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開訓典禮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1/07/12

  現在宣告:天帝教第三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五十五天閉關訓練始業開訓。

  我先為各位談談所謂「閉關」。我六月四日開始到六月廿四日在清虛妙境裡悔過靜思廿一天。

  一般都說是「閉關」,傳統宗教有各種不同說法。道教有「入關」、「圜中」,佛教有所謂「禪七」等宗教用語,師尊也稱之為「閉關」,成為一種宗教活動,我不以「閉關」這樣的觀念來做為我個人的活動。我認為「閉關」原來稱之為「壁觀」,現在轉了音,稱為閉關,「壁觀」是宗教大師的行為,我可以提出在中國歷史上三位大師的壁觀過程,做為各位同奮勉勵與參考。

  第一位是在魏晉後期,從印度斯里蘭卡,也就是南印度來的菩提達摩祖師,他來到中國,通過長江,到了嵩山少林寺,做了九年的壁觀,他說:「捨妄歸真,凝住壁觀」。「壁觀」就從那個時候開始使用。九年的時間靜靜的坐在山洞裡,得到了一個什麼樣的境界呢?他自己說:無自無他,凡聖第一。通過壁觀之後,他自己感覺到沒有我,也沒有他,也沒有人,無人無我,進入到「凡聖合一」、「凡聖第一」的境界。在菩提達摩九年的壁觀,他面對了大化流行,天地、萬物、山河大地、古往今來,更面對自己的生死,形成超越,建立「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禪宗。菩提達摩是「壁觀」行為的第一個見證者。

  第二位是道教王重陽祖師,王重陽祖師是陝西終南山下盩厔人,四十歲時,在終南山麓挖了一個墳,立下一個碑,自稱為「活死人墳」,他自己就在這個墳內關了三年,三年後得道,從陝西沿著黃河東去,到了山東半島,渡了馬丹陽、孫不二、丘長春等北七真,開啟了「生命無常、游心物外」的全真修持思想,王重陽在活死人墳內「壁觀」了三年,開啟了道教的全真派。

  第三位是王陽明先生,王陽明先生在明朝末年,因為開罪了當時的宦官,被貶到貴州龍場驛,一個只有二匹瘦馬,一個管馬的老人的小驛場,就在那麼一個小地方,他開始讀書,找一個石棺材,睡在石棺裡,坐在石棺裡,在石棺裡壁觀七年,王陽明先生提出吾心俱足、知行合一的陽明哲學。認為人人都有善良的本性,就是所謂的良知,無須到外求。

  這三位大師,一位是佛教禪宗的開山祖師,一位是道教全真派的開山祖師,一位是宋明儒學陽明學說的開山祖師,分別代表著佛家、道家、儒家的三位大師,「壁觀」是一個普通的行為嗎?我是一個平凡的人,我追慕大師,但是我不可以狂妄的去作「壁觀」,所以我自己訂為「悔過靜思」廿一天。

  各位同奮!閉關就是「壁觀」,是非常嚴肅的生死大事,在壁觀之前要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宗教行為是實學,通過實踐體驗宗教。在宗教行為裡通過宗教的儀式、宗教的經驗,產生新生命的力量,「壁觀」最重要的就是讓我們能夠「二度重生」,在不斷的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中認識永恆的生命。師尊說:在靜坐的時候,我們不知道死了多少次?活了多少次?心裡有多少的意念來,那是生,在妄想雜念中去,那是死,這樣一個心性修煉的過程,就是「壁觀」。壁觀就是通過宗教行為,對生命成一次洗禮,通過宗教行為讓生命二度重生,這就是壁觀,我們沿用為「閉關」,我們通過五十五天讓生命重生,閉關是使得我們生命重生的宗教行為,希望各位同奮從這個角度了解五十五天的意義,在五十五天靜下心來痛下功夫,面對五十五天的考驗。

  民國七十五年七月,師尊在天極行宮舉辦第一期師資高教班,之後,師資高教班一直辦到第六期,師尊辦了四期,第一期、第二期、第四期在天極行宮舉辦,第三期在鐳力阿道場,第六期師資高教班結束之後,無形核定,正名為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八十七年七月為第一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八十八年度七月為第二期,今年是第三期,如果用師資高教班的傳統計算,今天是第九期的師資高教班。

  師尊在第一期師資高教班的時候,正弛狸定:建立開導師制度主持初皈皈師,正宗靜坐完成皈道,第三階段在五十五天閉關訓練完成皈帝。皈帝是直接面對 上帝,直接得到 上帝的眷顧,直接皈依 上帝,各位同奮從今天開始的訓練就是準備完成皈帝的程序,當你完成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的時候,代表你們取得正式皈帝資格。 上帝是眾神之神,天帝教是 上帝的宗教,教主就是 上帝,宇宙大主宰就是我們的家長、教主,傳道使者、傳教使者最高的榮譽是直接對越 上帝。

