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春節文告

光理首席.發佈日期:2020/02/08

  覺世興仁-憂患中的樂觀

恭喜大家!光理向大家拜個晚年!祝福每位同奮家庭美滿,人人安康,共同沐浴在 上帝的親和光之中。

  這次巡天節降臨之前,中華民國剛完成總統暨立委選舉,巡天節結束之後,武漢肺炎疫情猛然爆發,席捲全球。許多同奮憂心忡忡,透過社群媒體熱烈討論,關心世界國家大事,也擔心自己的健康、經濟受到影響。

  同奮身為救劫使者,握有 上帝賜予的救劫權柄,本來就不同於一般世俗人。尤其己亥年巡天節聖訓已披露出許多真知灼見,光理願意分享自己的心得就教於同奮,希望大家一起來研修宇宙大道,才能在當前全球紛亂的世局中,清淨自己的思緒,安頓自己的身心,進一步能夠去傳道解惑,使更多世人也有機會同霑法雨,離苦得樂,達到本教救世救人的初衷。

  這次巡天節的主軸,聖訓欽定為「覺世興仁」。因為今年庚子行運,已屆春劫行運第十九年,由初期轉入中期的階段,不論人文世變或天文生態,多屬逆勢、逆運發展,人類必須有所「警覺」、「醒覺」;但是逆勢、逆運之中,峰迴路轉,也有柳暗花明的契機,使得仁心能夠發露,生機得以勃發。所以光理採用比較通俗淺白的話「憂患中的樂觀」—「覺」憂患之「世」,「興」樂觀之「仁」來詮釋;並歸納為「天文生態」、「人文世變」、「教政原則」三主題,來闡述這次巡天節的體會。冀希全教同奮深體世局憂患,從而樂觀奮鬥!奮鬥樂觀!

  一、春劫轉入中期氣運下的「天文生態」—太陽系天運變化與地球氣候變遷

  金闕瘟部尚書聖訓:「春劫行運,凡十九載,因應大環境之變化,衍生『暖化』、『異化』、『毒化』、『惡化』之多元多變劫數」。所謂「多元多變劫數」涵蓋範圍小至個人,中至國家,大至地球,遍及於本太陽系。這就是為何教主 上帝巡天,雖以地球為監觀核心,但範圍卻是包含太陽系在內。

  紫微大帝聖訓指出:「本年度本太陽系之天運變化極大」,其中地球、火星因星體內部激烈變化,將引發地殼效應之天災,因此崇仁大帝聖訓提示:「強化火星與地球生命之精神覺醒,喚起愛護火星、拯救地球劫難之憂患意識」。以地球為例,無形為守護地球所付出的代價,恐怕遠遠超出人類的想像。鎮河守嶽少皇在轉達各地境主、神媒的會報結論時,透露無形的觀察:「當前全球環境破壞損傷之情況嚴重」,各境主盡心盡力守護運化,靈氣布施過巨,因此首席督統鐳力前鋒聖訓公布:「教主特許,此次巡天節召見後,於天曹道場養靈」。同時,今年「自然生態會報」於「玉霄殿」召開,三期主宰透露其中寓意:「『玉霄』表示天界眾神所居之處,本年度天界眾神將加強對本地球自然生態之關注」,眾神領受鐳光三道,降緩水火大災,惟「特定區域國家會因行劫力量激烈,掀起臨時性大天災的自然生態行劫」。

  全球暖化是生態浩劫的頂級殺手,它所引發的「異化」、「毒化」、「惡化」後果越來越顯著,首席正法文略導師在「江洋會報」指出:「極域氣候暖化,融解冰層,遠古封存之異氣溢散,異氣、劫氣、濁氣相融相合,加劇春劫氣運變化,賜紫金光百道,化除陰霾氣,續封固存氣」;另外,金闕瘟部尚書早已警示:「中國大陸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等,皆因環境之變而變,行劫人間倏忽來去,未可輕視」。不論是遠古封存的異氣,或是新型變種的病毒,皆源自人類與自然之關係失去和諧。當務之急,急須落實生態環保訴求,與推動廿字環保文化,否則人心毒化與異氣毒化相倚而生,無形警示早已迫在眉睫。

