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二年全國宏教會議開幕式師尊訓詞

首任首席使者.發佈日期:1993/10/31

救劫要一切從根做起 先感化人心淨化人心

各位同奮:

今天在此是舉行八十二年全教的宏教會議,所謂「宏教」即宏揚天帝教教主 天帝的教化,亦即傳佈 天帝宇宙真道。

天帝教是應元救劫的宗教,復興十三年以來,一直是一面救劫一面宏教,一面生活一面修道,主要的任務就是希望化劫、救劫,減輕人類的劫運。要知「劫由人造,必由人化」,人類被酒、色、財、氣迷惑,七情六慾蒙蔽,以台灣寶島今日的現象來看,人心的墮落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新聞報導各種重大社會刑事案件,很多是殺人放火、毀屍滅跡,傷天害理無惡不作,以往只有在歷史上最黑暗最野蠻的時代才有的種種罪行,居然在今天的台灣寶島重現,真是令人痛心!

天帝教奉 上帝之命重來人間,負有搶救三期末劫的時代使命,救劫的根本就在救心,修道即是修心,道在人心,身外無道,天帝教同奮在初皈皈師即必須奉行四門基本功課,這四門基本功課包含了救劫、宏教、生活、修道,靜坐班同奮再加一門「打坐」,每日遵行五門功課,然後再以廿字真言人生守則糾正人心,淨化人心,重整道德,重建精神。天帝教的救劫是救全世界人類,救大多數的人心,現在台灣社會種種亂象,這是復興十三年以來天帝教未盡到的責任,值得我們同奮痛加反省檢討,救劫要從根救起,根即「人心」,首先要感化人心,淨化人心,一切從根救起。

我在始院凌霄寶殿直轄寶殿成立之時,親筆寫了幾句話懸掛在教壇入口處,勉勵帝教同奮,作為同奮的座右銘,這幾句話是「凡我同奮須要第一、去私心存天理;第二、正己化人,與人為善,早晚切實反省;第三、大家心連心為大地蒼生祈禱,化減毀滅劫」,隨時警惕同奮,提高警覺。

救劫在宏教,宏教即救劫,天帝教應元救劫,要宏揚天帝教化,針對人心墮落的時代環境負起救心的責任,先自救而後救人,自救的方法即四門基本功課,其中最重要的在「反省懺悔,認錯改過」,每天早晚自我檢討有無違反良心?違反自己認定的兩個字?如果進一步將二十字普遍推廣至社會大眾,人人以此做人做事,天帝教救劫救心的工作,可以說開始有了初步的效果,可以改造人心,淨化人心。

我一再強調宏教要針對時代環境需要,主要目的在「救心」、「淨心」、「化心」,這是天帝教救劫、宏教的根本,在今天的「宏教會議」,我要特別提醒大家,宏教的目的為何?天帝教的宏教幹部都參與了一百天的靜坐訓練,還有進一步參加五十五天師資高教班訓練,先天大老、諸天上聖高真苦心調教,目的就是期望大家參與挽救人心的宏教工作時,能針對現實社會人心,在方法上不斷調整,加以改進,切合實際需要。

比方說,在復興基地台灣寶島天帝教渡人化人的方法主要以「天人炁功」、「靜心靜坐」為主,天人炁功的目的在「診心」,針對中西醫藥不及的病痛,消除因果業障,完全不收費,以二十字直攻人心。「靜心靜坐」開宗明義即在「靜心」、「淨心」,都是針對人心而行,都是在救心,這許多方法都可以達到救劫、宏教搶救人心的根本目的。在今天的全教宏教會議中,大家要針對需要,檢討改進,研究一套隨著時代可行的方法,這是今天會議的重點,現在就請開始今天的議程吧!
(八十二年十月三十一日上午九時在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講)

※原文刊載於<天帝教教訊第1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