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門基本功課

(一)奉行教則

  教則亦名「人生守則」或「廿字真言」,就是「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二十個字,係人類做人做事之準則,亦為本教教徒同奮日常修證之功課,一般人也可以在家庭中或其他神堂作禮拜祈禱,除身體力行外,並應每日晨昏誦唸十遍至數十、百遍,以培養正氣,感召廿字主宰仙佛的靈力加持,發揮無形靈力,可消除個人業障,化除家中陰氣邪氛。

  每誦廿字真言五十遍或一百遍之後,可依情況誦唸迴向文,除可迴向世界、國家外,亦可迴向個人。

(二)祈禱親和與虔誦兩誥

■祈禱親和

  天帝教教壇(光殿),是我們地球上祈禱禮拜之最佳場所,這是由於本師世尊已經透過聖幕,把 天帝之光能從宇宙中心引到人間之故(參見下圖),同奮在光殿上只要虔誠貫念本師世尊,並且不斷發出哀求 天帝的呼號,在禮拜中必能逐漸達到一定之高熱準,而與金闕之能量融合,此時祈禱禮拜者,將受到  天帝之光能加持而有醍醐灌頂之感受,於是他的生理與心理,逐漸發生極大變化,而成為一位真正的 天帝信徒,他的性靈得到肯定,同時身上發出光芒,這種光芒至大至剛,無堅不摧,不僅可救己,尤可救人。

  良好人際關係的建立,是靠彼此不斷連繫、溝通、親和,相互瞭解,產生默契,一旦有一方需要求助的時候,另一方自然義不容辭,傾力協助。上光殿祈禱禮拜,就是與  天帝親和,所以我們要想和  天帝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與  天帝親近,必然每天要上光殿,至少經常的、持續不斷的上光殿,如此,當我們遭遇困境,只要心念一動,  天帝就會有感斯應,立即護佑我們解決問題,甚至我們不能感知的無形災厄,  天帝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幫我們化解。祈禱親和應視為日常生活的一環,經常恆久的去力行,以達有形配合無形,無形應化有形之效。

     同奮若因居處偏遠,無法每日上光殿祈禱親和,可在家中清淨廳堂之一處,個別祈禱,其儀式請參考第57頁「肆、教壇禮儀」。

■虔誦皇誥、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

  皇誥全文:

  慈心哀求
  「金闕玄穹主
   宇宙主宰赦罪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

  釋義:

  1.皇誥:「誥」,告也,上告下之言稱「誥」也。「皇誥」是天帝教  教主「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聖號,也是人類直接與 天帝連繫交通的憑藉。

  2.寶誥:寶誥(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是上聖高真之所處天界、先天來根、先天使命(權柄)、應元使命、願力、道歷、封號等之記錄,在應元寶誥中出現的仙佛,完全是屬於主持本次三期末劫,行劫或救劫的天界上聖高真,共分三類:◎先天系統,指沒有經過轉世的上聖高真,如「先天天樞總聖誥」是一個總稱。◎金闕系統,以  天帝所在地─金闕為主之上聖高真。◎本太陽系系統,其中有很多上聖高真是由後天修證而成,屬於後天神。由於天帝教的任務係直接與天界的神親和,所以只頒佈天曹寶誥而不頒佈人曹、地曹寶誥。我們主張由人道而返天道,不再經由地曹轉劫,所以各位同奮只要勤修實煉,將來與無形界的溝通必將愈來愈深厚,愈來愈接近。

  誦持兩誥的功用:

  本師世尊要求我們多唸誥的原因,除了可增加與 上帝或無形上聖高真的親和力外,更能達到天帝教的時代使命:

  1.化延核戰毀滅浩劫,使世界末日儘量拖延下去。

  2.化戾氣為祥和,確保台灣復興基地,促進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三)反省懺悔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尤以今日社會道德沉淪,同奮處身其中謀生過活,難免有疏忽、錯誤之處,只要我們早晚反省一日之所作所為,有否違背自己所認選廿字其中二字?有過則懺悔,痛改前非,不再犯錯,人能悔改就是重生,上天必容悔改之人。無過則自我嘉勉,期能日進于善,上天之至盼,就是要我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日新其德。

(四)填記奮鬥卡

  修道不是逃避現實,而是要我們與現實奮鬥,所謂「我命由我不由天」是也。因此天帝教同奮必須積極地立善德、造功果,為國家前途及世界永久和平而祈禱奮鬥,貢獻心力。天帝教特定多項目標奮鬥記錄卡,由同奮忠實檢討自己每日奮鬥項目,逐項填記。每月五日以前,送寄教院督教處呈光殿無形考核,以明心跡而求精進,以期達成聖凡平等、天人合一之最高目標。

