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導言

保臺護國,保臺之「臺」即「臺灣」;護國之「國」即「中華民國」。也就是說,保有臺灣這塊寶地,以維護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與主權之行使。

中華一家之「中華」,傳承五千年之悠久文化,融合了家族、宗族、國族而匯流為中華民族。雖歷經多次大分裂、大融合的朝代更替,卻始終綿延不絕!

  自涵靜老人民國三十八年來台後,即肩負起其第二天命-「兩岸和平統一」之無形有形運化工作。其自訂之祈禱詞……願天下為公!……願黃胄復興!……即含有兩岸統一之意志!此祈禱詞為因應大環境之變遷,曾數次修正,至八十八年五月修正之內容,即明白標示:….願天佑中國,兩岸真正和平。……願黃胄一統,萬方協和,中華文化復興。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天帝教在台灣寶島復興,全教教徒同奮亦同時承擔起兩岸和平統一的天命,作為溝通及轉接無形有形力量的媒介。

  民國七十七年元月十三日,中華民國蔣經國總統逝世,為悼念經國先生一生為國盡瘁暨擁護李登輝總統繼承遺志,推展復國建國大業,涵靜老人特指示全教同奮自元月十四日起至四月二十日止,舉行百日祈禱廻向儀式,名為「保臺護國法會」。並親訂第一期保臺護國法會迴向文,內容如下:

第一期保臺護國法會迴向文:
  為悼念蔣總統經國為國盡瘁,奉召回天,暨擁護李登輝總統繼承志業,推展復國建國大業,在此國家面臨非常情況,惟有哀求:
天帝慈悲護佑,避免台灣地區遭遇緊急事變,社會動亂流血,務使全國軍民同胞,在李登輝總統領導於現有民主憲政基礎下,加強團結和諧奮鬥,確保復興基地的安定、繁榮,進而完成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天意人願!

  法會於四月二十日結束後,本以為已過懷念經國先生的哀傷期,然而五月二十日台北市「農民運動」遊行,不幸發生動亂流血事件,險象畢露,故涵靜老人特發起「第二期保臺護國法會」,於六月一日起至九月二十日止。

第二期保臺護國法會迴向文:
  保臺護國法會開,百日精誠祥和來。
  避免動亂防流血,消弭暴力化劫災。
  維護自由更安定,加強民主樂繁榮。
  全民團結共奮鬥,三民主義大一統。
  惟願
  台灣前途 絕對樂觀
  復興基地 天人大同

  七十八年度縣市長、省議員、中央立法委員均須改選,台灣近年每屆各類選舉都是紛擾不斷,涵靜老人深知該年將遭逢內外交迫之困境,惟有首先要求帝教同奮艱苦奮鬥,發揮高度正氣力量,化除暴戾之氣,以維國家安全,社會安定。故於七十八年元旦起至七十九年六月三十日止,再發動「第三期保臺護國法會」。

第三期保臺護國法會迴向文:
  貫徹保臺方案,化除暴戾凶鋒
  避免動亂流血,全民團結和衷
  復國仰賴天命,兩岸人和政通
  三民主義一統,帝教使命成功

  第三期法會於七十九年六月三十日結束後,涵靜老人為因應共產世界氣數將盡,中共政權猶有鋌而走險,貿然以武力犯台企圖。故又延長一年至八十年六月三十日止,以加速完成保臺護國之特定任務!

  八十年四月三十日李登輝總統宣布自五月一日起,終止動員戡亂時期,涵靜老人認為寶島亂象未戢,仍然面臨存亡絕續時刻,對台灣命運,中國前途,國人仍不能掉以輕心,爰經決定再延一年至八十一年六月三十日止,以俟天心人心之轉變。

  至八十一年六月三十日法會圓滿後,涵靜老人特宣佈:自八十一年七月一日起改為「長期祈禱保臺護國和平統一法會」,直至兩岸真正和平統一為止,並親擬特定迴向文。

保臺護國和平統一迴向文:(八十一年七月一日啟用)
  至真至誠 一心一意 我今祈求
  中共認清潮流時代環境 毅然放手乾坤一擲
  中共承認現實中華民國 宣佈對台不用武力
  中共放棄共黨一黨專政 決心接受三民主義
  形成一個中國一個主義 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至心皈命禮 我今持續發揮精誠祈誦
  聲聲願願 感格天心 無形應化有形 有形配合無形
  旋乾轉坤 完成保臺護國和平統一中國天命

  由於海峽兩岸危機不斷,涵靜老人於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扛起兩岸中華同胞二分之一共業,以鐳炁真身證道回天。在第二任首席使者任內,此迴向文於八十八年五月份第一次修訂,並於五月十九日啟用。

保臺護國和平統一迴向文:(第一次修訂,八十八年五月十九日啟用)
  至真至誠 一心一意 我今祈求
  兩岸認清潮流時代環境 毅然放手乾坤一擲
  中共尊重現實中華民國 誠信協議臺海和平
  兩岸復興中華民族文化 決心實行民主體制
  形成一個自由民主中國 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至心皈命禮 我今持續發揮精誠祈誦
  聲聲願願 感格天心 無形應化有形 有形配合無形
  旋乾轉坤 完成保臺護國和平統一中國天命

此迴向文再經第二次修訂後,於一0六年十月廿七日啟用於今。

保臺護國和平統一迴向文:(第二次修訂,一0六年十月廿七日啟用迄今)
  至真至誠 一心一意 我今祈求
  兩岸認清潮流時代環境 毅然放手乾坤一擲
  兩岸承認現實中華民國 誠信協議臺海和平
  兩岸復興中華民族文化 同心接受三民主義
  形成一個主義一個中國 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至心皈命禮 我今持續發揮精誠祈誦
  聲聲願願 感格天心 無形應化有形 有形配合無形
  旋乾轉坤 完成保臺護國和平統一中國天命

回憶涵靜老人昭示:

  「帝教同奮必具有入世參與化劫的理想,但不參與實際政治,帝教同奮要有遠大的眼光與恢宏的胸襟,要化劫,更要拯救天下蒼生」

  「本教第三期保臺護國法會,為確保台灣二千萬同胞生命財產安全,曾一再延期,業於八十一年六月三十日為止。」

  「茲為祈求中共認清時代環境,早日承認中華民國為一政治實體,對我台灣不用武力,並放棄共產黨一黨專政,大陸實行三民主義起見,自八十一年六月三十日止,第三期保臺護國法會告一段落。另於八十一年七月一日起,重建『長期祈禱保臺護國和平統一法會』,為長期持續舉行,直到『一個中國一個主義』出現,海峽兩岸達成真正和平統一,方告圓滿。」

  由以上保臺護國和平統一法會及迴向文之沿革與演變,可知天帝教對於兩岸關係的主張,是一貫而不變的。這一貫的主張表現在迴向文的四個主旨及其進程:

  兩岸認清潮流時代環境 毅然放手乾坤一擲
  兩岸承認現實中華民國 誠信協議臺海和平
  兩岸復興中華民族文化 同心接受三民主義
  形成一個主義一個中國 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並據以展開為本論述之全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