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李玉階先生,自號涵靜老人,教內一般尊稱為本師世尊或簡稱師尊。他所手書的祈禱迴向文:「願以此哀求,為天下蒼生,化延毀滅劫,大地早回春」,出自悲天憫人的胸懷,心繫天下蒼生的安危,超越了政治、經濟、種族、文化、宗教…之間的藩籬,冀求人類早日和睦相處,共躋世界大同、全球一家的理想境地。

  然而,宗教也不能背離人間現實,當今之世,影響人類前途至大者,在天災方面,是全球暖化導致的氣候變遷、生態惡化、物種滅絕;在人禍方面,則是中美競逐下全球局勢的重組,尤其關係到臺海兩岸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因此,當政治衝擊到每一個人的基本生活時,宗教就必須關心政治,惟不應涉入政治。本論述所介紹的「保臺護國中華一家」內容,正是避免兩岸各走極端導致玉石俱焚的良藥解方,並為未來的世界大同開創先河,這是「關心政治」的具體內涵;而本教貫徹這一主張的方式,是透過宗教徒每日不斷的祈禱,冀求感格天心,潛移默化,絕不採取競選、組黨等等的政治行為,這是「不涉入政治」的基本份際。

  本論述之主要內容包含簡介、本文及答客問三部分,歷經多年收集意見及反覆討論,並參考年初舉辦的研討會成果撰寫而成,完全以「保臺護國迴向文四段八句」為核心開展出來;另由陸光中副導師撰寫導言一篇,幫助讀者明白來龍去脈;末尾的附錄收集了李玉階先生致函兩岸領導人的信,以及接受記者採訪的全文;「保臺護國中華一家」論述最原初的主張,均來自於這些原始文獻,另外也收錄了四篇研究論文與文宣樣本,足供有心人深入探討或援引弘揚之用。

  古代《擊壤歌》唱道:「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在幾千年前農業社會,老百姓自給自足,那時宗教所關懷的人生幸福,莫不落腳於修身養性、生前死後的範疇內。但是在今日全球化時代,地緣政治、經濟競爭與軍事衝突,牽一髮而動全身,在在影響到每一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所以宗教不能再拘泥往古,必須以高瞻遠矚的洞見、為天下蒼生請命的情操,呼籲世人即起從根自救,這就是本論述一以貫之的精神所在,並冀求有心者之共鳴。

天帝教 始院  謹誌
中華民國10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