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精神重建挽救世變狂瀾

  人類之大患在破壞,福祉之增進在建設。而破壞僅為建設之必要手段,「佳兵」尤為破壞之厲階,精神實為建設之根源。但一切建設,若徒恃物質文明之超越,而忽略甚至放棄精神文明之提昇,則其本身無異為破壞,縱然有得於一時,卻難免日後的無窮災難。我國家面對種種橫逆,種種挑戰,而最大的也是最正確最可靠的憑藉和保障,即是著著推進精神物質兼籌並進的國家建設,即據以拓開復國中興的光明大道,復據屏障並導啟人類撥亂反治的唯一道路。

  誠如易繫辭所說:「天地之大德曰生。」今日世界人類之共同大患,無分鐵幕內外,皆為生活與生存面臨的嚴重危機,則其解決之道,厥惟有共甩開放共生共存共進化的大門。

  「為中國立心,為同胞立命,為文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在此偉大崇高的神聖目標之下,本社自當追隨國人團結奮鬥,倍加努力,貢獻邁向精神建設,挽救世變狂瀾的心力。

  ——錄自師尊在宗教哲學研究社第三次社員大會開幕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