  進入到廿一世紀的時代,人類對宇宙的認知愈來愈直接,通過時代的發展、成長,宗教不再是一個神秘的領域,宗教是心靈的服務業,撫慰人類心靈的焦慮、壓力。宗教面對的是人,人的行為、人的心理,希望人以心靈約束自己的行為,解決心靈的困擾與問題。因為宗教是以人為中心,是為人服務,宗教的發展要先從人的本心做起,然後擴大到更多的人的心靈服務。人類因為物質愈來愈富裕,生活愈來愈複雜,心靈上的困擾亦越來越多。宗教要結合哲學、科學,形成對人類、對世界心靈的服務網路,宗教徒如果沒有建立在良心事業的基礎上,不能承擔起心靈服務的工作。天帝教同奮參與救劫弘教的工作,要本著自己一顆活活潑潑的紅心來為 上帝服務、為萬生萬靈服務。有下面三個基本精神:

  第一、愛心與關懷。宗教是良心事業,宗教徒以一顆活活潑潑的本心、一顆善良的愛心,通過關懷去奉獻。

  第二、寬恕與容忍。「寬恕是眾善之門」,寬恕就是不計較,把自己的心去想別人的心,使得人與人之間不再相害、不再相恨,化除恨的行為就是寬恕與容忍。師尊強調:人類最大的苦難就是只有恨而沒有愛。就是因為人類只有恨而沒有愛,所以才形成今天的浩劫,我們要完成救劫弘教的天命,就得要從寬恕與容忍起步。

  第三、負責與承擔。有人說:女人弱者,為母則強。為什麼?因為要承擔,她情願付出自己而承擔一切,這就是宗教徒最高貴的精神與情操。

  我們要做 上帝的使者,我們就要信守:愛心與關懷、寬恕與容忍、負責與承擔,在這五十五天的研修,是為傳道使者、傳教使者完成皈帝的準備,完成為 上帝服務的準備,完成與 上帝直接對話的準備。

  第一、天人實學。

  第二、天人合一。

  第三、天人親和。

  也是傳道使者、傳教使者在五十五天中需要面對的研習重點,首先確立正確的天人關係,以第三神論為基礎,以聖凡平等為基礎,萬生萬靈都是來自於金盤種子,都是來自於宇宙的生命,都來自於宇宙生命的原種,我們尊敬神,因為有值得我們崇拜的神格-忠、孝、仁、義,天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在平等的基礎上發展,通過五十五天,建立起一個正確信仰的天人關係。我們對 上帝的信仰不變,建立對人的生死與宇宙生命的關係,就是生命觀,清楚人在宇宙生命中的地位,真正了解人的生死。通過修持來完成天人合一,通過祈禱來完成天人親和,師尊講過無數次「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是昊天心法的指導原則,但是你沒有每天照師尊的心法去做,只是停留在「一切不想,不想一切,一切放下,放下一切」的那句話上面,只有當你自己做的時候才會體會到:什麼是放下?什麼才能不想?這是我親身的感受,也是我過去所犯的錯誤,在這一次的悔過靜思之中,我自己向師尊、 上帝懺悔:我做錯了!在這一次的悔過靜思中,最重要的就是跪懺,自己錯了,自己去跪懺,每天靜坐前後跪懺二十分鐘,一天跪懺三次,我自己親身的體會,當你跪在那裡反省懺悔的那一剎那,就有一種卑微的心理產生,就不會有高傲的心氣,降低高傲心氣或是不認錯的心理,那一剎那,會感覺到:自己應該認錯了。這五十五天中通過知行合一的天人實學,才會懂得二度重生。

  要圓滿奮鬥精進的天人親和,在五十五天中間,與 上帝之間、師尊之間完成圓滿的親和,通過奮鬥的行為、精進的心來完成,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人與天之間的關係、人與 上帝之間的關係,在五十五天裡,通過每一個階段奮鬥才能夠達到天道圓滿的境界。

  在這五十五天之中,我將為各位同奮做三十二講,第一部分屬於闡道的部分,有十四講,希望完成四個目標:

  一、讓各位同奮認識天人關係。

  二、讓各位同奮認識天帝教教義。

  三、讓各位同奮認識本師世尊。

  四、讓各位同奮認識時代的精神,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第二部分是屬於傳心的部分,有十二講,帶各位認識天人合一,認識師尊的心傳,認識昊天心法的傳承。

  第三部分屬於經典的部分,有六講,以《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天人日誦大同真經》為主。明天起,先從為各位同奮檢討去年庚辰年第一天赦年完成了什麼?還有待努力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