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佛法四乘,循理漸進,本心本性,靈光自明

南屏道濟: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廿二日 

一、問:大通和尚求六祖開示「本心本性」真義,何以是機?

  答:六祖曰:「汝見虛空否?」對曰:「見」;彼曰:「汝見虛空有相貌否?」對曰:「虛空無形,有何相貌?」六祖於是開示說:「汝之本性,猶如虛空,了無一物可見,是名正見,無一物可知,是名真知。無有青黃長短,但見本源清靜,覺體圓明,即名見性成佛,亦名如來知見。」大通仍然不解,於是六祖再言日:

    「不見一法存無見,大似浮雲遮日面。

     不知一法守空知,還如太虛生閃電。

     此之知見瞥然興,錯認何曾解方便。

     汝當一念自知非,自己靈光常顯現。」

  一切法有如虛空,有如浮雲遮蔽日光,真修道人,不明白自性何顏,外守有法,心中空如,法引入門,有如虛空,閃電一響,頓而悟醒,法應方便入道之門,凡夫執法便以為得道,其自性不但濛一層世塵,還多加一層修行法塵。故六祖勸人應當一念自知非,掃除陰霾,靈光常顯,便是「本心自性」。

二、問:佛說四乘法,有那四乘?

  答:四乘分為最上乘、大乘、中乘、小乘四種,此強名權定也。

    小乘心法;見聞說理,解經生信。

    中乘心法;悟明經義,心中有得。

    大乘心法;依法修行,精進不懈,身體力行,知行合一。

    最上乘心法;明通萬法,一塵不染,離諸法相,一無所得。

    修道人,依小乘、中乘、大乘、最上乘,逐漸梯進,不必急躁,乘是行持之義,不用口爭,自修自得,一切行為合乎中庸之道,自由自在,不為機緣牽制。

三、問:修道,必先有道統可循,然後行持不離道門,終則知道,悟道是吧!

  答:世間共業因緣,非學人緣之事,不足以成其學問,經過一段奮鬥時期,可漸知人道是非,行為舉動充滿道氣,圓滿人生本性。

    人間行持,有先哲聖人之道可循,雖非大道本身,卻是引道歸宗法門,道陰晦不明之時,循理行走,自是不憂不懼,不會迷失方向,故修道必先合乎人道。

  您們看了「本心本性」之論,能夠明悟,修行亦不沾著法塵,學子中亦有執法修法,把無為法修成有為法,始終不得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