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結訓典禮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1/08/31

  剛才我將大家送給我的花,代表大家獻到黃庭,獻給本師世尊和坤元輔教,謝謝各位同奮!更謝謝在五十五天默默奉獻服務的同奮,謝謝大家!

  記得在開訓的時候,我為各位同奮說明五十五天的閉關圓滿,那是各位同奮的兩次誕生,我現在看到各位同奮的身、心、靈,通過五十五天,真得是兩次誕生,在這五十五天中,師尊在無形給予各位同奮加持,帶領各位同奮修行,一貫的愛護、輔導、加持,在人間服務的同奮也同樣的努力,我用二次誕生恭喜今天在座的同奮,你們二次誕生了,你們的身、心、靈都是一個全新的身、心、靈,在五十五天中各有所獲、各有所得,也是各取所需、各得所得,得到不同的天命,下山之後,各了天命。

  在各位同奮就要下山行道的時候,我用我自己走過來的經驗,以我救劫弘教的手冊-《師語》作為各位同奮下山行道的手冊,《師語》是師尊一生的心血結晶,他老人家在人間的諄諄教誨,他老人家對同奮的希望,以及天帝教發展的藍圖都在《師語》,各位同奮在每天早晨在做反省懺悔之後,讀一段《師語》,相信一定可以非常愉快的開始一天的人道的工作、人道上的奮鬥,因為師尊的金玉良語都留在《師語》。

  《師語》第一0六頁:

  勇往直前才能回老家

  天帝教修道有三步曲:第一要「以身許道」;第二步要「以教為家」;第三步要「以宇宙為家」。第一步以身許道,把個人物質享受看淡一點,...。各位現在正是以身許道的階段,剛起步。所謂「道」即宇宙真道,即天道,也可以說是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然後進修第二步,以教為家,一門深入,勇往直前,一步一步才能回到老家,而與宇宙共始終!

    -師尊於民國七十六年二月天極行宮春節聯歡會講話

  各位同奮!這是師尊對今天的同奮最好的祝福,他老人家希望給予同奮的三步曲,同奮依自己願力做選擇,當你一門深入的時候,是經過這三步曲一步一步的走過來,這是師尊自己的親身歷程。師尊皈依宗主之後,就向宗主表示「以身許道」,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以教為家」,在華山是以教為家,在西安是以教為家,天帝教復興是以教為家,最後第三步要「以宇宙為家」。師尊以自己的身教做為見證,在今天行將要下山行道的時候,請自己向師尊承諾,先是「以身許道」,師尊要求各位同奮的「以身許道」是「先盡人道,再修天道」。

  再讀《師語》第九六頁:

  正正當當做人,規規矩矩做事

各位同奮要經得起業障的考驗,儘管環境或許艱難困苦,但要挺起腰幹,振作精神,正正當當做人,規規矩矩做事,不為外力引誘而走上邪途。更要愛我們的國家,國家有前途,天帝教才有前途。....,尤其是受過五十五天嚴格訓練的同奮,要懂得犧牲奉獻的道理,如果不懂,便是知法犯法。一般同奮可以原諒,靜坐班同奮也可以寬恕,但師資班暨高教班同奮應該起領導作用,...。

     -師尊於民國七十六年正月在始院對全教同奮談話

  《師語》第九八頁:

  珍惜天命,向 上帝負責

  每一位同奮要珍惜自己的救劫天命,要有擔當,要靠自己發心為教奮鬥,努力發揮高度救世救人的犧牲奮鬥精神。

  帝教任何工作,都要腳踏實地,鍥而不捨,勇往直前,向 上帝負責去完成。

     -師尊於民國七十六年七月十九日世界宏教規劃會議中講詞

  這應該是我們下山行道,師尊給我們的期許,對這個期許要有擔當,要負起責任,任何事悻砠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鍥而不捨,勇往直前」,有犧牲殉道的奮鬥精神,「向 上帝負責去完成」。讓我們體會到師尊對同奮的期待,同奮有一種新的使命感。

  《師語》第二頁:

  同奮間自處相處之道

  一、對自己–自處

  (一)事事要體天行道。

  (二)時時要為人著想。

  (三)要言語溫和、要態度誠懇,要行為謙虛。

  二、對同奮–相處

  (一)要尊重同奮。

  (二)要親愛同奮。

  (三)要服務同奮。

  (四)要鼓勵同奮。

  (五)要寬恕同奮。

     -師尊於天極行宮告各級教職幹部與同奮間自處、相處之道

  「同奮間自處相處之道」應該是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的座右銘,作為做人、做事、救劫、弘教基本的努力方向。各位同奮通過五十五天的山上修道,下山行道的原則就是「尊重同奮,親愛同奮,服務同奮,鼓勵同奮,寬恕同奮」,《師語》是天帝教神職、教職的奮鬥手冊,給我們很多的啟示、期勉,建立一個有組織的宗教、人本的宗教、救劫的宗教、時代的宗教,我以自己行道手冊、奮鬥手冊-《師語》做為同奮奮鬥的指南針。以《師語》的心法做為各位同奮的臨別贈言,讓我們曉得如何擔當,如何做好救劫弘教的工作。

  每一位同奮從皈師的時候開始,有五門功課:

  一、守則。在皈師的時候認定二個字,作為是人生必須要守住的基本原則,作為做人做事的基本準則。承諾要信守這二個字,在每天早上出門的時候,首先要提醒自己:這一天應該依據這二個字做人做事。晚上回來,睡覺之前,要反省:今天這一天,我自己選定的二個字,做到了嗎?