  談到地球生態浩劫,這次巡天節聖訓透露了一個玄機,原來地球這整個「大生命」有祂的「氣機源頭」,就好像人類修煉精氣神三寶,「發動氣機」營衛生命,這是人類文明史上極富傳奇的一頁。自古以來,就有一批高人透過性命雙修而留形駐世,少則數百年,多則千年萬年,聚集於崑崙山。這些崑崙祖師道法高超,能以御物之術壓挾自然變化,教史上著名的「潼關鐵橋濃霧事件」,就是崑崙祖師襄贊師尊完成鎮守關中一方淨土的真人實事。本次巡天節鴻鈞老祖透露一二,言明諸地仙所居之崑崙,並非地理上的崑崙山,而是:「超越三次元的特殊空間,由崑崙道炁凝聚而成」,並指出:「崑崙道脈自遠古歷劫以來就是地球『氣機』源頭,成住壞空與地球氣運相互牽連」。所以,地球生態浩劫除有賴人類痛定思痛,改變消費型態外,更有賴崑崙祖師運轉氣機,通貫全球地脈,護住地球一線呼吸。

  二、春劫轉入中期氣運下的「人文世變」—中美競逐下全球格局的變遷與兩大時代使命

  回顧去年一整年,中美貿易戰牽動全球權力結構的移動,而其背後是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宗教乃至價值觀的深層衝突。教主 上帝在垂聽光理奏陳年度報告後,聖示:「中東局勢、張弛旦夕;兩岸關係,僵局延宕;民粹浪潮,襲捲全球;世代對立,貧富不均;民怨瀰漫,行劫淵藪」,點出了「行清平未結案」併入「春劫」後,所呈現的這種全球性的深層衝突。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先後在哈德遜研究所、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所做的兩場演講,將這個深層衝突公開擺上了檯面,驗證了師尊近三十年前闡釋「行清平美蘇當主角,春康同由中國人收場」的斷言。信而有徵的,是美國於去年八月以俄國違約為藉口,劍指中國為目的,率爾退出1987年簽訂的裁減核武第一個里程碑—《中程核武條約》(INF),開啟新的核武競賽,人類前途蒙上陰影,嚴重衝擊本教第一時代使命初步達成的道果。

因此,上一年度巡天節明白昭示,在春劫氣運的推動下,全球已進入中美競逐的格局中。換句話說,想要看清未來國際局勢的發展,都必須回到中美兩強所架構的體系裡觀察,方能洞燭機先。本次巡天節反映了這一事實,特別增列「中美關係會報」,並於「玉成殿」召開,寓意「玉成好事,重修中美友好關係,達到真正之平等與互惠」,期能將有形的矛盾衝突,轉換為無形的抱合沖擋,最終獲致新生境界。同時,會報中又蒙 上帝聖示:「另成立『臺灣地區經濟特別專案』,促進兩岸之經濟持續交流」。光理深感這是「覺世」中的「興仁」—教主 上帝鍾愛本教復興基地臺灣寶島的聖寵,直接關係到同奮們的切身幸福。光理仰體天心,感恩莫名。

  因為,經過去年一整年度兩岸三地及國際局勢的動盪與洗牌,從人事上說:兩岸關係已逐漸消融在中美關係裡;從天命上說,第二時代使命必須「擴大化」與「集中化」並行,一方面要「擴大」到第一時代使命的視野高度,從中美競逐態勢中冷靜俯瞰,另方面要「集中」於玉靈殿三大特定任務,鑽研「一點突破」,方能落實保臺護國和平統一迴向文的進程。所以在檢討兩大時代使命的會報,蒙 上帝聖示:「第一時代使命的穩定,推使第二時代使命的進行,第二時代使命與玉靈殿三大特定任務相互為用」。於是有擴編「帝教總殿保臺護國特別行政府」之舉,並由威鳴金仙雲中子透露其連結金闕、帝教總殿與執行單位的「調度、協調、傳令之責」,顯見聖示:「無形運化全盤考量」之大威大德,昭告兩大時代使命不達最後目標,絕不終止。

  三、春劫轉入中期氣運下的「教政原則」—天帝教復興四十周年總體檢

統計巡天節聖訓中,提及今年乃天帝教復興四十周年的地方,共有六處。其中以 上帝昭示的教政原則,開門見山指出「宗教思想與精神領導」是惟一「心傳」,並詔諭人間依此「心傳」進行本教復興四十周年的「全面性的重新省思檢討」,勇於突破現有組織運作的窠臼,建立天命觀與兩大時代使命論述,由教內而教外,啟迪人心,一呼百應。茲摘錄這二段聖訓如后:

「宗教思想和精神領導有激發人心、創造文明之功能,四十年長期奮鬥,創建救劫、化劫之功,惟以『人心惟危,道心惟微』,人心善變,嚴峻考驗,人間教政依『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之心傳,以兩大時代使命為根本,建立完善之論述,啟發同奮,引導認同真正和平之義,潛移默化,自積積至,一呼百應。」

