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窮則安貧,富則為善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廿二日

  金錢是應世之財,借來借去,終則一埸空夢,其所達的範圍是很有限的,例如:金錢能買「正氣」、「心思」、「道理」、「快樂」、「生命」、、、等等乎?當然是沒辦法的,有形的金錢,只能收買有形有相的東西,至於無形無相的精神思維,是不可以用「錢」來收買的,有些人的心被金錢所收買是有的,不過這是「物質化」的人格,是屈服於臭皮囊的東西,所以說他並不是有靈性的人,而是物慾的奴隸!

  自古以來,有許多的聖哲英雄,都是一貧如洗,但是他們的心靈是由真、善、美凝結而成的,超越了金錢上的滿足,進入逍遙自在的精神領域,而擁有世界、宇宙。而富翁則斤斤計較利潤與慾望,在錢堆站了起來,卻被金錢埋葬一生,死後精神何歸,歸向冥紙乎?這兩種人的人生觀,是不可相提並論的。

  事實上,世上的富人,並不快樂,也許可以常常用感官的滿足充填一時的飢渴,但是事後還是一片的空虛、迷惘,其精神更陷於苦悶之中。聰明的發財者,是以財養善,以錢護道,以金濟貧,由助人之中發現自性的愛心與快樂;這種人能夠以有形之錢,換取無形的功德,吾說這才是真正的「保富法」。

  處功利社會的今天,應明自富足之道,有錢是好事,用得有德,乃是真富,現在正是以財助道的大好時機,各位應當捨得付出,不要讓時機流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