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二:新境界原序

  吾人對於宇宙本體的肯定答案,究將為何?這是一個隨時代而演進,對探發宇宙真理,參悟宇宙境界的認識問題。

  回憶中日戰爭期間,作者靜居陝西省西岳華山窮究天人之學,致力於精神科學與物質科學的溝通,現實與自然的配合,自始即以謀心物協調,聖凡平等,宇宙無分,天人大同為其旨趣;而在心物一元二用的哲學基礎上,來分析物質之自然觀,揭破自然奧秘,闡發宇宙本體,說明生命來源人生究竟。在理論方面有關科學部門,當時尚難提出相當確切證明,祗能說是根據一個假定而論,但在思想方面,實為獨立自主超越時代,可在學術上開闢一條新的研究途徑。

  時至今日,世界已經到了原子時代,人類思想,在哲學上之研究,唯心唯物這兩個絕對底互相不同的對立理論,已呈動搖之勢。最近由於人工破碎原子的成功,打破了物質和能力的分界,宇宙一元之理,更得確切證明。吾人對於宇宙萬有世界事物不應再有兩種矛盾衝突的說明,常使迷信共產主義者得以利用唯物論為其政治鬥爭、思想鬥爭的工具。

  世界事物是時時刻刻受著宇宙自然法則的支配,隨自然的運行在不斷的運行,亦即無物不動,無物不變,亦就無物不隨著自然律的運行而運行之。自然的運行影響著自然間一切事物,無論是心理的物理的均在隨著而變動。所謂「天行健」,就是自然的運行,「君子以自強不息」,亦就是說人類思想也隨著自然的運行而運行。順應自然不為物慾所矇蔽的思想,就是人類正常的理智。

  人類生活是人類思想的反映,唯心唯物兩種對立思想形成了現在兩個生活方式不同的世界。人類生活越向前進,為其指導的哲學思想便越應隨著時代而向前發展,方足以維持世界和平秩序。現在共產世界違反人倫,毀滅人性的生活方式,便是不隨自然運行天理流行的思想正軌所產生的反常行為,即是人類思想各走極端不得其和,世界失卻一個共同信仰之所致。這種違反自然思想的行動,雖然按著宇宙自然法律是必然覆沒,但人類本身應即急起而聲討,撥亂反正。所以民主世界當前的任務,不但須準備摧毀國際共產的武力;且須發動心理作戰澈底消滅共產思想,自應集中所有哲學家、科學家、宗教家殫精竭慮,用力研究,探發宇宙真理,對於人類數千年來唯心唯物思想上爭論不休的大問題,求得一個正確答案,導示人類今後努力的正路。

  作者不敏,以為吾人如在唯心唯物或心物並行各種思想之外,而要認識宇宙間一切自然現象或瞭解世界事物,先須確定一定的立場,把握宇宙本體再來說明世界事物,即不致再陷入思想錯誤。作者在民國三十三年曾於拙作「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中強調心物一元二用是宇宙的本體,確定心物一元二用的立場,認定離開了心物一元二用,便不能說明世界形形色色。故曰:宇宙的本體,絕不是唯神的、唯心的、唯物的或心物並行的,而是心物一元二用論的,惟有心物一元二用論是心物之爭的初步答案。

  宇宙間整個生動現象,實為無量無邊之和子與電子兩種基本質素統一調和之組成。電子由於同引律之關係而結成陰靜之物體,和子因受異引律之支配而出入於任何物體之內,形成心物和合一元二用的世界。所謂無所謂心,無所謂物,兩者實為渾然一體流行不休的兩方面。物不離心而獨立,心不離物而空寂,兩者不能須臾分離。心與物的關係,只如一個手掌之有手背與手心之分,只是一個整體不同的兩面而已。心物一元二用之說,其理甚明。在此自然界生化不息精神與物質同樣不滅的循環過程中,自無至有,從有返無,實無何種超自然律之力量,足以無始無終的運行不已,嬗變不已,生生不已。惟有認識大自然為大自然自身所創造,物質為自然所凝成;自然係充滿生命的自然,生命亦是充滿自然的生命。世界一切生命現象,由於永恆不已的矛盾的統一,對立的調和,故在吾人之一呼一吸間生命已與自然交織為一,而宇宙人生渾然一體之道大明。對於心物協調,聖凡平等,宇宙無分,天人大同之由來,益得明證。而人非純粹的人,天非純粹的天,吾人在宇宙中,宇宙在吾人中的微妙關係,更易識透。

  從今以後,唯物論與唯心論均是時代落伍的陳說,應運而代之者當為心物一元二用論。這是作者靜居深山窮究宇宙真理的心得,在學術上說亦是一個大膽的假設。假定這個理論可能立定,則吾人由此而發揮聰明才能來認識宇宙,宰制宇宙,征服自然,運用自然,繼續揭破宇宙之謎,深入太空;相信人間偏私狹隘的思想自然泯除,而人類生存競爭的思想領域,亦必突破地球而隨之開拓。時至今日,距作者大膽假設不過二十年,世界現已進入太空時代,天人之間的距離日見縮短,真正世界和平來到之後,人類必然共向理想的宇宙境界繼續不已的奮鬥,探發宇宙最後究竟,由世界大同而促進天人大同的早日實現。

    涵靜老人李玉階序于中華民國五十年八月

     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