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修煉靈魂與肉體

  我們大家都知道,人雖為萬物之靈,但是不知養生保命,其生命之短暫與動物一樣,何況就是小動物像狐狸,也懂得修煉,只是牠們都只為自身打算,首先要吸收天地日月精華,修煉成人身,然後盜取人類的寶貝,什麼是人類寶貝?就是只有人類獨有的精、氣、神三寶。普通的動物都沒有,所以人身難得;但是人生數十寒暑,不明修煉的人,一下子就平平凡凡的過去了。有的土葬,與草本同朽,有的火葬變成灰末,都是不懂得養生、長生之道。因此,靜坐首先要講養生之道,然後修煉精、氣、神三寶。

  凡是動物包括人類在內,都具有兩個生存本能──求食、求偶。求食是為了維持生命;求偶是為了延續生命。孟子一書講到「食、色、性也」,即是指此。「性」是先天帶來,與生俱來的本能,人類在食、色兩種本能之外,而欲求光大生命,就要修道,懂得養生之道。所謂養生之道,就是靜坐,完全合乎科學原理,不論動功、靜功,不外乎生命的煆煉。動功注重形體的煆煉,靜功注重精神的煆煉。靜坐就是生理、心理與動功、靜功的配合調和,而下手修煉的總原則就是「性命雙修」。性是先天「性靈」、命是後天「肉體」,亦即「靈魂與肉體」同時修煉。

  ──錄自師尊民國七十六年十二月講靜坐要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