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初院開導師佈達儀式中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2/03/09

  剛才北東教區主任開導師、台北市掌院掌教光昊開導師佈達光癸開導師擔任花蓮縣初院開導師。恭禧光癸開導師,也恭喜花蓮縣初院。

  花蓮縣初院是本師世尊復興初期二十年前,在台灣地區建立的第三座救劫弘教的據點,台灣地區第一所教院是台北新店的始院,第二所教院是台中的中華民國主院,第三所教院就是花蓮縣初院,師尊為了傳播 上帝的真道,在台灣復興基地從台北起步,先到中部,緊接著就到了東部的重要據點–花蓮,然後才到南部建立高雄市掌院,主要是因為花蓮地區面對太平洋,在無形、有形都有非常重要的任務,師尊為了台灣整體的安全,在無形、有形作了許多部署,回顧花蓮縣初院在無形、有形承擔的責任,我們應該為花蓮縣初院感到驕傲,也是花蓮縣初院一直努力奮鬥的方向。

  師尊證道後,天帝教面對教內的三信危機,以及外在的宗教危機,花蓮縣初院全體同奮在光培開導師領導下,為教奮鬥,穩定了花蓮縣初院的基礎。

  光培開導師是以北東教區副主任開導師、台北市掌院副掌教兼花蓮縣初院宏教,今年已經八十八歲了,老當益壯,帶領同奮穩定花蓮縣初院的道基,這也是行政副宏教光采同奮以次各位教職同奮以及全院同奮共同努力的成果,但是救劫弘教的事業不進則退,我們還要積極追求成長、追求進步,所以光培開導師近一、二年來,一直建議、推荐花蓮縣初院的開導師,非常高興光癸開導師能夠在此時全心全力參與花蓮縣初院的奮鬥行列,與同奮們一起奮鬥。

  師尊一貫強調: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天帝教的組織、制度是依據教綱的原則建立,神職人員的制度也是如此,開導師的主要工作是侍天,配合人間救劫弘教的工作。

一般將台灣分北、中、南與東台灣,相對天帝教教區的劃分,有南部教區、中部教區與北東教區,北東教區包括東部與北部,所以稱為北東教區,我一直在考慮東部地區應該是獨立教區,花蓮縣初院升格為台灣省掌院的分院,作為東部教區的中心教院,包括現有的花蓮縣初院與玉里天福堂,台東的台東縣初院與關山天震堂,以及宜蘭的宜蘭縣初院與即將成立的羅東天森堂,凝聚道氣,形成區域的均衡發展,在台灣的教區作適合的配置。

  希望光培副主任開導師能完成東部教區的規劃,正式接任東部教區的主任開導師與掌教,希望從光采行政副宏教以次的各位教職同奮們,大家全力以赴,也列為光癸開導師的未來考核重點,在三年內完成目標。

  我也要提醒花蓮縣初院的同奮,花蓮縣初院原本有二所教堂,一所是玉里的天福堂,一所是光復的天原堂,現在天福堂還繼續運作,但是天原堂已經暫時收光了,師尊要求設堂的標準是香燈不斷,對無形、有形都有非常重要的用意。大家應該還記得去年有一個颱風從秀姑巒溪口進來,無形的運化就是以天福堂配合,沒有設堂的地方就會有缺口,這是還有待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讓 上帝真道在東部地區連成一道沒有缺口的防線,凝聚奮鬥力量,負起救劫弘教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