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生命採訪營開訓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2/03/09

  這一次是天帝教在師尊主持第一屆編採營九年後,開辦的第二屆採訪營,我們恭讀師尊在民國八十二年的講話,經久彌新,他老人家以憂患的眼光觀照人間,以熱切的心情期望同奮,一直到今天,再加上今年開始三期末劫春劫啟動,師尊奉 上帝詔命出任春劫主宰,主持春劫的佈化,天帝教的同奮在人間要配合師尊在無形的春劫運化,我很願意藉今天的機會,一方面來談我個人對傳播工作從校對做起,直到總編輯、總主筆,歷經了十八年累積的心得提供各位同奮參考,也與各位同奮共同探討天帝教傳播工作應該注重的事項。

  第一、從長程的角度看天帝教傳播事業的發展,不應祗是停留在一份教訊的平面傳播媒體而自我滿足。還要繼續創辦廣播的媒體、電視的媒體,從平面走上立體,才能配合時代的需求,為人間提供最適切的宗教與心靈的服務,我們需要更多對帝教傳播事業有志趣的同奮參與,傳播上帝真道至每一個角落,各位同奮以共同的信念、共同的方向,一起規劃、一起思考。

  第二、社會的大眾傳播媒體已經從自由主義的傳播理論發展到社會責任的傳播理論,自由主義的傳播媒體的責任是大眾知的權利,凡是屬於知的權利領域都是傳播媒體應該承擔的責任,師尊主持自立晚報的信念是新聞自由,新聞自由就是知的權利,相對「知的權利」,師尊當時還提出「知的責任」。現行的新聞評議會的建立,就是師尊在陽明山會談中建言與推動建立的。師尊說:要享受知的權利的新聞自由,先要承擔起知的責任,新聞的查證是責任,新聞的自律是責任。

  我在新聞崗位工作時,就堅持知的責任,並信守張季鸞先生的「不黨」、「不賣」、「不私」、「不盲」四不之外,加一個「不妥協」,五不為「知的責任」。那就是:

  第一、不黨。不是為特定的團體服務。

  第二、不賣。不出賣報格,不以新聞換取不當利益。

  第三、不私。傳播媒體是公器,為整體國民服務,為整個社會提供服務,不為私人服務,不是私人的財產。

  第四、不盲。張季鸞先生指出四點:

  一、盲從。隨波逐流,人家說什麼,就跟著說什麼,就是盲從。新聞人要有立場與觀念來面對新聞的變遷,新聞事件有先入為主的看法,這是一種盲從,要掌握住原則,做出合理分析與判斷。

  二、盲信。就是一知半解,不求甚解的隨聲附和。

  三、盲動。就是感情衝動,別人一煽動就跟著走。

  四、盲爭。就是昧於現實,固執偏見。

  第五、不妥協。認為是對的事情,堅持原則。

  我一貫認為一個現代的大眾傳播者應該有這「五個不」的精神。做為一個正信宗教的傳播者更應該以這「五個不」做為工作指導。

  第三、三期末劫有六個階段–行、清、平、春、康、同,行是啟動,清是清算,平是公平結算業力,從啟動到清算到公平處理,是三期末劫的前半階段,師尊強調三期末劫是核子浩劫,是人類面對三次世界大戰的毀滅性核子戰爭,天帝教同奮以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為時代使命。

  三期浩劫是因為人心所造成,因為人的心裡有很多暴戾之氣、怨恨之氣,累積成為三期末劫,所以師尊說: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因為人人的內心不知足,造成掠奪,造成仇恨,形成三期末劫,天帝教同奮從自己做起,先把自己的內心裡的結打開,繼而擴大打開週遭的人的心結,救一個心就救一個人,救一個人就化一個劫。

  三期末劫後半階段的開始是春劫,春劫是三期末劫的轉化過程,從春劫轉化成「康」劫、「同」劫,如果春劫的轉化不成,三期末劫就走上毀滅,春劫是化的階段,也是三期末劫轉入康同,或轉入共同毀滅的分水嶺、臨界點。

  以節氣分,春季是從立春開始,有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表現出百花齊放、百鳥齊唱,春光明媚,春回大地,另一方面,在驚蟄之後也是百毒齊生,春天是多元的發展,善善與惡惡並存,好的、壞的、正的、邪的都會出現。一條路是通過春劫走向康同,一條路是通過春劫走上毀滅,春劫是一個分歧點、一個臨界點,時代的發展如此,人間的發展也是如此。九一一事件使用的武器只是一般的航空器,但是它的毀滅性、恐怖性遠超過武器,正反兩面並用,禍福相依並存,這是春劫的現象。

  人心的恐懼還沒有撫平,對人心的衝擊超過行、清、平三期,人類所面對的問題不限於軍事性,也可能是科技性,春劫啟動之後,科技的發展是多元、多方位,科技造成了生化武器,生化戰爭的時代將會出現。也可能是經濟性,一場大的經濟風暴可以完全消耗盡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長期累積的財富。

  春劫也是萬教齊發的時期,各種宗教都在「百家爭鳴」,各種宗教產生,百教爭鳴,師尊說:宗教都是與人為善,但是如果好的宗教因為一個領導人錯誤的行為,好的宗教也是邪惡的宗教。所以我剛才指出「五個不」,作為一個正信的天帝教傳播工作者,該是如何重要,尤其在春劫啟動的當下!

  第四、做一個傳播工作者先要從「用心」下手,我舉一個例子,民國三十七年有一批蒙古人從內蒙古來到台灣,我約了一位記者一起去採訪他們,當時總編輯看到我們,問:你們去那裡?「我們去採訪某某人」。「來!上樓」,他問我們:你們去採訪,你們知道他們是做什麼的嗎?蒙古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他把地圖攤開,告訴我們:那幾個人是什麼旗?什麼地方?與誰有關?詳詳細細上了一課,最後說:現在你們去,你們不會瞎子摸象了。這可以說明什麼是用心,面對實際的情況,做好預備的工作,就是用心的第一步。

  第二步是提出問題,希望了解什麼?要問什麼?

  第三步又可以分成五個重點:

  一、用心聽。在用心聽的過程中,就會了解事情的始末。

  二、用心看。看表情與反應,所謂:「心中不正,而眸子眊矣!心中正,則眸子瞭矣!」

  三、用心吸收。

  四、用心關懷。

  五、用心寫出來。

  最後我要建議各位同奮:要有承擔的心。教訊不只是同奮看,社會上還有很多有心的人在讀教訊,我們有特定的同奮群,還有很多不特定的讀者群,從教訊裡得到養份,所以我們要有承擔的信念,發心承擔起傳播 上帝真道的使命,承擔傳播 上帝真道的任務,才能真正的全力投入。

  宗教是良心的事業,教訊的工作是良心的工作,傳播 上帝真道要發揮良知與良能,使得 上帝的真道與人間融合在一起。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傳播 上帝的真道是在關懷人類、關懷生命,生命都來自於宇宙生命,這是生命的究竟,我們要有正信。

  今天在此以非常誠懇的心,邀請大家一起來,堅持對 上帝的信仰,圓滿師尊的思想與天命,落實天人實學。完成對社會、時代的承諾,天帝教是時代、社會的公器,要對社會、人間負責,我們要做正信的傳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