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九講】親和與合群 紅塵修道的藝術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三年甲子十月十九日

  「修行」在人道的紅塵中,可以具體顯示一種「親和與合群」的祥瑞行為,如何維持適當的人際關係,是紅塵修道的藝術。如果一個人自命為「修道」的修行者,卻處處與人格格不入,便不可能引人入道,到最後若能落個「獨善其身」就已經不錯了。

  天帝教是紅塵中的教化,是要救紅塵中的人;無法避免人際關係與社會環境的接觸,如何把超然的宇宙救劫化劫思想傳播到人間火宅中,是必須深思熟慮的主題。

  吾以為每一個同奮,皆必須做到左列幾點,則帝教的化育,才會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一、皈宗以後,除四門功課之外,必須時時謙和,極力避免人際之紛爭。

  二、隨時找機會推廣帝教精神,有信心、有毅力,以潛移默化的方式,傳播宇宙文化。

  三、要有 天帝的觀念,不怕痛苦、不怕失敗,因為 上帝與你同在,皇天不負苦心人,以柔中帶剛的潛能,克服環境的壓力。

  吾為什麼要講以上的三點?

  因為奉行四門功課,是 上帝與你同在的必然條件,是奮鬥的根本,而且每個同奮除了根本修持之外,有替天行道的使命(天命),須找機會來弘揚天德。

  有不少同奮,雖然能夠立志為天下蒼生祈禱,但是修養的工夫還是不夠好。人際關係端看修養的程度如何,為了親和於人群,這一方面還是需要努力。

  有一點須記住的是,雖然天命降在同奮的身上,修道的路可以安然無礙,可是同奮還是要一個人向社會與人群奮鬥,這是「修行」的必經之路,一切的行為與觀念,都要以維護帝教的尊嚴而自尊、自重、犧牲與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