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月份鐳力阿道場親和集會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3/05/26

  鐳力阿道場在現階段是極院所在地,所以說鐳力阿道場有三個組織:

  第一是極院。

  第二是天曹道場。

  第三是天人研究總院。

  師尊證道時,我代理首席使者, 上帝詔命明文交付一項任務,就是在二年內建立樞機院,完成第二任首席使者遴選,但是在代理的二年中,沒有能夠完成任務,因為《教綱》規定樞機使者有五十五位,需要有過半數的樞機使者才能正式成立樞機院,五十五位樞機使者半數至少要有廿八位,當時只有十九位樞機使者,所以沒有辦法成立樞機院,經過樞機會議討論,在我代理首席使者二年期滿,由光照樞機代行首席使者,以輔教的身份依據《教綱》的精神原則完成第二任首席使者的遴選,得到無形的核定,但是我一直認為自己愧對 上帝交付的任務,也愧對師尊手訂《教綱》的制度,在過去六年,我盡力要完成建立樞機院的大事,現在有三十一位樞機使者,在美國的維公樞機長期請假,光得樞機長期病假,光驚樞機請辭,經樞機會議決議同意停權,現在還有廿八位樞機使者,在人數上符合成立樞機院的標準,所以樞機會議先修訂了樞機院的組織規程,並且決定在今年癸未年五月初五端陽節的日子成立樞機院,以天時五月五日的五五相應樞機使者的五五之數。

  第二、美國教區的美國主院籌備處也是訂六月四日(陰曆五月五日)在美國西雅圖地區正式設立,根據《教綱》的規定,主院應設在國家國都的所在地,西雅圖在華盛頓州,但不是美國首都華盛頓DC,所以只是作為主院的籌備處,負起主院的籌備工作而已。我們確實的檢討以往的國際弘教,不論美國教區,或是日本教區,往往為了遷就各教區的現實環境,一再設置特殊的建制,不但沒有落實教區的弘教工作,反而因為特殊而造成組織的邊緣化,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沒有依照《教綱》建立體制,所以我堅持要依據《教綱》建立體制,教區的開導師由當地同奮擔任,弘教幹部通過靜坐班養成,從一種邊緣的運作納入帝教的組織體制。

  師尊的傳統,一直以靜坐班培育救劫弘教中堅幹部,每一期靜坐班,師尊一定會特別介紹弘教組織,鼓勵同奮能夠實際參與弘教組織,真正投入弘教工作。國際弘教的靜坐班採取短期訓練方式,沒有充分的時間幫助國際教區的同奮對《教綱》、教義有基本的了解,自然沒有辦法落實弘教工作,因為這樣的檢討結論,現在已經將美國教區的靜坐班採取體制內的辦法,分二階段開辦靜坐班,以第一階段的靜坐班訓練,幫助同奮了解天帝教,再辦第二階段的訓練,通過靜坐班,國際教區可以立即進入到體制。

  美國教區要依據《教綱》建立組織,我個人以為在美國西海岸這一線,從洛杉磯開始,通過舊金山、西雅圖,最後到加拿大溫哥華,在美洲太平洋邊緣形成四個重要據點連線,所以決定先在西雅圖建立弘教據點,在組織上做為美國主院的籌備處,由極院與始院整合美國教區公署與洛杉磯掌院全力配合,現在開始籌備,完成籌備工作之後,再依據實際規模情況而定,僅管是為了籌備主院,但是也可以在正式成立時是成立掌院,仍然符合本教組織的體制,我們的做法是回歸教綱,以組織領導,而不是以人領導,只有通過組織的領導,才不會產生特殊化、邊緣化的現象。

  第三、為了面對「SARS」的疫情,極院做了非常重要的決策,製作紅心雷擊散十萬份,現在已製作完成有九萬包的雷擊散,並且已經分送到各地轉送給同奮,我一再強調雷擊散的基本原則是「極院統一製作,免費供應」,因為中藥的製作過程需要非常用心,統一製作是統一細心的製作。而且雷擊散製作完成之後,要在光殿加光三天,這是最重要的關鍵,雷擊散有宗教的愛心,不只是一般的中藥,其中有天帝教同奮的愛心,有無形的愛心,代表天帝教的關懷,具有精神力量的作用。我要特別說明二點:

  一、紅心雷擊散的製作與分配,指定極院道勝小組負責。

  二、確立「免費供應」的基本原則,如有同奮主動發心參與道勝專案的奉獻,一定要在六月底之後正式公告徵信。

  我要特別說明剛才宣讀的聖訓,先天一炁機禪子指示在鐳力阿道場內的同奮注意「灑掃、應對、進退」的禮儀。這三件事是中華文化傳統的「小學」,也是一個宗教道場的管理必須要注意到最基礎的事,「灑掃、應對、進退」是最基本的禮節,是保持人與人和諧相處的基本倫理,做不好,人道的修行就有欠缺,修行的不和諧會從小地方開始,一定要做到人與人之間基本的應對禮節,而且將這個觀念、精神傳達到教院,傳進同奮的家庭,從教院到家庭,都可以落實下來。

  師尊證道九年來,我在鐳力阿道場與同奮一起生活、一起修行,鐳力阿道場是一個大家庭,我以建議試辦伙食委員會為例,伙食委員會經過三個月的考驗,同奮認為可行,得到落實,代表我對鐳力阿道場這個大家庭的關心,鐳力阿道場的管理不是少數人的事,而是在其中生活的人共同的事,我們要從鐳力阿道場推廣到各教院,以一個大家庭的方式來處理教院內的事,一定可以團結和諧,這是我從「灑掃、應對、進退」的文化傳統,想到這是一個家庭共同成員應該努力的事。

  最後,我這一次第十次的全教親和訪問從陰曆正月十五日開始,到昨天全部完成,一共是三個半月的時間,昨天師尊給了我一個考評,我以為這是師尊的無言之教,師尊在無形用很特殊的方式來表達,原本安排的最後兩站是竹山與水里天人親和所,但是突然之間,我請緒我同奮利用周末假期的空檔,安排提前去了竹山和水里親和所訪問,於是最後一站是「天甲堂」。因為昨天是天甲堂十五週年慶,同奮希望我能參與。這是師尊的無言之教,他老人家對我第十次的親和訪問給了一個「甲」的考評。我也要謝謝很多同奮陪我走完全程,包括美國與日本總共有五十八個據點,其中包括有教院、教堂、天人親和所以及道場,也有青年團的新境界以及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我希望再加上天安太和道場以及始院,以六十個組織據點來圓滿這樣的全教親和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