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三講】修行須經得起層層考驗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三年甲子閏十月廿六日

  問:修行必須經得起考驗,請示考驗是否有層次之分呢?

  答:有的!業障重的人,一旦進入道門,要想返本還原,必須先破除業障的因果考驗;就是說,上天為了成就他的修行,會以其個人的顛倒因果業障來集中考驗,所以這種人一旦進入真正的修行道場,便會產生種種不順利與阻礙。如果這個人因挫折而失去信念,則會變成凡夫,若是勇猛精進,經歷一段痛苦之後,可即刻成為再生之「原人」。

  以上所談的是一般初步的因果考,而因果考只是限於地曹與人曹的欠債,這是降生為人之後的各種七情六慾所造成的欠債,要談「修道」這一關通不過是不行的。

  如果因果考的所謂「魔考」已經過去,也不要太高興,接下來就是地魔、人魔、天魔,由地魔先考,再是人魔,最後是天魔;設置各種不同的考試方式來考驗你,這是進入道的範圍,如果道行不夠,就會被貶為「走卒」。考驗的內容,乃由基本上的肉體慾念到心靈上的「真性」「真情」進入「靈空」的階段。

  聽吾說了這些「考」,你們會不會害怕呢?在這兒,吾給你一些提示,身為同奮也是歷劫過來的人,只要能有恆把持四門功課,終究可以成就「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