■天帝教同奮填寫奮鬥卡須知

  1.宗旨

  凡我教徒同奮,均須矢忠矢誠,為拯救天下蒼生、為國家前途、為世界永久和平而祈禱奮鬥;並須出心、出力或出錢,為弘揚 上帝教化而齊心奉獻。因此訂定奮鬥卡,由同奮們各按自己每日奮鬥項目逐日填寫,於次月初送教院、教堂彙呈光殿,以明心跡。又填寫奮鬥卡,是本教同奮日行基本功課之一,希望教徒同奮能因每天填寫奮鬥卡,而自我提醒「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及「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以期達成「聖凡平等」與「天人大同」之終極奮鬥目標。

  2.奮鬥卡之取得

  奮鬥卡可向各地教院、教堂索取或自行影印使用或上網下載或上網填寫。

  3.奮鬥卡之送交

  奮鬥卡填寫後,請於次月五日以前送交所屬教院、教堂。送交方式,可直接送到教院、教堂、或郵寄、傳真、電子信箱。

  4.奮鬥卡參考項目之補充說明

  (1)祈禱反省懺悔:每日早晚或其他時間作反省檢討,做人做事有無違反人生守則、規戒?有則痛改懺悔,無則嘉勉,期能日進於善。

  (2)持誦兩誥救劫:為拯救天下蒼生,虔誦「皇誥」、「寶誥」,聲聲祈求 天帝,化延核戰毀滅浩劫,早日實現兩岸和平統一而奮鬥。

  (3)力行人生守則:以廿字真言為做人做事之準則,於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尤其皈師時所選之二個字,應該終生奉行。

  (4)修持煉心靜坐:每日勤修法華上乘正宗靜坐或靜心靜坐。

  (5)參加會禱會坐:參加教院、教堂光殿之集體會禱、會坐。

  (6)持誦基本經典:凡持誦本教之基本經典均屬之。如持誦天人日誦廿字真經、天人親和真經、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天人日誦大同、平等、奮鬥真經。

  (7)量力財施奉獻:捐獻有形財物為弘教經費或幫助別人均屬之。如安悅奉獻、助印書刊、專案奉獻、興建奉獻、慶典奉獻……等,對本教任何教院或慈善單位量力提供財物作慈善奉獻。

  (8)弘教親和法施:把握機會現身說法、勸人為善、提升心靈均屬之。如引渡原人、宣揚教義、教內授課、親和集會主講……等。

  (9)熱心教內服務:凡從事與本教有關之奉獻心力、勞力均屬之。如參加各種弘教會議、廚房幫忙、天人炁功服務、助念、協辦慶典活動、或協辦各種弘教資料……等。

  (10)參加教內活動:凡參加教院、教堂或同奮所舉辦之各項弘教活動屬之。如參加教院、教堂或家庭之親和集會、廿字真言匾加光或行持廿字真言匾開光、「禱」、「祀」、「禳」、「祝」之各種儀典、輔翼單位之各種活動……等。

  (11)研讀教內經典:凡對教內各種經典、教材、書刊、文集、手冊……等,如教義、教綱、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天人親和真經、教訊、天人文化論文集……等作研讀、上課、研究、研討……等。

  (12)其他善行活動:凡對教內外其他之善行活動,奉獻自己心力、勞力、財力。如探病慰問、擔任義工、認養、義賣、看護、參加慈善活動……等。

  5.填寫奮鬥卡注意事項

  (1)奮鬥事蹟如在奮鬥卡「奮鬥參考項目」範圍內,只需填寫其「項次」;如不在其範圍內,請填寫其簡要事蹟。如到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演講,可填寫「宗哲社演講」。如參加蕭大宗師學術研討會,可填寫「蕭大宗師研討會」。

  (2)每一奮鬥事蹟,只能填寫一個奮鬥項目。如參加天人炁功服務,可就第9.10或第12項擇一填寫,不必三項皆填寫。

  (3)參加之奮鬥事蹟包含多項「基本功課」時,如參加教院、教堂之午刻祈禱,全程參與祈禱、反省懺悔、誦誥、打坐等,可就「1、2、4」與「5」擇一填寫;如當天參加第二次以上之會禱會坐,則可填寫「1、2、4、5」。

  (4)參加之活動雖然包含二個以上之奮鬥事蹟,但其奮鬥事蹟不屬「基本功課」範圍,且其奮鬥事蹟為該活動之主要內涵時,如參加超薦法會時持誦廿字真經或奮鬥真經,只需填寫「10參加教內活動」,不必另外填寫「6持誦基本經典」及「11研讀教內經典」項目。如參加之活動包含「持誦兩誥」或「量力財施奉獻」,因「持誦兩誥」為「基本功課」範圍,而「量力財施奉獻」並非該活動之主要內涵,則可另外填寫「2持誦兩誥救劫」或「7量力財施奉獻」。

  (5)附奮鬥卡填寫範例如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