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心」是教訊雜誌最大的責任—第一屆採訪研習營師尊訓詞

首任首席使者.發佈日期:1993/07/25

  天帝教是為了救劫而來,有責任改變人心,糾正人心,希望所有參與教訊工作的同奮能朝著這個目標更加努力奮鬥。

  「教訊月刊」第一期從七十二年七月創刊,發行到今天準備出刊第一一三期,都是報導天上人間救劫宏教奮鬥的經過,所以今天舉辦第一屆採訪研習營,我要特別指出:新聞報導、採訪方法……等等,都是細節,最最重要不可忽略的一點,就是天帝教是一個應元救劫的宗教,所謂救劫的「劫」,是人心所造成的劫,劫由人造必須人化,這是教訊雜誌最大的責任。

  我們看到現今台灣社會殺人放火、傷天害理的刑事案件不斷發生,人心墮落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中華文化十六字心傳「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說明四千多年以前,就已經感到人心的可怕,這個「人心」是什麼?是受七情六慾、酒色財氣污染的私心。今天在座的同奮大家想一想,我們的道心到了那裏去了?是不是只為自己打算?首先要從自己檢討,因此三教聖人都是在「心」上用功夫,儒家講「正心」,佛家講「明心」,道家講「煉心」,天帝教講「煉心」、「清心」。

  現代人追求物質滿足慾望,往往不擇手段,使得社會上充滿暴戾凶殺之氣,造成劫難,天帝教以廿字真言作為救人心的法寶,同奮每天四門基本功課首先要求同奮奉行教則(人生守則,廿字真言),希望早晚檢討自己認定的兩個字,是否確實身體力行,然後對思想行為,待人接物,反省懺悔,認錯改過,天天有過則天天改,最後自然可以無愧於心,這是救「心」,清「心」寡慾的起步,也是培養正氣的根源,我們要從同奮自身開始做起,可以逐步擴充正氣力量,推及社會,希望產生變化人心的功效。

  教訊不僅僅為文章報導而已,還必須確確實實去做「救心」的工作,才是教訊的根本工作,參與教訊工作的同奮更要每天依照四門基本功課「煉心」,自問心地光明,無愧天地,然後再據實報導天上人間救劫宏教奮鬥的活動,反複查證,有聞必錄,影響全教同奮,造成風氣,一定可以使教訊達到救心的目的。

  不幸的是天帝教教訊創刊至今,不到十年,台灣人心更加墮落,我真感到十分慚愧,沒有達到當初創刊的目的,這固然是整個氣運使然,但是天帝教是為了救劫而來,有責任改變人心,糾正人心,希望所有參與教訊工作的同奮都能朝著這個目標更加努力奮鬥。

  我方才講:現代人的私心太重,都「為自己打算」,只想滿足自己的物質享受。在天帝教言,造成了「不忠、不恕、不廉、不明、不德、不正、不義、不信、不忍、不公、不博、不孝、不仁、不慈、不覺、不節、不儉、不真、不禮、不和」許多傷天害理的事。天帝教挽救人心,所以主張同奮們「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盼望大家「去人欲,存天理」,把廿字真言上面的「不」字全部消除,恢復廿字真言的本來,將一顆七情六慾的凡心煉得一無所有,空空洞洞,對天帝宇宙大道自然可以心領神會,欣然接受。

  教訊從根本做起,就是從「心」做起,一定可以客觀、公正報導,留下紀錄,將來帝教傳承千秋萬世也就在教史與教訊,責任非常重大,意義也很不凡。大家想想,幾千年來中國歷代多少公侯卿相而今安在?只有五教聖人與其共同奮鬥的弟子留下事蹟,名垂千古。而今您們跟隨我倒裝下凡,不求名,不求利,在教訊留下報導,無非是為了鼓勵後人向天奮鬥、向自己奮鬥而已!您們一定也可萬古留名!

  至於教訊的各種作業,我只希望能出刊日期正常。剛才社長維剛樞機向我報告,為了方便日本同奮,準備出版日文版教訊,我很贊成,但是一定要有計劃,有專才主編,確實做好,絕不可中途而廢。今天就到此為止。謝謝大家!

※原文刊載於<天帝教教訊第1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