一視同仁,讓眾人都滿意。事實上,有三個以上的人,就有問題,每個教院都不可能如我們理想來推動教務,舊同奮、新同奮間,總會有意見,到任後,要設法解開其心結,增強同奮間的親和力,是開導師之責,心結開了,方能一片丹心為 上帝,可以上下打成一片。尤要注意,不要結集小團體,而要大家同心為 上帝奮鬥;要在親和集會多宣導此一觀念。不分種族、不分國家、不分地方、不分輩份、不分彼此,共同為搶救三期末劫而奮鬥。希望大家勤修五門功課,以成就幾位封靈。開導師更要樣樣都懂,順著同奮的興趣,引導他們奮鬥,或者參研教義、天人炁功、靜坐修持等各種宏教教務。

  台南縣、嘉義縣過去引渡原人較少,光湘此去要努力。本人身在鐳力阿,各位代表本人駐在各地教院活動,故要按日撰寫「傳道日記須知」,詳載各位的活動報告,不要記流水帳,好讓天上人間考核。記日記可以練習文筆,維武、賢德、光中的日記尚好。另外本人要請各位特別對「開導師手冊」中聖師祖聖訓,暨本席講話詳加研讀。

  要講的話太多了,深望新、舊開導師自己檢討,有不理想之處,要好好改進。

※原文刊載於<天帝教教訊第1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