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教育才能改變自己,感化他人

  教務工作的最終目的,是將本教之基本精神、中心思想,普遍而深入的宣揚到世界每個角落,使有人跡的地方,就有 上帝宇宙大道的存在,讓他們知道、瞭解,進而接納、參與奮鬥的行列。

  宏教工作是百年大計,要恆久而持續不斷的推行下去,即天帝教存在一日,宏教的工作就不能一日間斷。

  基督教、天主教有壹千九百餘年之歷史,教徒遍及全地球,但為什麼基督的「博愛」精神卻不能隨著其教徒而普及,溶化於日常生活之中,其原因何在?就是社會越進步,人類物質生活欲望的引誘越強大,大家只有在教堂中信仰,不能在心中生根,在今天核戰危機瀕臨爆發的時候,如我帝教也與其他宗教一樣,那我們就沒有復興存在的必要與價值。

  因此,我們帝教要防止這種現象產生,就要使帝教的教義內涵、中心思想,在個人、家庭中落實生根。不但要對外宣傳,更要先向自己宣傳,即自我教育,切實做好四門功課,使之習慣化、生活化。在人生守則中所認定的兩個字都瞭解其意義,能溶化於日常生活,使自己舉手投足、言論舉止、思想行為,都能表現出是一個標準的帝教同奮。家庭方面,須在每個家庭設立「家庭親和室」,使能有家庭即教壇光殿的認同感。如此才能改變自己,感化他人,共同為己身之生存而奉獻;如此才能產生正氣,只有正氣才能化解暴戾之氣,也可以說正氣是消除戾氣的唯一利器。

  ——錄自師尊在七十五年三月廿九日教務推展會議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