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二講】炫奇惑眾助長魔道 定會墮落三途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三年甲子九月十五日

  楞嚴經是佛教的大經典,對於修行的心法講得很透徹。其中有一段話,它的意思是這樣的:佛陀對阿難說:「世界上的六道眾生,有的謹守戒律,不犯殺、盜、淫,而修心方面,也沒有貪、瞋、痴,三毒清淨,平時又有慈行、捨行、梵行,十分圓滿,但是口業卻有些不真實,妄自誇為證果,貪求供養,還沒得道,就說得道;還沒證果,就貪求第一之名,自稱得到正果,甚至已成佛,或自詡成就菩薩果位,於是教人道法,要求信徒向他禮拜,向他懺悔,種種規儀與供養,皆滋長其貪求世間名利之心。

  三賢十聖,尚且不敢妄談證果,一個生死凡夫,膽敢自稱為佛、為菩薩、為羅漢,這種人縱使有一點點的禪定與智慧,能做出通神的靈異,也不過是助長魔道,將來必定會墮落三途。」

  以上是佛陀的啟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不安全、不平靜的時代,物質與心理的不安與貧乏,往往導致人心追逐靈異之極端信仰;就好像是墮海的人,猛抓海草,誤以為是樹根、巨木一般,是不牢靠而非常危險的,因為魔道的法術,就是炫奇惑眾,賣弄神通,魔鬼是不會耐心的教化眾生、一步步邁向光明的。

  不幸的是現代的眾生所追求的是沒有耐性的奇異靈變,期望以超短的時間得無上的成就,功利的觀念召來魔教的興盛,真是可悲可嘆!

  天帝教的同奮必須記住,我們是來人間做救劫與辦道的工作,不逃避困難,不怕災難。真誠的人, 上帝與你同在,我們遵守四門功課,就能產生克服困難的力量,上帝力量無窮無盡,我們的力量也是無堅不摧。請牢記宗教的力量就是在人間腳踏實地的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