  二、祈禱,持誦兩誥。

  三、靜參。

  四、反省懺悔。

  五、填奮鬥卡。

  「功課」要自己做,不做就不叫「功課」,這是我們同奮每天必做的功課,第一門功課「守則」是讓我們隨時隨地不忘本心,第三門功課「省懺」是讓我們隨時隨地洗心滌慮,做潔欲的工夫,第五門功課「填奮鬥卡」是讓我們隨時隨地念玆在玆做好前面的四種功夫,合在一起就是反省懺悔的煉心功夫,也是靜坐煉心的性功,在人道就是規規矩矩的做事、正正當當的做人。

  「祈禱」是宗教徒的心法,在天帝教就是救劫的心法-持誦兩誥。「靜坐」是昊天心法。換句話說,五門功課歸納起來是三個心法:昊天心法、救劫心法、奮鬥心法。昊天心法就是法華上乘,救劫心法就是持誦兩誥,反省懺悔就是奮鬥心法。各位同奮在五十五天的救劫祈赦過程,驗證持誦兩誥是救劫的心法。通過奮鬥心法-反省懺悔,讓各位同奮感受到與 上帝同在、與師尊同在,通過奮鬥心法-反省懺悔可以看到自己,一個人最難了解的是自己,最難認識的是自己,最大的敵人也是自己,只有在反省懺悔的過程中,才能夠突破自己,才能夠讓自己認識自己,連自己都不認識了,還能認識誰啊!向自己奮鬥就要認識自己,就在反省懺悔中認識自己,認識自己之後,就曉得「我」在那裡了,反省懺悔的第一件事是認識自己,然後才能夠接近師尊,才能夠到達 上帝的身邊,師尊推開了二扇門,一扇門讓我們看到了 上帝,一扇門讓 上帝看到了我們,當我們在反省懺悔的時候,感覺到與上帝好近、好近,尤其昨天晚上有很多同奮的見證,我們會感覺到 上帝就在我們的身邊、 上帝就在我們的心裡。因此,我們把自己交付給 上帝,因為我們看到了 上帝、認識了 上帝、接近了 上帝,這就是奮鬥的心法的。各位同奮在五十五天中做的很好,希望各位同奮把這個奮鬥的心法帶回到各教院,分享給所有的同奮,可以懂得天赦年為什麼要自赦、人赦而得到天赦的過程,這是真實的,每個人都可以做到。

  五十五天依據的三大心法–昊天心法、救劫心法、奮鬥心法,昊天心法是法華上乘的修持,救劫心法是持誦兩誥的祈禱,奮鬥的心法是自我反省的懺悔,各位同奮在五十五天中都得到了,既然得到了,你的選擇的是正確的,你也認識了自己,然後把你經歷的過程、師尊的心教傳達給週遭的人,完成救劫弘教的基礎工作,參與救劫弘教的同奮最好的奮鬥手冊就是《師語》,最好的心法就是你自己走過了這三個歷程,自己的親身體驗、自己的感受,用你最直接的語言、感受的語言告訴別人,就是最好的救劫弘教方法。

  在這一刻,我們心連心在一起,與師尊印心,與師尊炁氣貫通,每位同奮的身上都有師尊的炁,師尊點道的時候,師尊的炁就進入到我們的身上,現在,我在道鼎、師尊法像前代表傳承點道的時候,師尊的炁通過我的手進入到同奮的身上,這是「炁統」。我們的起心動念、我們的氣與師尊的炁互通,師尊轉承了 上帝的靈陽真炁,使得我們的心與 上帝的心成為人心、天心合而為一,各位同奮在五十五天中自己感受、自己經驗,現在要將這三個心法帶回教院去,與其他同奮共同奮鬥!

  在這時刻,希望各位同奮共同完成天赦年延長半年的天命,我會在中秋節後開始第九次的環島親和訪問,我會與各位同奮在各教院共同交換意見,我要慰問無形保護我們的守備力量,也就是師尊所說的無形勞軍,希望台灣在天赦年延長半年中,突破困境,渡過危機,靠我們天人共同奮鬥、天人合力的力量,使得台灣危而不亂、衰而不竭,幫助台灣這一塊土地渡過今年年底重要的時機,師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中說:「復興基地不保,遑論弘揚天帝教化?」各位同奮!我們在這裡安身立命,安身立命之處不保,請問又能到那裡去安身立命呢?又如何回到無形安身立命呢?在這重要的時刻,每一位同奮跨出一步、伸出手的一剎那,都在改變台灣的發展,也會創造天帝教的歷史,希望各位同奮一起來奮鬥!

  在此我宣佈第三期傳道、傳教訓練班,以及天人交通班功德圓滿。下山行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