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自然界之形成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六月七日

  介紹高山、平原、河海之形成。

  人類生活所居之環境究竟如何形成?此問題亦如同人類生從何處來,死從何處去之問題不斷為人類所探討追尋之方向,亦是生而為人應當明白之兩大問題。

  人類所生存之環境乃是宇宙生成之初,各種有機元素依其同屬性之引力相互結合產生變化,因而不斷的變化復結合又變化之循環反應下形成許多不同性質之化合物,再依其性質、輕、重、大、小之特性慢慢形成規則之排列組合,又因其質輕、重之關係,重者沉澱於地表,漸次依序覆蓋於上,於是形成地球表面凹凸不平之狀,復因各表層結合物之不同,經過時間、大自然之運化漸漸富有生機,於是河海、平原、高山亦各自凸顯其原有組合物之性質,如高山長滿樹木,河海生長魚蝦,平原綠色植物滿佈等等自然生態,生趣盎然生機於是生焉!

  今介紹高山、平原、河海生成之原因,乃加強各位從自然環境中體悟道之無所不在,無不包含而各盡所長綻放光芒,望各位亦能發揮所長,各盡己責!