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四講】諭八期同奮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一年壬戌六月二十一日

  第八期已經開班,我們在清虛宮擔任教職的人,對於諸位同奮亦將時時加以考察,現在把吾等觀察所得,報告於左,請大家參考:

  (一)有些同奮參加靜坐之後,覺得磨考不請自來,心中煩得很,真想退出,又不好意思。

  (二)有些同奮因好奇的原因,或為了醫治疾病,或是因為某種需求而來探討,聽了幾堂課,總覺得毫不神奇、平凡而簡單……這種人最多,是不是?

  (三)有些同奮,知道遇到了真正的明師,正想勇猛的精進呢!可是這種人比較少!

  (四)靜坐的時候,還不能把以前的舊觀念除掉覺得可惜,又以為會有所不妙,矛盾得很,真不知如何是好呢!

  (五)有些同奮在靜坐的時候,自以為看到什麼,或是覺得不放心,是不是呢?

  (六)有些同奮還是自以為是,猜疑與迷惑的心無法消除,真是進退兩難。

  (七)對於師尊的認識不夠,請第八期同奮常謙虛下學,心性才能上達!不要太固執以前所聞所學,凡事抱著研究的態度,積極去參悟,則真知、真智,於無形中可以啟發。

  偈曰:

  「神鬼虛幻有亦無

   真人悟性妙通靈

   決心下學參師訓

   仙佛聖哲皆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