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二講】兩個有關應元諸天的提示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三年甲子閏十月十二日

  一、應元寶誥的「天」,專指的是「應元」法統,試問,這是何意?

  答:「應元」就是應付劫運之謂,其關係由金闕一貫而下,如人間之行政單位,由總統府─五院─省─市─縣……系統之行政管道。所以應元寶誥中的「天」,就是實際運行與調和宇宙平衡的應運行政執行單位。

  二、應元諸天到底有多少數量,是不是可以談一談?

  答:依靈氣的類別分為理天←氣天←象天。理天又稱炁天,就是一般所說的無極天;依修持的不同境界來分別,就是無色界←色界←慾界。這裡所說的無色界,還在理天之下,是禪定諸天的總稱。

  依具體的天際來談,第卅二天是無極天,以下諸天皆在「炁」「氣」天的範圍。一至卅二天,每一天有東南西北天,每一東南西北天有一0八個小天;每一小天,又分有東西南北天,每一小天的東西南北天,又各有四十九小小天;而每一小小天,又分四大部洲,每一部洲包含三個太陽系,每個太陽系,最少有一個地球。如此說明應該可以明白天外有天的道理。

  特提示以上兩問題,供同奮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