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在八十二年度工作檢討會訓詞

首任首席使者.發佈日期:1993/04/25

平心靜氣反省 踏踏實實檢討

  天帝教今(八十二)年已邁入第十三年的奮鬥階段,從七十二年到八十一年各地教院為了救劫及宏教而一一地成立院堂。今天各地教院的開導師及參教長與教務中心執事都在場,回顧一下,在去(八十一)年對宏教工作共同奮鬥了多少?為 上帝出了多少心?出了多少力?出了多少錢?而引進多少原人?……去年一年可說是十二年以來最不理想的一年,前面十二個月引渡原人總計不過兩千兩百人,平均一個月不到兩百人。我們天帝教是一面在救劫,一面在宏教,主要目的是要實際去引渡原人,要自救才能救人。

  實際情形告訴我們,由研究所到各地教院,由開導師到參教長、各中心執事、同奮,對一年來的成績如何?都沒有人在檢討其得失。我們摸摸自己良心,如何對得起 上帝及各殿殿主。反過來講,同奮也不知道如何宏教及救劫的方法。從救劫方面來說,各地教院應加強誦唸兩誥。去年一年根據始院道務中心統計,唸誥總數還差強人意。各地教院誦皇誥就是大家共同奮鬥,再把眾人的正氣力量匯集在一起,天上已相當地滿意,無形中把無形暴戾之氣化為祥和。故各院堂的同奮要不斷奮鬥,不斷祈求 上帝,每天誦誥所發出正氣力量才能消滅凶殺之氣,化解暴戾。形式上渡人,一面辦靜心靜坐,一面辦天人炁功發表會,不外乎這兩種方法。至於各人之修持,平時只要做好四門功課。在形式上沒有辦法測量各人之修持有無進步。各地教院之開導師在考核時應全心注意去了解清楚,慎重評鑑各地教院同奮行動方面進行得如何?

  上帝宇宙真道,目的是一面救劫,一面宏教;宏教的目的在引渡原人,救劫的方法要多誦唸皇誥,要相輔相成,兩方面並重。今天我們天帝教在台灣寶島復興基地,配合省級行政區域廿一個縣市,除了澎湖縣還沒有正式教院,中部教區苗栗縣仍在籌備外,其他各縣市都已成立正式教院。同時教院內基層組織都有指派教長。記得在七十八年配合公職人員選舉,希望復興基地能夠安定,於是規定誦諗皇誥兩億伍仟萬聲,一面引渡三萬原人,至今數目只有一萬五千萬人,連三分之二都沒有達到。今天已將近五年,當時為方便各縣偏僻地區的同奮來唸皇誥,在各堂設立臨時光殿,規定每個月要引渡一百位原人並誦誥兩百萬聲,這問題到現在仍未解決。各地教長要負責檢討。原來大家希望把標準降低為五十個原人,皇誥數改為一百萬聲。但是根據這標準各地教院仍未符合的臨時光殿皆應取消。今天各地教長要檢討,臨時光殿有的已拖延好幾年,這個問題一定要檢討,不達標準的光殿一定要撤消。今天在這會上就要做一個決議,各地教院負責人今天都在場,以教院的人數分配多少人,每個教院應渡多少人。引渡原人應訂一個標準。

  天帝教實施三皈,帝教同奮一面救劫,一面宏教,且三皈同時修持。平時各位同奮需做五門基本功課,儘管這是屬於個人問題,但身為帝教同奮,應該自重自愛,進了帝教大門,第一件大事,是從人生守則中自己選擇二個字,做為終身做人做事修持的信條,每天晚上反省懺悔,有沒有奉行教則。教內希望每位皈宗同奮要做好四門功課,如果沒有兼職,其中一門功課唸皇誥,須到教院上光殿,其他三門功課在家裏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到。在外面可以唸廿字真言,一面心裏要想每一個字的意義。大家晚上要做反省檢討工作,反省是想一想每天做人做事有否違反自己良心,或有否違反自己認定的兩個字,事過後要認錯改過,這才是個人修為,才是帝教上乘教化。故每天反省懺悔是帝教最重要的一門功課。反省懺悔之時,天門就開了,天門真正一開,原靈可進進出出,這就是天人交通,最重要的關係,也是培養正氣的根源。反省懺悔就是我們帝教教徒必需做到的功課。你們各位開導師在同奮皈師之時,應講得清清楚楚,平時也要考核開導同奮。同樣地各教院教職同奮本身之修持也能進步,如果只是基於信心與力量去引渡原人而本身不重視修持工夫,自己每日忙自己的事情業務,荒廢了教院應該做的工作。為了一個私人業務就把教院業務忽略掉,這是不應該的。我們接到報告,有些教院引渡原人數目是「0」,一個教院一個月渡不到一個人!在今天這檢討會上要好好檢討,不是來應付。要應付就不必開檢討會。這次開會大家要切切實實檢討,從根做起,找出毛病在那裏?

  因大同堂有課,我沒時間多講下去,各級開導師要平心靜氣地檢討,我不能講違背良心的話,「對的」就是「對」,「不對的」就是「不對」。在 上帝面前「是的」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我希望今天有一個很好決議。要積極做到不唱高調,要有踏實的結論。謝謝!(陳敏捷整理)

※原文刊載於<天帝教教訊第1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