「當前全體人類最需要相信及理解的就是本教的天命觀,針對人間生存困境,打破框架,邁向新生命境界。先從教內現有的組織制度改進,勇於面對,以大公無私之心共議,展現新型態,順應時代變化,只要精神信念不變,救劫使命不移,有形的窠臼皆可突破再造。現在本教復興邁入四十周年,重要的課題就是『全面性的重新省思檢討』,自我省思,自我改造。」

仰體教主聖示,並於「己亥年巡天節總檢討」中列出五個檢討方向,依次是救劫弘教、精神傳承、教育訓練、培育人才、完備資訊。光理悉心捧讀聖訓,願就自省醒悟之處,略為抒發,拋磚引玉,就教於同奮:

1、救劫弘教:光理深知本屆總統暨立委大選後,教內呈現不同姿態的激盪,這幾乎是每屆選舉都有的紛亂了。聖訓對於大選結果的說明,有幾個關鍵詞:「全面布局」、「維持穩定」、「天命應化,以達成時代使命為最終目標」。已經明白點出:同奮誦誥乃出於宗教大慈悲心,為全球人類、兩岸同胞、你我身家的幸福前途而祈禱;至於無形如何運化,則以「絕對信賴 上帝,信心不惑」面對。光理懇切呼籲全教同奮,好好體會「覺世興仁」之教,避免將個人的政治立場、意識形態摻入其中,忿懥不平,反而失卻了宗教祈禱的慈悲初衷。

2、精神傳承:仰蒙教主再度垂詢「首席使者傳承制度」檢討案,其中至少包含了「遴選、任期、養成教育」等項目。光理忝為第四任首席使者,傳承三統「大經、大法、大寶」,踵武繼志前三任首席使者,深感教主垂詢意義深遠,自當重建精神、懺悔以赴。一面內修功課,充實天帝教實質內涵,一面外推使命,普化救人救世的原始精神;並依《侍師居儀》《學道則儀》《獨居之儀》涵養宗風,作為樞機使者、開導師、傳道師等神職以及各級教職同奮之表率,重振道氣,覺世興仁。

3、教育訓練:遵奉聖示,當以「大經、大法、大寶」三統傳承,指導四研究院的研修方向,奉為研究學院、修道學院之教育圭臬,落實訓練團各級班別的訓練宗旨,並採多元方式豐富親和集會,養成同奮「真才實學、真修實煉」內涵,破除長期以來執著表相、流於民俗的功利信仰,而能深體五門功課的實質妙用,宣揚「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奮鬥見證,踐履「第三神論、聖凡平等」的教義理念。

4、培育人才:教主召見各級教壇神媒時,聖示「培育人才刻不容緩,承繼救劫天命,採長期人才培育計畫之落實執行」。世人常說「中興以人才為本」,一般團體都有此見地,何況宗教團體講究精神傳承,更需龍象之才。人才需要多方且長期培育,並予適才、適格、適位、適用。譬如積極培育青年人才為當務之急,但如何讓忘年忘軀的長青同奮亦能發揮大用,須一併考慮;譬如各級訓練班訓練通才,研究學院、修道學院進一步培育專才;譬如神職需要終身養成制度,教職需要職前與在職教育,專職也需要專業的本職學能。

5、完備資訊:今年巡天節僅在總檢討時列出「完備資訊」一項,但翻閱歷年巡天節聖訓則發現著墨很多,顯然人間必須與時俱進,否則易被時代淘汰。本教資料庫的建立、資訊化管理與網路弘教三者,都需要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整合,以應時需,完備資訊。

  各位親愛的同奮,立春已過,庚子春節行將尾聲。翻閱我們祈禱誦誥的迴向文:「願以此哀求,為天下蒼生,化延毀滅劫,大地早回春」,光理每唸到這段,心理總感覺到師尊他老人家堅毅的神情、慈悲的面容與靈肉布施的決心,是這麼讓人感動。最近師尊降傳聖訓,指示人間各教壇午課增誦〈上帝聖誥〉及〈玉皇心印妙經〉,用意也在希望人心通達帝心,人人沐浴在教主親和光之中。這是我們的恩寵,也是我們的使命,讓我們都回到四十年前師尊「赤心急急,聲聲哀號」天帝教復興的初衷,光理在此誓願:「庚子行運,覺世興仁」!與全教同奮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