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四講】能學牛的苦幹 悟道離此不遠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三年甲子五月十四日

  今天吾以一問一答的方式,把一些修行的玄機點出來:

  一、問:如果一條牛一生茹素,耕田拉車,默默耕耘,修養也很到家,就連死後還奉獻給人類應用,如皮革、牛排、牛肉乾……不但供人食用,還供人類踐踏之用,全身無一不是妙處,連牛糞都是良好的燃料,這樣子的勞苦功高,為何不能得道?

  答:牛受到宿命的牽繫,離不開人類的擺佈,又墮入畜生道,喪失靈巧的智慧,其所作所為,是為了無奈的還債,人類壓榨牠們的勞力與犧牲,就必須警惕「人身難得」的含義。

  二、問:有些人既得人身,不知修行與布施,胡作非為,是否比「牛」還差勁?

  答:這種人既為人身,又能胡作非為,是多少有點來歷,等福報一盡,則連畜牲都不如,大概連做「牛」的機會都沒有。

  三、問:身為同奮,如何奮鬥才好?

  答:能搭上帝教這條線,是天大的造化,如果能學「牛」的苦幹精神,再加上「人類特有的智慧」,相信悟道、證道離此不遠,則天地之正氣又多了一股生力軍,自救救人,就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